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訊是筆耕也是心耕 要求信達雅 傳播救心信息

教訊是筆耕也是心耕 要求信達雅 傳播救心信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0期 » 教訊是筆耕也是心耕 要求信達雅 傳播救心信息

陳敏屏  2006-08-01 10:15

巡迴親和花絮

如何親和同奮,如何改變自己,一輩子也學不完、說不盡,教訊要改進的仍然很多,還請同奮不吝指教。今日的教訊是明日的教史,真情就是好文章,懇請同奮提供相關訊息並能踴躍投稿,增加內容豐富性,若收到教訊的同奮都能愛惜並珍藏它,這才是我們真正的希望與目標。

感謝同奮關照 提振士氣

  九十五年四月起教訊雜誌工作團隊,由大彬、敏屏搭檔,月行、靜則為輔,展開全省教院、堂巡迴親和座談,截至六月底為止,總共親和了二十一個教院、堂,為配合鐳力阿道場內七、八月期間,舉辦第六期傳道、傳教使者五十五天閉關的門禁管理,決定等丙戌年中元龍華清涼勝會活動結束,九月以後繼續親和其他教院、堂。

  回想這一路走來,首先要感謝參訪之教院、堂同奮的熱情招待及對教訊同仁的鼓勵與打氣,緩和我們緊張的情緒,提振士氣,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與敬意。 

  到各教院、堂親和,我們以不打擾同奮為原則,大都是住宿教院,除了部分教院不方便,才借住鄰近同奮家中,住宿教院好處多多,吃住都沒問題,不但有形方面安全,無形還可上光殿充電,與同奮一起為天下蒼生祈禱奮鬥,不只自己快樂,還可以大家一起來快樂。有時東南西北跑得有點體力不支了,就轉換個心情,當成到不同地方遊歷,了解風土民情,放鬆一下也不錯。

多讀有益書刊 多關心帝教

  由於每個教院各具特色,風土民情不盡相同,必須適應不同環境,立刻入境隨俗,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教訊中查資料,從前期教訊中,瞭解教院何時開光成立,早期還在奮鬥的同奮還有多少,往往參考資料一大疊,琳瑯滿目,為此領軍的大彬可是查了滿身大汗。通常親和開始,是先簡述教訊概況(請參看〈「天帝教教訊雜誌九十五年度教院巡迴座談」之紙上模擬篇〉一文),頂多花費十多分鐘,重頭戲在「雙向溝通」聽取同奮意見,互動彼此想法。

  親和座談時同奮有疑問提出來,能夠回答的,我們就馬上回覆,如果不能回答,就帶回來研究,學問是需要切磋琢磨的,若只是聽人家講,有心得但不會多,因此,教訊團隊很歡迎許多不同的意見,可以激發我們更多的思考空間。在親和互動當中,一方面是突破自己;一方面也是學習做人處事,磨練應對進退的功夫。只要是天帝教的事,我們都有共同參與的觀念,天帝教的事情就是我們的事情,天帝教的道場就是我們的家。

  另外,有的同奮提出多元的建議,有的是在問卷中提供寶貴意見(彙整成〈教訊答客問〉一文);有同奮建議天帝教同奮一定要多培養讀書風氣,多閱讀有益身心書籍,融會天帝教經典與老祖先留下的四書五經……等書籍,總有一天會貫串天人實學的精髓,繼而展開自渡渡人的弘教工作。

看教訊 解疑釋惑得新知

  天鎮堂靜知開導師提到:「要沒有教訊,也沒有現在的我。」早期剛皈師的她,不了解什麼是天帝教,傻呼呼的,也不曉得天帝教有這麼多內涵,都是透過每期教訊,慢慢進入天帝教精髓,現在擔任開導師了,時常鼓勵新同奮要多多閱讀。

  高雄市掌院靜要同奮說:「多年前參加天帝教不久,由於家人不是同奮,不了解天帝教,而且小孩還小,沒時間到教院奮鬥,每個月都盼望收到教訊,並且每篇都詳細看,教訊是唯一跟帝教聯繫的管道,也是我信心不惑的動力來源,因此感謝教訊一路陪著我,讓我能夠在人道、天道同時並進,一門深入天帝教精髓。」

  台灣省掌院敏蓉同奮親和力十足,她很開心的分享自己的體悟:「其實,我是這一、二年才開始認真看教訊的,教訊內頁第一篇『與您談心』怎麼都寫到我的心坎裏?常在心中迴盪澎湃不已,還有,曾經多次心中有迷惑時,隨手翻開教訊,那頁正是我想要的答案,真是巧啊。現在,我常鼓勵新進同奮要多讀教訊,一定會有很大幫助的。」

  另外,也有其他同奮提到,想要了解帝教活動或課程的資訊,正愁上哪去問時,翻開教訊,就有相關的預告或招生簡章呈現,您說妙不妙啊。事實上,教訊除了要會集一群有心同奮見證帝教,代天宣化以外,有關全教性的組織規章、人事通報、活動預告以及開課訊息,都會持續公佈在教訊上,留下教史的紀錄,也方便同奮查詢資料。

還請同奮多多賜教

  到宜蘭縣初院親和時,當天正是教院十七周年慶,看到一群同奮剛從光殿感恩祈禱下來,緊接著聚餐,晚上安排兩場親和,光戒開導師忙上忙下招呼同奮,先由靜貴傳道師深入淺出的心得分享,同奮聚精會神聆聽精彩演說,老、中、青三代都有,真好!接著由單槍匹馬的我一個人簡介教訊,雙向溝通時同奮提出:「改變人心可以救劫,皇誥、寶誥乃直接利器,信心與奮鬥成正比……」。等振奮人心的述說,聽完這一席話,深深感受到天帝教同奮大都還是心懷天命救劫意識,天帝教真的有希望。

  如何親和同奮,如何改變自己,一輩子也學不完、說不盡,教訊要改進的地方仍然很多,還請同奮不吝指教。今日的教訊是明日的教史,真情就是好文章,懇請同奮提供相關訊息並能踴躍投稿,增加內容豐富性,若收到教訊的同奮都能愛惜並珍藏它,這才是我們真正的希望與目標。

首任首席使者對教訊的期勉

  最後附錄一篇首任首席使者於九十一年三月九日降示的聖訓,希望與大家共勉:「期勉傳播出版委員會以教訊為基礎,舉辦採訪營,應鼓勵有心同奮多參與,教訊負有承載救劫教化之使命,善導同奮,對社會人心有移風易俗之功。

  教訊是筆耕也是心耕,要求『信、達、雅』,以『正信』為依歸,闡揚天人之實學,傳播救心之信息。

  本席期望同奮參與採訪、撰述,剴切真誠,存救劫、救世、救人之心,善盡教化報導之職。實地採訪最能明白真相,將各方訊息消化吸收,把握『時效』,及時公諸於同奮,凝聚同奮道心,付諸行動。善盡宗教傳播對人世間與社會的責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