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

●花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8期 » ●花絮

粘緒突  2006-06-01 11:00

─九五年司儀人員研討會

恰如其分的日光

  參加司儀人員研討會的同奮們十八日早晨謁黃庭時,空中微涼的風輕吹,輕柔的霧漸散,參與講習的同奮以至誠至敬的態度肅立,司儀贊禮,初上香、亞上香、三上香、獻花,當禮花由光昊副院長禮敬上舉時,天空的陽光就像瀑布般一灑而下,大放光明,是師尊與師母笑納了,接下來齊唱教歌、師恩頌、坤元輔教頌,那陽光直如法會般的燈光控制一樣,恰如其分,我想,這就像是兩位老人家指出光明的道路,引領我們,關懷我們,也照耀我們。

氣發丹田 公雞仰首

  光幸傳道師講,司儀發聲要用丹田的力量,氣發丹田才能遠而不斷,並且要留有餘力,並不需要費力的聲嘶力竭。接著,他問大家有沒有看過公雞啼叫,很多人說沒有,傳道師說,公雞啼叫時就像──他親自示範起來──慢慢的把頭仰起一段段的抬高並伸長他的脖子,當場引得大家哄堂大笑。他另外透露一段秘密,民國七三、七四年時有人問他,為何可以在連續擔任司儀的情況下,聲音維持不變,原來是用了個秘密道具─S腰帶。

省懺不易 關己則亂

  在講習的最後一天晚上,因為時間接近十點,所以光幸傳道師說,晚課自由會坐。當大家魚貫進入光殿後,才發現到底誰要當主儀?要不要誦皇誥?另外,我也發現主儀人的拜墊是神職人員用的,需要更換成一般拜墊,因為是臨時發生的狀況,所以我在光殿上講話了,並提醒要自願擔任司儀的同奮先行四跪八叩禮。

  隔天心得分享時,一位同奮提到一些事情,講得很好,但當他提到希望不要有人在光殿上講話跟討論要誦幾聲皇誥時,我就忘了他前面講得很好的部份,人說「事不關己、關己則亂」,此刻我才深深體會。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被批評受傷了,因為我負責任的只想把事情作好,我會擔心若保持靜默,儀式如何進行,那便失了禮節,對 上帝、對仙佛不敬。而且我在一確定不誦皇誥之後,就保持肅靜了,儀式也順利的完成了。

  事後想想,要把一件事情作好真的不容易,但要把事情做好做對做完善,確實需要下功夫,而在經過冷靜的自我反省之後,發現我自己也做了曾經討厭別人做的事。在光殿上講話,本來就是不對,也發現了處事不周的現象,個人的涵養功夫淺薄,同奮的批評當誠心聆聽虛心接納才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