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須高原上 歡樂一家親

那須高原上 歡樂一家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1期 » 那須高原上 歡樂一家親

台北市掌院/徐月段  2006-09-01 09:25

第二屆坤院閉關活動記實

中日同奮熱情擁抱 好不興奮

  日本主院那須道場位於本州枥木縣那須高原上,與鐳力阿道場同樣氣接華山之道脈,山川毓秀文物鍾靈,溫泉林立,擁有不少觀光資源,素為日本皇族鍾愛之避暑勝地!

  九十五年六月二十九日下午一點,二十一位來自全省各地坤院的同奮陸續到達中正國際機場日亞航櫃檯前,工作人員敏令同奮一一唱名,大夥提著塞滿食物與衣物的行李箱排隊等著過磅,熱鬧寒暄的氣氛充斥著整個隊伍。到達東京成田機場時,迎接我們的是日本同奮鏡一和靜昶,大夥一見到她們便瘋狂熱情的擁抱,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到那須道場車程約四個多小時,當晚抵達時,日本國教區古館光潔開導師、小島敏專預命開導師及緒清、靜文夫婦,早已將道場打掃乾淨,並準備豐盛的歡迎茶會恭候我們大駕光臨,充分彰顯出日本大和民族的「禮」字精神。

那須藝術祭典 重點弘教活動

  抵達道場,訝異附近怎麼會有那麼多令人驚嘆的結繩與圖騰等藝術作品,這些素材都是取之於大自然,繫上簡單的繩索就是一個牢固的鞦韆,原來就在前不久,這兒有個持續多天的夏至祭活動。這都要感謝那須的鄰居烏啦啦桑,他交友廣泛,常有達官顯要來拜訪他,雖不是同奮,但對弘教工作卻別有一番貢獻,因為每年六月和十月他會在道場旁邊舉辦春至祭和秋至祭活動,結合畫展、園遊會、音樂表演,還有天帝教的天人炁功義診服務,前來求診者平均多達一百多位,附近教院的同奮也會前來支援義診,鏡一就是因參加這樣的祭典而與帝教結緣,祭典行之有年,口耳相傳,現已成為那須道場重要的弘教活動之一。

  七月八日上午,舉辦「與山川地衹神媒結緣暨超薦法會」,一早羞澀的太陽展現笑臉,光潔開導師、敏專預命開導師、緒清、靜文等日本同奮也前來參與,我們持誦廿字真經、奮鬥真經各三本功德迴向諸地衹神媒與有緣求超陰靈精靈。中午華萱阿姨展現「辦桌」(台語)實力,豐富的佳餚美味,總得日本同奮誇讚不已。

  下午光潔開導師等四人與大夥親和,開導師勉勵同奮,也傳授坤道「看緊」先生的「絕招」,他還說他的妻子就像「逆緣菩薩」般,不斷磨考他、成就他,並且也說敏專預命開導師像「鞭子」似的不斷在背後鞭策他、督促他。緒清則是全能的專家,舉凡電風扇、瓦斯各種電器用品都難不倒他,他們一聽那須這幾天都是陰雨綿綿,立刻「變」出三個電風扇,幫忙吹乾衣服,好讓我們安心。

棄萬緣觀自心 切磋生活智慧

  閉關生活作息規律,每日清晨六點,敏堅樞機帶領我們作太極五行操:金式、水式、火式、土式,還有須私底下請教的木式(因為來不及教完),每一個動作帶動全身氣脈流動,運動三十分鐘後奇經八脈無一處不快活,緊接著就是卯課個人誦皇誥五十聲和靜坐。

  在玉和殿裡靜坐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和式的建築裡有著偌大的落地窗戶,一眼望去蒼翠林木映入眼簾,彷彿與自然合而為一。在殿主日照大神、副殿主日蓮上人、總護法不動明王、總參議大日如來和境主神武天王等五大神媒的祥光普照下,天人相親和。在寧靜裡,參宇宙之奧秘;在祥光中,省視自我內心,放下萬緣,一天四坐,箇中滋味正如《六祖壇經》中所說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卯課下坐後,緊接著就是豐盛美味的早餐時間,猶如大飯店裡的buffet(自助餐),中西式應有盡有。每日掌廚的老中青三人一組,簡直就像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一樣,大夥互相切磋廚藝「良性競爭」,我們年輕同奮則用心記下每道菜的料理步驟,淑芬幫忙彙整食譜筆記,成果令人嘆為觀止,簡直都可以出書了。

效法師母精神 積極樂觀克萬難

  早餐後便是服勤,緊接著就是誦經和上課,敏膺開導師帶領大家研讀教義《新境界》,七月十三日之後,則由敏堅樞機帶領大家研讀師語、靜坐研討及大同真經,在兩位講師生動活潑的授課下,大夥都受益良多。

  猶記得七月十五日那天,敏堅樞機上課時述說到一段鮮為人知的往事。當年,師尊、師母謹遵師命,八年歲月駐守華山為天下蒼生祈禱,下山後什麼都沒有,一切從零開始,一家人先寄宿在四叔的飯店裡,師母說這是生平第一次有寄人籬下的感覺,剛開始幾天飯店的服務生送飯時還算客氣,越到後來,態度變得愈輕慢,師母說那時都是低著頭吃飯的,苦水只能往肚子裡吞。敏堅樞機講到這裡,同奮們眼角頻泛淚光,而後樞機請大家分享人道上的奮鬥歷程,大夥敞開心胸一吐為快,每個故事都令聞者無不動容,可貴的是大家都能以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通過生活上的考驗,亦即大同真經中所說的「持志」功夫。

溫馨同奮情 敞開心胸樂開懷

  午課下坐用完餐後,下午是自行修持與自由活動時間:「在群山環繞,青松翠柏的林蔭深處與心對話,沈浸在潺潺流溢的清泉中,洗滌心靈的塵垢。」有些同奮也會利用這個時段泡溫泉,那須高原以溫泉聞名,早期,日本緒守同奮對此地的觀光發展也別有一番貢獻,他常主動投稿至報社報導那須高原的風土民情,深耕那須有近十年的光景。緒守的弟弟就是固定接送我們上下山採買的星田晴久(哈魯將)先生,家中經營溫泉,在古味的建築物泡起溫泉來別有一番風味,他當過水手多年,曾去過許多國家,我們請他來台灣玩,他總開玩笑的說:「打死都不去,因為你們臺灣人太不守時了。」但他講歸講,心腸卻溫暖,有一天,晚上下了一場大雨,天空不斷閃電,那須道場突然停電、停水,大約十多分鐘後恢復正常,同奮們也都進了光殿排班誦寶誥。沒想到哈魯將當時立即驅車上山,呆坐在那等我們誦完寶誥,足足等了一個多鐘頭,就是要詢問大夥有沒有怎麼樣?山下整個村莊也都停電了,那須附近從來沒這樣過!關心同奮就像家人一樣,讓我們備感溫馨。

  十七日惜別晚會上驗收誦唸寶誥成果,大夥分成空空天組、哈哈天組、霹靂天組及怒雷天組,先由一組出題,點出誥文的某一句,被唱名的另一組須在十秒內接下一句誥文,接不下去的那組就要推派代表上台表演受罰,每組都使出渾身解數,幾乎沒有一人倖免,敏佳阿姨大跳扭扭舞、敏弘阿姨模仿她在那須看到的小猴子吃東西、敏殊和鏡一爭相模仿賢秀阿姨「靜坐軟骨功」(頭黏到地板),每個表演都令人捧腹大笑。十八日惜別餐會,敏專預命開導師也展現辦桌的實力,餐會上大夥分享坤道智慧語,也對兩位開導師和日本同奮的細心照顧表達最高的謝意與敬意,就像一家人在圍爐吃團圓飯一樣,和樂融融。

學習坤德 落實家為教本

  告別了那須,七月十九日參訪大宮初院及東京都掌院,在大宮初院誦了五十聲皇誥,整場儀式由日本靜內同奮擔任司儀,全程用日語發音,與日本同奮不分你我一起為救劫而奮鬥,心中有種莫名的感動。

  二十日分兩組觀光,一組由在東大深造的光仗同奮領隊,前往東京海洋迪士尼樂園,另一組則由靜昶的女兒月安同奮和鏡一同奮領隊,前往上野動物園、美術館、淺草寺等地觀光,在此特別感謝他們。也特別感謝敏令阿姨,她就像我們的活菩薩,擔待一切前置作業,一路隨行帶隊到那須,安頓好後續事宜後,七月五日又趕回鐳力阿參與第六期傳道使者班閉關。

  今年是坤院聯席委員會第二次主辦那須閉關,來自全球各地(包括洛杉磯及東京都掌院)共二十二位同奮,有集十八般武藝於一身的敏賢阿姨、廚藝精湛的華萱阿姨、語出驚人的敏佳阿姨、按摩功夫一流還可創造事業第二春的敏弘阿姨、能歌善舞才華洋溢的日本漫畫家鏡一同奮、永遠的太陽開心果靜昶同奮、來自洛杉磯的靜交同奮、不服輸的華助阿姨、隨行講師敏膺開導師、閒不下來的綺懇(chicken)阿姨、軟骨super翻譯官賢秀阿姨、壽司達人鏡沐同奮(開過壽司店,包壽司動作快、狠、準,乾淨俐落)、超然優游人生的敏堅樞機、上課小助教敏宅阿姨、快要為人妻的淑芬、採買大王敏岸阿姨、照顧老人有一套的敏歡、口頭禪掛嘴邊「不然要怎樣?(台語)」的敏殊阿姨、謙和有禮的日本北海道華僑敏償同奮以及早期追隨師尊來玉和殿開光的敏長阿姨、幫大夥記帳的精算家月行和夜夜通宵飆網的月段我。

  這樣特殊的閉關模式,讓老中青三代齊聚一堂,相互學習彼此幫忙,弘揚坤德,發揚坤道「以柔和剛」的特質圓滿家庭,真正落實了「家為教本」的精神,想要一品箇中滋味的坤道同奮不妨一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