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您談心

與您談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9期 » 與您談心

 2006-07-01 09:05

  雨後,酸臭的剩菜渣中,竟有一桶蝸牛。在劇烈的搖晃下,動也不動,有的黏附在邊緣,有的,癱軟在裡頭,用「陶醉」,差可形容。

  天地默默,難道就真的任憑我們暗中摸索?漫步林間,猛一望天,或與萬千氣象相印於晨曦;敞袖甩頭,或迎惠風和暢穿透胸口;一群慌張張爬向高處的蟲蟻;一顆悠哉哉跌進頭頂的種籽,一瞬間的相遇,都有天籟、都有天啟。

  然而,要覺知談何容易?沒有時刻清醒的性靈、從沼澤裡奮力掙脫的決心,即使蓮花,也看作污泥。

  好像總是這樣吧?對於所處境遇,我們不是「沒有勇氣面對」─喝!竟然是臭酸桶!就是「自我安慰」─還好還好!這味道挺新鮮挺刺激;不然就是「因循苟且」─且待會吧,趕明兒我再「變新人」不就得了。萬一還有人不識趣,一定要壓你看清自己是隻縮頭蝸牛,滿身的鬥志可就被激起了─少來,我這桶明明是香的!是你眼瞎有問題!

  難哪難哪!要從渾然忘我中脫離,發現自己在桶內,錯把惡濁當仙境,就是第一難事;知道在桶內了,又不捨得脫離,則是第二難事;好像靈肉要分解了一樣,苦痛難語。

  一次不戰兢、兩次不願醒、三次不覺悟、四到N次,就此淪落無止盡,和子體中,也開始變異,看你貪戀的是哪般,慢慢沾染、層層浸透,由A變成ㄑ,質變相亦變,本來人模人樣,後來所思所行既沒人樣,便顯出動物相、植物相,乃至蟲類頑石相,痛哉哀哉!

  人生,是短是長?若在自我釀製的「餿水桶」中,浸泡再三,百年不過一眨眼!就像有種蟲,朝生暮死,生不知為何生、死不知為何死,昏昏沌沌,無覺無知。恐怕只在山川走位、魑魅現形的劇變中,靈智方能甦醒稍許。

  因此,我們需要「逆」向而行:心領一句拂逆直諫的忠言,力拒一彎沉淪慾海的笑靨,化開與愛人生生別離的椎心,冷對冤家仇視激烈的悖亂,這些個揪心乃至痛澈心扉,是無形甜美的甘露、是性靈升天的雲彩,清靈我們一身,不至於醬成臭泥。

  這天,好愛我們哪!想想,您說不是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