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致聖凡平等 天人大同 將宗教文化落實到生命關懷中

達致聖凡平等 天人大同 將宗教文化落實到生命關懷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1期 » 達致聖凡平等 天人大同 將宗教文化落實到生命關懷中

維生首席  2006-09-01 10:55

我的父親親涵靜老人一生以充滿憂患的眼光觀照著人間,他肯定宗教文化長住不滅的精神,應該是立足在導引善良社會向上提升的發展,關懷人間的生命生存和諧。

各位老朋友、新朋友們:大家好!

  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和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長期合作舉辦的「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第八次研討會議如期在大陸地區再次聚會了。非常可惜又可憾地我缺席了。

  這次會議的地點選在我嚮往了六十九年的白山、黑水、青紗帳的東北極地哈爾濱。因為我是成長在七七事變中日戰爭的一代,「長城謠」與「流浪三部曲」一直縈繫著我們這一代的民族感情。

  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和社科院宗教所自一九九二年在西安合辦第一次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開始,十四年來,我們分別在北京、成都、南京、昆明、蘭州等地共同研討過「道家思想與道教文化」、「傳統文化與儒道會通」、「中國文化與中國宗教」。近八年來,我們將視野與關懷的層面擴大與深入到「宗教文化與現代化」、「世紀之交的宗教與人類文明」、「宗教文化與民族發展」,尤其此次我們共同選擇了「宗教文化與社會發展」這個主題,讓我們共同將宗教文化落實到生命關懷中去。

  我的父親涵靜老人一生以充滿憂患的眼光觀照著人間,他於一九七八年在台北創辦「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時,就指出:「我們相信:由於宗教哲學的研究與發展,必然會使得人類在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相結合,使人類在物質生活上脫出縱欲、玩物、暴亂與恐怖的末日,使人類在精神生活上,以人類的智慧在最高的形而上的領域中,與多度空間的超人類智慧生命的境界合一,而達成天道、人道合德的天人合一。」

  他老人家一貫地肯定:中國傳統文化與宗教哲學是一種普遍生命平等與和諧的哲學,天人合一的思維模式,是講自然生命的和諧、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人的身、心、靈的和諧。他老人家曾經指出:「生命是充滿自然的生命,自然亦是充滿生命的自然。」

  涵靜老人肯定宗教文化長住不滅的精神應該是立足在導引善良社會向上提升的發展,關懷人間的生命生存和諧。涵靜老人終生以張橫渠先生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一生奮鬥的目標。

  謹以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創辦人涵靜老人畢生為「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的精神獻給第八次「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並祝大會成功!
李子弋 手啟
二00六年七月五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