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爭與成全 承受甜蜜負擔

以不爭與成全 承受甜蜜負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0期 » 以不爭與成全 承受甜蜜負擔

台灣省掌院/林鏡適  2006-08-01 09:30

第九屆丙戌年坤元日追思活動

如果要問我,坤院如何能持續不懈地將薪火傳承下去?而坤元日活動的背後意義又為何呢?我想就在「不爭」與「成全」吧!學習師母那種把自己擺在最後的精神,力爭上游,淡泊物欲,隨遇而安,正是「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之意。在黃庭追思時,我們向師母祈禱,願「養時以待,堅守本分」,串起堅韌的奮鬥心牆,做為救劫弘教的「奮鬥後盾」!

  六月三、四兩日,為了參加第九屆丙戌年坤元日追思活動,坤院同奮遠從北、中、南各地回到青山綠水的鐳力阿,共赴盛會。沿路上的青翠山巒,鳥語花香,在不知不覺中,早已撫慰了遊子們久居都市叢林疲憊的心靈!彷彿是一種回娘家的感覺,心裏有股暖暖的感動,在怡然自在的心情下,悄悄地揭開活動的序幕。

展露坤德 感恩先人

  此次坤元日由台灣省掌院坤院負責統籌規劃,靜懂執行長早已整備好娘子軍,蓄勢待發,而中部教區各坤院執行長,也熱心地參與所負責的任務。一場別開生面、精心策劃、結合創意及迴響的感恩追思活動也就此展開。

  這次活動規劃主旨在展現坤道以柔和剛、謙和以待之「坤德」,坤元輔教時常期勉坤道同奮能夠「凡事不忮不求,多包容、多體諒,先盡人母、人媳、人妻、人女應盡之責,坤德才能圓滿」,修道要有道伴,更要有後盾,家即是精神支援之後盾,盡心盡力於人道,修天道才會有成。性命雙修、夫婦雙修,人生才有意義。

  所以我們從供應思粥,到展現坤道溫柔婉約的茶道親和,師母「慈恩居」的簡樸生活展覽簡介,到會場上的「草仔粿」、「梅子」及代表刻苦精神的「麻糬」,同奮在細細品嚐時,不知有沒有吃進對先人感恩的味道呢!

相夫教子和諧教友 作幕後推手

  而此次春劫行劫勢力肆行,造成南亞印尼發生大地震,師母於無形前往安撫、引渡亡靈,我們更展現「有形配合無形」的機動性,馬上在活動中加入三場緊急祈禱誦誥,支持坤元輔教在無形運化,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救劫奮鬥精神。現代的坤道同奮們大多除了要在職場上為家庭共同打拼,回了家中需要相夫教子,克盡己責外,有的更在道場上化身為救劫使者,成為道場上堅定奮鬥的中流砥柱,和諧教友,厚植教基,默默扮演成就他人的推手,相信這也是師母對我們最深的期盼吧!

老中青三代同堂 和融如一家

  而今郁郁芳華,萋萋芳草,佈置樸雅韻致的大同堂上擠滿了共同追思師母精神的同奮,活動如計畫依序上場,而我的內心,卻有著「怡然釋性」的微笑,這就是坤道同奮所獨具純樸可愛之處。瞧堂內老、中、青三代,共同欣賞著由各地教院坤院同奮所精心編排的表演。有純真活潑的童稚笑語,有唱作俱佳的手語歌表演,有認真專注的天使佳音,還有悠揚悅耳的歌曲及樂團的演奏,更有惹得哄堂大笑的反串秀,各教院使出渾身解數,贏得滿堂喝采,對比過往坤元日,真是一年比一年還要精采。

  這些表演,可是同奮在平時奮鬥之餘,依個人興趣所組成的才藝社團,以長時間的定期上課演練,如歷史最久的天聲合唱團已有二十年團齡,他們以柔性基調調和平日陽剛性的救劫弘教活動,發揮了凝聚同奮向心力的功效,坤院同奮的用心可見一斑!

  在緊湊的坤院年會中,有幾項深具意義的活動在此與大家分享,位於台中北屯真善美社區的「清涼精舍」順利轉讓,將來會在鐳力阿蓋一座新的精神堡壘;而師母駐世時,唯一留存的十講回憶錄,共六卷錄影帶,由台灣省掌院光潮同奮慷慨捐出,維生首席特別出面代表接受。光潮同奮謙虛的說,當初他自己的設備並不專業,但是認為該做的事,就認真去做了,希望這拋磚引玉的行動,能夠引起迴響,同奮們能認真思考未來是史料傳承的重要時代。坤院聯席委員會決議將在明年十週年紀念日活動中,嘗試著將師母回憶錄的史料以影音、詩文、歌劇……等各種型態呈現,並將史料轉製成DVD,分發各地教院廣為應用。

  另外,日本主院那須道場閉關活動、兒童天使營,及嘉禧、金禧之禮,明年將會擴大舉行,請大家拭目以待。今年也預計開辦同奮未婚子女聯誼活動,將成年禮擴大成舞會聯誼,屆時請大家告訴大家,一同共襄盛舉喔!

以師母精神 傳承坤院代代薪火

  最後,主辦單位特地邀請敏耀、敏全、敏功等同奮,在坤元輔教追思座談會上,談一談對師母的感恩及懷念。這些早期追隨師母的同奮都以親炙師母精神為榮,並化為自己奮鬥的原動力。如師母所言:「心存感恩來維繫父母、兄弟、夫妻、子女之倫常……,謙和以待,……激勵道心,相親相和,以教為家,奮鬥無間。」

  如果要問我,坤院如何能持續不懈地將薪火傳承下去?而坤元日活動的背後意義又為何呢?我想就在「不爭」與「成全」吧!學習師母那種把自己擺在最後的精神,坤道在人道上難免要承受些溫柔的負擔。六月四日坤元日當天首席承天智忠玄君降示聖訓:「吾見同奮人道艱難,意志低沈,消極失意,吾給予關切關懷,鼓舞奮鬥意志,早日走出困境,愈挫愈勇,圓成人生。」「要把握難得的人身,力爭上游,……,淡泊物欲,……,隨遇而安,不因環境而隨波逐流,共同奮鬥。」正是《道德經》:「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之意。在黃庭追思時,我們向師母祈禱,願學習她老人家堅忍不拔、捨己成全的精神,「道不顯,地不寧,則養時以待,堅守本分」,串起堅韌的奮鬥心牆,做為救劫弘教的「奮鬥後盾」吧!

  今年坤元日,有同奮以遺憾眼神告訴我:「因為正宗靜坐班要開課了,所以無法參加活動……」,在此我更期盼每個坤道同奮在自己的崗位上,當一個樸實無華的後盾,不論您有沒有空參加任何活動,只要能胸懷師母的精神,力行心法,點燃心燈,將它融入我們的修持生活之中,師母都與我們永遠同在。

捨己成全 凝聚全體奮鬥力量

  最後要藉此感恩由敏堅樞機所帶領的坤院聯席委員會之指導,台灣省掌院以及各教院坤院眾家姊妹的「逗相挺」(台語),以及精心籌劃精彩絕倫的表演節目,感謝許多默默奉獻的同奮,像靜嬌奉獻當天出爐的「草仔粿」、「麻糬」,靜懂的「梅子」及靜練精心設計的有師尊師母聖像的活動背景海報,南投初院莊重典雅的黃庭獻花,及教史委員會所提供的史料,鐳力阿同奮鼎力支持及貼心的配合,更還有乾道同奮的出心出力,非常感謝您們!由於您們的愛心及付出,捨己成全,凝聚了全體奮鬥的力量,讓活動得以順利圓滿成功,感謝您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