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化不息中 天地人和諧匯流了

在生化不息中 天地人和諧匯流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8期 » 在生化不息中 天地人和諧匯流了

維生首席  2006-06-01 09:50

時間:九十五年四月三十日 地點:天極行宮華山講堂
場合:在海峽兩岸生命文化系列第一屆涵靜老人講座開幕式致詞

涵靜老人與湯一介先生的思想源頭是一致的,和而不同的思想為多元文化提供生生不息取之不竭的泉源。宇宙生命、精神生命與肉體生命,也就在生生不息的和諧中形成、發展。

各位貴賓、各位同奮、各位同道:大家早安!

  現在我以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榮譽理事長的身份宣佈華山講堂涵靜老人講座開始!

  涵靜老人以充滿著憂患的眼光觀照人間,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一生的職志,今天同時也是紀念涵靜老人的學術會議,涵靜老人回歸自然證道之前留下「中華一家」四個字,因此在紀念涵靜老人的學術研討會之前,我建請全體與會的貴賓、同道、同奮齊唱「中華民族頌」,做為我們紀念涵靜老人的開始!

  我也要代表天人研究總院宣布:敦請北京大學資深學人湯一介教授為天人研究總院的永久指導教授,以及天人研究學院終身榮譽顧問。湯一介先生對哲學,尤其是天人之學有非常大的貢獻,湯一介先生說:中國的傳統文化講的是一個普遍和諧的觀念的哲學,天人合一的思維模式有積極的意義,而普遍和諧的觀念是講自然的和諧,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人的身、心的和諧。這個觀念與涵靜老人提出的三種奮鬥的觀念一致,涵靜老人的哲學思想基礎是建立在「聖凡平等」上,「聖凡平等」是通過三種奮鬥的過程達成天人合一的境界,那就是「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與「向天奮鬥」,通過這三種奮鬥,使得人可以進入到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

  湯一介先生又說:中國傳統文化最高理想是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萬物並育與道並行是不相害而且不相悖,這是和,這種和而不同的思想為多元文化提供生生不息取之不竭的泉源。而涵靜老人認為宇宙生命、精神生命與肉體生命是在生生不息的和諧中形成、發展,涵靜老人一生追求「和」,做為行道的基礎,我們以為涵靜老人與湯一介先生的思想源頭是一致的,所以我們以非常誠懇、誠摯的心情邀請湯一介先生做為永久的指導教授,也是永久的榮譽顧問。

  非常遺憾湯一介先生這次因為健康的關係不能來台灣訪問。他有一封信,他說:

  承蒙先生邀請我去台灣訪問,十分感謝,但因身體原因不能遠行,無緣在台灣拜見,十分遺憾。

  現送上《儒藏》樣書一冊,請批評指正。內中有些錯誤未及改正,在正式出版時會有所改正,希望錯誤盡可能少。

  這次北京大學哲學系同人訪問貴院,進行交流,定會加深我們之間的相互了解,並在合作上取得成果。

  我與今天與會的朋友們一起分享湯一介先生真誠的心,我們在北大的校園裡為他做了現場的錄影訪問,現在請在座的貴賓從錄影訪問中一親一介先生的風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