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迷思 讓天人感應回歸平實

解除迷思 讓天人感應回歸平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9期 » 解除迷思 讓天人感應回歸平實

報導/劉大彬  2006-07-01 09:50

天人親和體驗營義理初探

在天帝教裡面,從大到持誦兩誥,小到日常生活,都可以是一種「天人親和」的狀態,都需要一種由「敬」入「誠」的態度。如何能讓同奮清楚「天人親和」的正確觀念,了解天人關係的互動與演變,天人親和體驗營的舉辦,就好像在培育種子幹部,期望能揭開天人間最神秘的面紗。六期舉辦下來,它已經成為天帝教宗教教育的一環,也成為同奮再一次面對自我、超越自我的機會。

天人親和自自然然

  天人親和體驗營自民國九十四年三月開始舉辦,到今年三月,已經歷經六個梯次(包括一期大專生天人親和體驗營),在每一個梯次的過程中,對於主辦單位而言都是一次嘗試,也都是一次的挑戰,畢竟如何才是一次完整的天人親和體驗的課程安排,都還是需要經過不斷的思考與調整,才能將制度與設計趨於完備,進而推展與提升天帝教天人親和領域。

  天人親和院舉辦「天人親和體驗營」的用意,就是讓天帝教同奮們更能認識什麼是天帝教教魂—「天人親和」,也在系列性的課程中,讓同奮明瞭天人親和並不是一個神秘的領域,而是自自然然、明明白白的一種人與天的關係。在一般同奮觀念中,天人親和相當容易與天人交通、天人炁功等劃上等號,但是在天帝教裡面,舉凡持誦兩誥、靜坐、經典誦唸、代禱,進而五門功課、侍天禮儀、聖樂唱誦,更細微的到個人日常生活,都可以是一種「天人親和」狀態的展現,都是一種由「敬」入「誠」的態度,也都是一種回歸親和的本來面目。

  天人親和的領域包羅萬象,而專屬於天帝教的範疇便成為課程安排的主要內容,包含了天人禮儀、祈禱靜參、經典研讀、聖樂唱誦、天人交通認識等學科,以及術科課程—「侍準」體驗,這都是主辦單位的悉心安排,如何能讓同奮清楚「天人親和」的正確觀念與態度,了解天人關係的互動與演變,天人親和體驗營的舉辦就好像在培育種子幹部,讓曾經參與過的學員的經驗都能夠在各地發芽,解除過往對於「不可見」領域的迷思,揭開天人最神秘的面紗,也讓「感應體會」回歸平實,在體驗營的過程中,不但成為天帝教宗教教育的一環,也成為同奮再一次面對自我、超越自我的一次機會。

老老實實溫故知新

  在體驗營的課程中,總會發現講的都是「老生常談」,都是過往在靜坐班、在帝教書籍裡面、在我們的宗教生活裡面隨處可見的,只是我們很少「老老實實」的來學習,或多或少受著個人意識的左右,或多或少受著個人欲望的牽引,讓很多本來很「單純」的事情變的「不單純」,在體驗營中,就是要讓我們回到從前,一起「溫故知新」,也找回本來的初心。從「最好的解釋就是經文本身」與「天帝教的經典都是延伸自教義」,清楚地讓我們了解到當我們平時在思考著:「經典裡面寫的是什麼意思呢?」這一個問題的背後,我們該要努力的,還是在最最開始、也是最單純的地方,天帝教的思想系統之間,都是一脈相承,相互貫通,共同呼應著天帝教的中心思想與時代使命。

  延續過往六期的經驗,天人親和院將於今年度的九、十二月份辦理兩個梯次天人親和體驗營,歡迎有志探索天人親和領域,體驗天人親和奧妙的同奮踴躍參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