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好老人 照顧好未來

照顧好老人 照顧好未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0期 » 照顧好老人 照顧好未來

王鏡恩  2006-08-01 11:05

敬老 愛老 惜老

  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近年來,台灣已經逐漸走向高齡化的社會,自民國八十二年起,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已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七,達聯合國高齡化社會的標準,而最新數據也顯示,目前全台老年人口已達百分之九點六,台北市更過超過百分之十一。由於老人越來越多,使得社會大眾對於老人照護的需求越來越高,要如何照顧好每個老人,是大家必須開始學習的課題;而換個角度來看,照顧好老人,其實就是照顧好自己的未來。

  社會上有許多老人的子女往往都已經功成名就,但每逢談到奉養父母的問題就推三阻四。從社會服務的觀點來看,其實撫養父母是兒女的義務,若兒女只想靠社會資源來盡孝道,對其他實際需要的族群來說就不盡公平,社會應對這群人加以督促,並給予重新學習教育的機會。

  自本會承辦「台北市信義老人服務中心」之後,除了提供老人照顧的服務之外,也讓社區老人們多了一處休閒的好去處,甚至因而影響社區中的銀髮族朋友利用空閒時間進行志工服務。這些銀髮族朋友的熱心,非常值得社會予以推崇,並且期待能藉此提倡社會上敬老、愛老、惜老的觀念與尊重長者的風氣。

過得健康 活得愉快

  今年適逢「台北市信義老人服務中心」成立滿九週年,回想起當初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在籌劃成立老人中心時,目的就是為了能夠協助社會照顧人口的均衡,同時能更用心、細心的照護老年人口,塑造模範老人生活環境,讓老人們過得健康、活得愉快。

  每當回想起信義老人中心裡長輩們與三五好友,從事運動、休閒、茶藝、書法、歌唱、志工服務等活動,那充滿活力的表情,就讓我有個憧憬,希望未來所有的阿公阿嬤都可以這樣,信心十足地攜伴同行,隨處享受生活,因為,在老人中心的規劃裡,就算是已經到達銀髮族的年齡,仍然要提供一處讓長輩們保持身心靈健康的好去處,甚至可以發揮智慧、能力,從事很多活動及志工服務。

  我相信,健康及安全是銀髮族最重要的生活條件,期許未來能有更多人投入老人服務的行列,打造一個溫馨和諧的社會。 (作者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秘書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