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他們希望 成為小太陽

給他們希望 成為小太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8期 » 給他們希望 成為小太陽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王鏡恩 插畫/林月儀  2006-06-01 10:35

受刑人家屬服務反思

在本會的資源連結與輔導中,
一度想自殺的雅琪,振作了起來,
或許,她的心中還對丈夫有所盼望,
但社工員知道,她更了解當下自己的方向。

  我的爸爸雖然是殺人犯,我卻連一隻螞蟻都不敢殺死。小美的媽媽是煙毒犯,可是小美是一個連一點煙味都受不了的小女生。阿鴻的爸爸又因為偷竊而再次入監服刑,但是每回班上只要有東西不見,他就會被當成嫌疑犯……。

  上述這些,都是受刑人子女的心聲,他們的生活已經少了與家人同享天倫的權利,家人犯罪入監服刑,這些孩子也跟著飽受社會異樣眼光的對待,彷彿家人犯錯的枷鎖,也綑綁著他們。

  前陣子,從報章雜誌上看見,當年白曉燕案主嫌陳進興被處死刑後,兩個兒子被美國的法蘭克夫婦收養的故事,如今他們分讀小三、小五。由於環境改變,兩兄弟從以前的滿口髒話,變得有教養,並且非常上進,不僅英文很溜,中文也沒忘。

  長期負責「受刑人家屬服務」的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工作人員,看見這一篇報導之後,深感溫馨。或許,社會邊緣人很難救,但他們的下一代,不能不救。多年來,所協助的個案中,可以發現受刑人家屬除了必須飽受社會異樣眼光的對待之外,許多的家庭也面臨到經濟的壓力及子女照顧的問題;往往除了去協助這些家屬給予幫助之外,他們的子女也是不容忽視的一部份。

  許多的受刑人子女也因為環境改變,結果整個人生都變了,所以好的環境可以造就一個新生的種子,但是不好的環境,卻使得一個有希望的青年從此走向黑暗。陳進興被槍決後,原本要安排兩個小男孩住到新竹縣的兒童中心,但是當時幾位法官、學者與負責協助照顧的社工人員一致認為,兩兄弟不適合留在台灣,否則一生會跟著身分證父親欄上的名字走,而被汙名化。於是便開始透過收養機構的安排,決定把小孩送到美國寄養家庭。兩個孩子在美國,脫離「你爸爸是陳進興」的指指點點,在愛的環境下,適應得非常好。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也認為,或許社會邊緣人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可能從危機化為轉機,但是我們卻更要避免他們的下一代步上大人後塵。只要你願意,放下成見,一顆種子就此有了展翅高飛,成為小太陽的希望;讓我們拋棄傳統目光吧!讓人與人之間的愛,不再有距離。    
(作者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秘書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