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受刑人子女圓夢向學

讓受刑人子女圓夢向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1期 » 讓受刑人子女圓夢向學

王鏡恩  2006-09-01 10:45

九五年向日葵獎學金申請中

挺腰昂首 奮力一搏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秉持著「罪不及妻孥」之理念,連續多年協助受刑人家屬,並開辦向日葵獎學金鼓勵受刑人(含被告、羈押)子女努力向學,再創自己的一片天。九十五年度向日葵獎學金申請期間為八月廿八日至十月五日,並預定於十二月份進行頒贈典禮。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價值觀念多元化,單親家庭的比率日益升高,其中因為父母親觸犯法律而受到刑責之單親家庭也跟著增加。然而,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亦是社會以及全人類的資產,因此每一個孩子都應該受到完整的照顧,擁有和大人一樣免於受到恐懼與貧乏的權利。

  「這不知是我的第幾次,無助徬徨地命令自己從話劇社的人群中消失;每當排戲練習到小偷來了的那一幕戲時,我怕他們會想起我的爸爸,他因為偷竊被警察抓走了,我不要他們說我是『小偷的女兒』。如果可以,我一定要努力打工賺學費,把書唸好,將來才可以當一個法官,堂堂正正地做人。」一個正值花樣年華的十六歲少女「小珍」,道出自己心中深沉的期待,如果不是父親因偷竊而入獄的話,相信她的夢想不會與現實有那麼遙遠的距離。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看到了受刑人家屬的無辜,深深體會到在現實生活裡,這些孩子面臨了遭受歧視的困境,他們除了要面對單親家庭的經濟及外在環境壓力,也必須同時承受來自社會的異樣眼光,這些既定的標籤讓他們覺得無處可逃。十八年來,透過實際服務的經驗,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看到了孩子們的需求,特別設立「向日葵獎學金」,以協助受刑人子女在求學成長的階段中,可以應付生活上所面臨的各項挑戰,促使他們走出自我的狹小空間,接受社會各界的愛與疼惜,進而邁向更寬廣的未來。

  九十五年度只要是居住並設籍於中華民國境內,就讀中華民國政府立案之公私立國中、高中職、大專(不含空大、空專),學業各科成績及格且操行成績達八十分以上之受刑人(含羈押、被告)在學子女,請至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網站(Http://www.redheart.org.tw)下載「向日葵獎學金」申請書,並於九十五年八月廿八日至十月五日期間(以郵戳為憑),將申請書寄到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地址為「台北市松山區(105)八德路三段二百四十七號五樓」,或洽詢專線(0二)二五七九─0三0五。

  受刑人子女成長的故事,如此真真切切的發生在我們週遭,其生命之轉折、艱辛,聽來讓人心疼落淚!看見許多孩子向陽的那一面,挺腰、昂首、奮力一搏,就為了爭取自己的生存權,社會大眾應主動伸出援手,因為這往往是讓他們走出陰影、起死回生的關鍵點。

  (作者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秘書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