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運作 道務負大任

關鍵運作 道務負大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2期 » 關鍵運作 道務負大任

採訪/陳敏屏  2006-10-01 09:25

法會工作人員側記

  從民國八十四年以來,十幾年的中元龍華勝會道務組一直是由緒治同奮擔任組長,這位客氣又老實的同奮,是經驗豐富的幕後功臣,除了平日教院各種大小型活動之外,中元龍華勝會必須扮演重要的角色,道務組一群默默犧牲奉獻的工作人員,這些年逐步與中部教區共同合作參與,並且已經培養出相當的默契。

  無論是法會前的準備工作、儀式進行中的機智反應,或法會結束後的收藏保管,都需要大批人力共同完成,而每年緒治同奮總是拿著對講機,上下來回跑來跑去,運籌帷幄、調度協調。道務組組長在法會現場更必須具備敏捷的觀察力,如有突發狀況,必須當下做出最適當的裁決並下達指示,幸好道務組具備超水準的團隊默契,十幾年來都順利圓滿的達成任務。

  由於每場儀式的準備工作均不相同,儀式前必須準備得宜,否則台上不知下一步該如何進行,如果儀式臨時更改,必須立即聯絡調度。

  法會中的靈魂人物─司儀,其人選之首要條件必須字正腔圓,咬字清楚。侍香人員每組四人,儀式前須分組完成,如何分配調度得宜,又不失台上風範,在在考驗機智及反應,從八十四年起,緒治組長邊做邊學很有信心的說:「剛開始前幾年遇見雙颱效應,又是颳風、又是大雨,焦急萬分,法會進行時萬一下大雨怎麼辦?當年與光文、緒代同奮共同商量機制措施。因此幕後比台前更重要,我只是在幕後從旁調度協調。每年幾乎會有兩個方案,移師大同堂、餐廳……等不同的構想。」所幸,十幾年來有驚無險,颱風在緊要關頭轉向離開台灣本島,還有多次轉化成熱帶性低氣壓,有幾次下毛毛雨,印象深刻的是去年法會讓同奮在雨中進行,唉!真是天不從人願,徒乎奈何!

  訪問緒還同奮,侍香時在台上必須站立很久,腳酸怎麼辦?他回答說:「上帝慈悲,當感覺腳酸時,就適時一股氣加持下來,頓時全身舒暢,馬上精神奕奕,腳也不酸了!」您說奇妙不奇妙。

  公元二000年起連續數年啟建清涼勝會普濟幽冥,並增加不同場次清涼經壇、天人講堂,時間延長為三至五天不等,須調整司儀人選與場次搭配,由於中部教區的台灣省掌院、台中縣初院、彰化縣初院、南投縣初院熱誠協助,使得天極行宮海線同奮道務壓力減輕許多,同奮說:「大家一起參與的感覺真好!」今年清涼勝會的十四場經壇,大家各司其職共同分攤道務工作。而為遠途支援的同奮著想,今年法會比往年提早三十分鐘完成儀式,讓大夥提前踏上歸途回到溫暖的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