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齋內談靜心 打開弘教新窗口

養心齋內談靜心 打開弘教新窗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0期 » 養心齋內談靜心 打開弘教新窗口

文/金光寵 圖/林正同  2006-08-01 10:35

嘉義縣初院

本次靜心靜坐課程,結合嘉義初院及台南縣初院的同奮,透過近兩個月天人炁功服務,以及光髓副宏教藉看診時的隨機引渡,在寬敞舒適的場地中,以身心靈的調和課程,將帝教之精神潛移默化至每個學員心裡,效果斐然。

炁功打先鋒 研習靜坐學員踴躍

  六月十八日週日嘉義縣初院於嘉義市八德路之「養心齋中醫診所」舉辦第一期靜心靜坐研習會,這棟新建的大樓不僅外觀宏偉,內部的空間亦明亮寬敞,一樓是中醫診所,裝璜得相當有特色、舒適;二樓在四月九日安裝廿字真言匾及四月十六日由維生首席蒞臨加光後,養心齋診所主人光髓副宏教就籌畫將此樓層作為嘉義縣初院對外弘教的據點,因此自五月份起,排定每個星期五晚上七點半到九點半為民眾施行天人炁功療理服務,天人炁功親和卡是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所設計的表格,類似病歷卡,可以追蹤、評估炁功及親和的成效。

  當天參加靜心靜坐研習的學員共計有二十八位,大部分是來自平日接受天人炁功的人士,也有光髓看診後覺得病患尚需解決靈體干擾的問題,主動介紹前來的,參與的學員相當踴躍,讓我們這群由嘉義縣、台南縣初院所組成的工作人員精神士氣高昂。

新穎課程設計 紓解身心靈

  研習課程相當活潑、充實,除了靜心靜坐相關單元及實地靜坐體驗,還有壓力情緒釋放的調節方法,講師群陣容堅強,一開始的相見歡單元,靜儲講師就以「叫我第一名」的團體遊戲炒熱了氣氛,經過大家讚美對方,索取簽名的熱絡互動後,學習的態度頓然輕鬆起來。

  上午的第一節課是光髓從身、心、靈的變化談靜坐與健康,透過投影片有系統的圖文介紹,有如上了一堂心靈解剖學。第二節是緒本開導師及台南縣初院緒士同奮講解靜心靜坐原理與方法,接著教導學員靜心靜坐先天坐的實練。中午餐點是由光若經營的「民雄有機世界」送來的五十份有機蔬菜餐盒,不僅讓大家身、心、靈獲得調和,吃得也很環保健康。

  下午第一節課由緒積醫師講解從憂鬱症談靜心靜坐,從心理上來探討現代人處在繁忙緊張的社會為何會得憂鬱症,以及靜心靜坐如何幫助你走出陰霾。接下來就是靜儲主持的情緒與壓力之調節課程,這時工作人員把課堂的桌椅清空,大家圍著圓圈坐下來,中間放著許多張禪卡,每個禪卡均有圖案及字語,代表不同的意義,按照講師的遊戲規則來做,每個人都靜下心聆聽內心深處的自然情緒湧現,共分為憤怒、悲傷、憂思、恐懼、開心等五種情緒,並分五個區塊張貼,每個人讓潛意識帶領到其中的區塊,再經先後抽二次禪卡的玩法遊戲中,讓情緒經過導引得以紓解。

  很多人在心靈饗宴的時候,都說禪卡非常的準,也有人抽到顯示「懶惰」的禪卡不得其解,經講師說明─你應該放慢腳步,不要太過於忙碌,才恍然大悟;有的學員想到內心傷痛處,驚訝禪卡竟然能夠感應她的內心並有所提示,激動的流下眼淚來。這個單元能達到情緒紓解的目的,讓人印象深刻。

人人表露歡喜心 我們同感有幸

  研習在靜心靜坐(盤腿坐)課程及雙向溝通中結束,很多學員初步體驗都覺得在輕鬆的心情下學到很多東西,因此抱著極大的興趣,願意繼續探討靜心靜坐,原本擔心一天的課程是否時間太長,但學員上課精神集中,人人表露歡喜心,因為他們感到自己沒有白來,工作人員也同感有幸。在課堂中回應學員之發問的同時,適時介紹正宗靜坐課程,並播放傳播出版委員會製作的「中國正宗靜坐篇」影片,為九月份即將於南部教區的招生埋下伏筆。

  光髓副宏教提供舒適、寬敞、道氣匯集的場地,以及藉看診時的隨機介紹引渡,成為嘉義縣初院弘教的新窗口,本次活動結合嘉義初院及台南縣初院同奮的出心出力,透過將近二個月天人炁功服務,定點定時的努力所累積之資源,再配合整天之靜心靜坐課程深入探討,將帝教之精神潛移默化至每個學員心裡,同時更凝聚同奮之向心力,希望藉此經驗開創弘教的新模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