天心減肥真經

天心減肥真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7期 » 天心減肥真經

黃敏警  2006-05-01 10:50

經典在生活

配其都天為小宇。符其經緯為小體。
以人與大宇宙相對照來看,天是一大天,人是一小天,人身實是大宇宙的具體而微。
                        ─《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

  家中有個胖胖的小兒,有時意識到自己身材橫向發展太過,便立志減肥,卯起勁來與肥肚腩對抗,當下豪情萬丈地宣稱:「媽媽,我今天晚上不吃了。」不多時壓不下口腹之慾,減肥的大志瞬間丟一旁去。等到填飽了肚子,看看自己挺胸凸肚的樣子,便又後悔,於是再立大志。類似的惡性循環始終不斷。

  我一邊埋首讀經筆記的書寫,一邊看著孩子與身材奮戰,有一天忽而從宇宙大道的觀點想到他的減肥課題,便問他說:「小乖乖,你知道媽媽為什麼不胖?」

  孩子睜大了眼睛看我,等著媽媽給答案。我說:「因為媽媽不想減肥,所以不肥。」

  孩子沒有應聲,只是把眼睛瞪得更大,不知道媽媽賣什麼關子。我對他解釋:「你老想減肥,心裡想的是減肥的時候這不能吃,那不能吃,等到減肥成功了,就可以放膽大吃。」他不吭聲,知子莫若母,我說的一點也不錯,他的確就是這樣想的。

  「這樣不自然,小寶貝。」我說。「你在挨餓的時候,身體本身的偵測系統會發現它得到的營養素不夠,於是發出訊息警示,要主人補足,於是你會有想吃的衝動。如果真在幾天之後投降,吃進的東西會被加倍吸收,因為身體的那部微電腦知道主人有餓它的習慣,於是在主人進食的時候,抓緊了機會就會拚命吸收。結果你吃的量不見得比別人多,就硬是比別人胖。」

  這是從量的角度來看,還有質的問題。「小寶貝,如果你老是喜歡吃熱量很高,偏偏沒有能量的垃圾食物,你的身體也會自動偵測出來,於是不斷發出求救訊息:『我還要吃,我還要吃!』所以你會覺得奇怪:明明吃了很多,為什麼就是覺得沒吃飽?那是因為你吃錯東西,身體的營養需求沒有被滿足。」

  孩子眼睛眨了一下,媽媽說的全是他的毛病,聽來也入情入理。我拿出中醫師的理論告訴他:「很多阿姨因為愛漂亮,不敢吃飯,拚命吃菜,以為這樣就不會發胖,其實不是。身體的營養要均衡,捨掉澱粉類的結果就是讓身材變成梨形,下半身顯得特別胖。」

  「別忘了天地自有休息的機制,所以進食的時間很重要。白天要活動、要工作,吃進的東西全轉作活動的資糧去了,稍稍吃多一點,大抵不成問題的;可如果是在晚上,人體該休息的時候,飲食就轉作脂肪囤積起來,不胖就很難了。」

  孩子安安靜靜地聽完我內含宇宙大道的「減肥真經」,連著幾天乖乖吃健康晚餐,然後又開始偶爾犯規。「人生無常」的另一種示現版。

  從飲食觀點管窺宇宙大道,雖然不見得很正經,卻也不盡然不合理。天是一大天,人是一小天,從人體反推天體運行,略可說是見微而知著。

  人身既是小宇宙,飢而食,渴而飲,倦而眠,正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去秋來,冬盡夏還,一切順乎自然,此是天經地義的律則。然而文明的力量卻是拉著眾生反其道而行。

  現代人習於以物慾餵養肉身,一旦有錢有閒,對身體的呵護真是不遺餘力。然而這些空前的努力換來什麼?物質的飽足,僅祇是成就一具又一具精神空洞的行屍走肉而已。因為未依宇宙律則而行,心靈飢渴的凡軀只好被迫以更強烈的刺激滿足自己,結果有如飲海水解渴,愈喝愈是陷於狂渴;更不幸的是飲酖止渴,毒酒下肚之後口渴暫時是止住了,隨即一命鳴呼!

  人身自有調節的機制,小至養生之道,配合宇宙運行,自得長生之妙;大至修行,若能真正看見天地如常,卻永不止息的運行律則,自能日起有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