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人善用 深契人心 ─專訪光節樞機

知人善用 深契人心 ─專訪光節樞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0期 » 知人善用 深契人心 ─專訪光節樞機

採訪/翁緒藍‧黃月孝  2006-08-01 11:50

師與外一章

  擔任教訊雜誌的「臨時特派員」,今天的「任務」是近身採訪令人景仰、敬重的同奮─江光節樞機。光節樞機,本姓江,名瑞普,民國十三年生,遠祖籍河南淮陽,近祖籍廣西陸川,曾任公職於監察院審計部暨台灣省審計處,早在民國五十二年就聽說過「李半仙」的神奇事蹟(因為審計部中陜西人很多,幾乎都知道華山有師尊這麼一位愛國仙人),後皈依帝教成為師尊的弟子,那已是民國七十五年的事了。

同奮是天帝教與師尊最大資產

  曾經和同奮來拜訪過一次,但是這種四層樓無電梯的老式公寓,從外觀來看,實在很難分辨出哪間才是樞機的家。一同隨行的月孝,倒提出深具創意又有建設性的觀點,她說:「看看哪一家的陽台上有吊著道袍,應該就錯不了囉!」

  年過八十的光節樞機,臉色紅潤、精神矍鑠的歡迎我們兩個年輕人的到訪,表明來意並說明此行採訪的目的後,我們在「淡淡清茶香、濃濃蛋糕味」的氣氛中慢慢聊開。

  開門見山的樞機如此告訴我們:要了解師尊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心地閱讀《涵靜老人言論集》與《李玉階先生年譜長編》兩本書,因為書中翔實的記載著師尊一生的點點滴滴,要心契師尊的偉大精神,可以從這兩本書入手。

  樞機先問我們:「你們最常聽到師尊說哪些話啊?」師尊在《涵靜老人言論集》中開示,自認講來講去就那麼幾句話:「弘教!救劫!天命!保台護國!」師尊這幾句話,就是真理,是師尊用生命與智慧實踐的真理,很簡單,幾個字,師尊用一生來落實。

  師尊本身沒有秘密可言,天帝教也沒有不可告人之事,「大公無私」,師尊即是如此,沒有私心,用人唯才,沒有分別心。樞機還記得,當年掌管教財的幾乎都是本省籍同奮,對師尊而言,弟子就是自己人,不分本省或外省,因此每個同奮都心甘情願,學習師尊精神、無私無我的奉獻。師尊歸證的時候,沒有他自己的資產,他擁有的資產就是「天帝教」三個字,而弟子同奮就是天帝教最大的基業。

大量啟用社會中堅 萬事莫如救劫急

  問到師尊與人的相處,樞機如此說著:師尊看人只看他的行為跟心術是否端正,他對每個人的心瞭若指掌,對這個人的能力很清楚,他知道將這個人放在什麼位置,就能夠發揮最大的作用,足堪重責大任。

  師尊創教初期,篳路藍縷,深覺人才為立教之本,因此大量啟用社會中各個階層的中堅人士,目的只有一個─萬事莫如救劫急!毀滅逼切,浩劫臨頭,已經沒有時間再去慢慢培養弘教幹部,最快的方式就是善用這些社會已經養成的人才(人力資源),一起投入救劫的行列。

  光節樞機憶及民國八十二年在山上(意指鐳力阿道場)和師尊的一段對話,樞機說:「師尊,您現在用人,是不是像當年國父孫中山先生革命時一樣啊?」師尊如此回答:「是啊!因為來不及啊!時間上來不及啊……」,就是這份悲天憫人、火速救劫的執著,無時無刻心繫天下蒼生,感動了多少的天人,撼動並深植在每個同奮的心中。

玄機妙用 師賜道名

  最後樞機反問我緒藍,當年賜道名時,師尊賜您的「藍」字,有沒有解釋?我說,只記得當時佇立在師尊身後的光思同奮(現為樞機使者)脫口說出:「青出於藍。」師尊哈哈大笑,我也跟著傻笑,直到離開師尊辦公室,還是什麼都沒問。光節樞機則說,當年賜道名前,師尊曾問陳光廉同奮:「他住在哪裡啊?」答曰:「小公寓。」

  就和當年的師尊一樣,樞機不但起身送我們走到門口,還陪我們走下一段階梯,我和月孝只能不斷地懇請樞機留步,頻頻回首道別。月孝問我:「節字怎麼解釋呢?」我回答:這已經不是「節儉」而已,是一種「氣節」與「節操」的生命境界了。

 

教訊第二六九期不收稿費芳名:

施靜嚼、湯一介、冀建中、李中華、張光弘、劉大彬、吳月行、陸光中、邱敏貞、郭光城、蔡光思、郭敏賢、林大緣、劉光爐、楊正博、尤敏君、粘緒突、桑敏接、洪靜雯、心星情、周正畏、廖光胞、呂靜願、楊靜則、北大哲學系、吳光輔、童光照、劉靜散、薛光霸。 謹此致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