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日議程 探討宗教文化與社會發展 匯通宗教 作人類性靈安身立命之道

兩日議程 探討宗教文化與社會發展 匯通宗教 作人類性靈安身立命之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1期 » 兩日議程 探討宗教文化與社會發展 匯通宗教 作人類性靈安身立命之道

圖文/蔡光思  2006-09-01 10:50

二00六年第八屆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

  二00六年七月五、六兩日,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在大陸黑龍江省哈爾濱友誼宮賓館舉辦,這已是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以下稱「宗哲社」)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以下稱「社科院世研所」)第八屆的合辦,本次主辦單位還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術交流委員會、黑龍江大學,主題為「宗教文化與社會發展」。

  七月五日上午九點,研討會在友誼宮四0八大會議室舉行開幕式,由社科院世研所副所長張新鷹宣布會議開始,同時介紹與會嘉賓與大陸學者,繼由宗哲社李顯光(光光)秘書長介紹台灣的與會學者。參與研討會的學者與人員有來自社科院世研所、社科院學術交流委員會、黑龍江大學哲學與公共管理學院、哈爾濱師範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湖南社會科學院、吉林大學、日本東京大學中國思想研究所、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等單位共襄盛舉。

  上午十點進行專題報告,依序由吳雲貴、樊志輝與巨克毅(光膺樞機)進行論文發表,下午的分組發表和討論,分成A、B、C三組各於四八一、四八三與四八四會議室同時進行,共有六場發表場次。六日上午的分組發表和討論,一樣兵分三組進行六個場次的發表。天帝教同奮蔡哲夫(光思樞機)、李顯光(光光開導師)及黃崇修(光仗)分別在不同組別進行論文發表。

  閉幕式於六日上午十一點舉行,由黑龍江大學哲學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樊志輝教授主持,他邀請宗哲社李顯光秘書長代表因公務在身無法出席的榮譽理事長李子弋先生(維生首席)宣讀致賀稿(詳見教訊第六十五頁),隨後宗哲社理事長巨克毅與社科院學術交流委員會楊建國副秘書長分別致感謝辭,為二00六年第八屆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劃下圓滿句點。

  六日下午大會安排與會學者、家屬、親友參觀遊覽,八日至十四日於當地旅遊活動,賓主盡歡,一系列的學術活動在台灣代表於十五日下午登機後,順利結束。

  ◎三項專題報告節錄         ∕編輯部
  第一場:略議伊斯蘭教與社會發展 
  發表人:吳雲貴(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

  研究伊斯蘭教之關鍵所在

  從比較宗教的觀點來看,世界各大宗教中,伊斯蘭教也許是與社會關係較密切、較直接的宗教,人們常用「政教合一、族教混同、兩世生活並重」來描述伊斯蘭教的本質特徵,提醒我們在觀察、研究伊斯蘭教時(特別是當代伊斯蘭教),應當密切關注它的政治含意、社會含意及其現實的指涉。

  傳統上,伊斯蘭教既是一種政治制度、社會制度、法律制度,又是一種傳統文化結合包羅萬象的生活方式,其社會內涵和影響力是全面的、深刻的、久遠的,其社會功能又是多元的、多樣的和不斷發展變化的。報告人試著從從伊斯蘭教與政治發展、社會經濟發展、社會法制等層面,探討伊斯蘭教和社會的重要組成元素的關係與彼此之影響。在全球化不斷加快,伊斯蘭教與社會發展的議題發生極大變遷後,人們很難在某一國度或伊斯蘭世界的有限範圍內討論問題,整個世界反美、反西情緒高漲,把文化保守主義推向前台,讓人誤以為宗教極端主義的回應,代表伊斯蘭教的立場和態度,然而實情並非如此,這是未來研究伊斯蘭教時,要特別加以注意的關鍵所在。

  第二場:王道秩序與個體信仰─從政教關係的視角對基督宗教與中國文化關係審視
  發表人:樊志輝(黑龍江大學哲學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教授)

  基督宗教已融入中國文化肌體

  樊教授從基督思想界和基督宗教衝突的部分切入,以文化的視角與區域影響,討論基督宗教與中國傳統文化傳承中,或會通、或融合,或所有越俎等層面,及要如何以中國文化的角度來審視基督教。有關基督宗教與中國文化,應落實在現實的具體性探討,基督宗教與其他宗教信仰文化的互動,及基督宗教涉及政治與倫理道德的影響。基督宗教與中國歷史傳統宗教既有宗教之間,關係政治文化的實質內涵。

  基督宗教進入公共學術領域,規避了國家與教會體制之間的矛盾與尷尬,使基督宗教成為獨立於政治意識形態教化、文化教化,這種教化形式使基督宗教直接參與中國現代文化的結構。借助這樣一種方式,基督宗教不再僅僅屬於基督教會,而是直接降生在中國文化的肌體之中,並重構中國文化的精神秩序,也將間接影響構建王道秩序的價值理念,從而對現代中國的政教關係理性構建起某種文化語境的鋪墊。

  基督宗教與中國文化,不僅僅是歷史存在的兩種文化,顯然前者已經融入後者之中。對現代中國來說,如何在宗教文化中,處理建構現代民族國家的秩序、如何確立立足於當代社會中,宗教信仰的個體心靈秩序安身之命之道,這是當代宗教學術界急需研討並提出有效對應之道。

  第三場:全球正義與宗教實踐─解決世界貧窮問題的根本之道
  發表人:巨克毅(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專任教授)

  正信宗教信仰 全球正義的最後憑藉

  論文中提出解決世界貧窮問題的根本之道,以數字的綜合統計說明及發出全球正義的訴求。冷戰後,全球化浪潮反而拉大貧富國家間的差距,目前在全球六十四億人口中,有接近三十億人生活在每天收入不到兩美元的國際貧困線下,根據聯合國的統計,這種現象以非洲的惡化程度最嚴重。

  全球正義乃全世界必須共同重視的一項訴求,但今日在資本主義經濟的長期宰制下,充斥著自私、貪婪、功利、短視的風氣,全球公民的傳統價值與道德實踐早已被拋棄,顯然資本主義所建立的全球市場體制,已經造成世界發展的不均不義。

  面對全球化時代的種種不公不義問題,我們須改變內在意識,以一種新的心靈觀念,重新調整思惟模式。今日世界呈現兩極化的發展方向,「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唯有依靠正信的宗教力量才能教化人心,拯救陷溺無知的生命,宗教信仰絕對是人類社會的希望,亦是人類未來的拯救力量,更是全球正義的最後憑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