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其所異 愛其所同

敬其所異 愛其所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2期 » 敬其所異 愛其所同

劉大彬  2006-10-01 10:25

第六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總體報導

春劫起運,如何在多元價值觀念中承續天帝教一貫的核心價值?在這次閉關過程中,自八十長者至廿歲的青年,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奮,交織出代代相承的血脈系統,共同見證了天帝教這一段難忘的印記,也讓我們相信,「敬其所異」的「敬」,應該是一種我懂你,所以儘管我們有不同的立場與想法,我仍然發自內心尊敬你的態度。而「愛其所同」,則是因為珍惜我們的立場一致、想法一致,我更要支持你,只要我們走的方向是對的,我們應當一同奮鬥下去。在本師世尊的身教、言教、心教、聲教的引領中,我們有機會一同成長,一同面對自己的生命,也一同攜手面對我們的共同天命,誠如以往閉關受訓學員出關時的心裡感受,相信每一位的學員都將會以身為第六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受訓學員為榮,而在出關後能秉持精誠的信念與奮鬥意志,開展帝教救劫弘教的新活力。

  天帝教第六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自民國九十五年七月二日至八月廿六日,於天曹鐳力阿道場舉行,學員中除了主要來自台灣地區外,還有十八位分別來自美國教區、日本國教區、大陸地區、加拿大地區的同奮,時間地域的全面性,參訓學員的多元性,也讓關內成為現階段天帝教的縮影。

再見廿二講 珍貴的歷史註記

  閉關訓練對於天帝教來說是培植中堅教職與基層神職人員的訓練機制,在訓練課程與輔導人員安排上更是讓主辦單位費盡心思,本次工作團隊由天帝教最高領導人—維生首席擔任最高指導,由天人修道學院光光院長領軍擔任班主任,光劫副院長擔任副班主任,靜貴傳道師擔任執行秘書,並且將執行工作區分為輔導、課務、道務、靜坐輔導、生活、總務、綜合行政以及工作份量極重的廚房事務等八組,多位工作同奮有參與閉關及服務經驗,用心以各自的專業分層分項負責各項事務,使訓練班務得能在多元的聲音激盪下,在最後的結業晚會上,畫下了真情而溫馨的一夜。

  本次閉關是維生首席卸任前最後一次帶領訓練班務,自代理首席使者至今已經為天帝教貢獻十二個年頭的維生首席,將多年來的點滴成果集結成為十六大主題,運用課程安排的廿二堂課,建構出「再見廿二講」(註一),自第一講—「十年回首」(參見二七0期教訊)開始,維生首席將十二年來的心路歷程,以一個用一輩子跟隨在師尊身邊的弟子;以一個見證天帝教發展與成長的同奮;以一個長期投入在中華文化、新聞事業、戰略研究的學人;以一個與所有同奮一起建構探究天人實學的研究者;以及以一個師尊的兒子身分,將知識、經驗、淵源典故、親身經歷、以及過程中的辛酸血淚,毫無保留的教授予參訓同奮,這廿二講「臨別贈言」,除了經驗知識上的傳授,也讓所有同奮陪著維生首席走了一趟時光隧道,留給天帝教一份珍貴的歷史教材,更是生命的見證。輔訓單位特地全程錄影錄音,作為天帝教發展史上的一個註記。

輔導人員與學員 組成修持共同體

  而承襲一貫的閉關課程主軸─以道統、法統、炁統為核心,輔以五門功課的行入鍛鍊,以及經典、弘教實務探討、小組研習的搭配,建構起整體課程架構,並以天帝教教史、本師世尊精神、天帝教時代使命作為精神的貫穿,讓學員得以在五十五天有限的時光中,再對天帝教的全盤輪廓再作一次探究。而課程中也採用了課程試卷,讓學員可以在課後檢視自己的吸收程度,也讓講師了解學員的學習情形,並作為日後的教學參考。

  在核心思想、經典研讀課程中,皆是邀請了教內長期投入研究的同奮講授,可以說是天帝教復興廿五年來,同奮們對於天帝教知識系統研究的一次集結。大經、大法、大寶分別由光證講師、敏膺開導師、光照輔教負責,廿字真經、奮鬥真經由靜雯、敏警講師擔綱,親和真經、北斗徵祥真經由靜換、靜嚼講師負責,再搭配著天帝教的史料紀錄片、教史課程,將理論與現實作一密切的結合。而每週一次的小組研討中,分成十個小組,每小組安排乾坤各一位輔導員協助引導,並選出傳道班學員為組長,期望在互動中,一方面認識來自不同地區、領域、思想背景的同奮;一方面學習合作共融,形成一個「修持共同體」,分別依著省懺、大經、大法、大寶研討、發願等主題,分享彼此的想法與心得。

閉關成果總呈現 閉關成績總驗收

  為了讓學員對時代環境有更多認識,並激發出天命救劫意識,維生首席特別安插了四個不同面向的專題報告,分別是「大陸的宗教環境—光光」、「保台護國專案報告—緒我」、「煉獄卅年—緒鍊」、「師尊我好想您—敏晨」。另外,輔訓單位為加強學員出關後能學以致用,落實所學,調度「弘教實務方案研討」的課程,將學員依照中華民國教區(北中南東)、美國、日本教區、青年團分組,安排時代使命、教務、道務、天人炁功、坤院等弘教實務面進行研討,並邀請各教區掌教一同入關主持討論,在各教區弘教實務方案代表上台報告之後,由各教區掌教一一頒發學員「弘教實務參與志願函」與「發願文」,並鼓勵大家把握最後階段衝刺,圓滿閉關訓練。

  閉關最後的「綜合報告」更是閉關成果的總體呈現,也是閉關成績的整體驗收,內容設定在「我在、我見、我思、我願」四大面向,由維生首席指定十四位同奮進行報告,十四位報告人背景多元、教歷殊異、各有所長,主題涵攝帝教不同面向又相互關連(註二),內容豐富又精采,讓閉關的氣氛攀上高峰,而報告後的熱烈叫好及鼓掌聲,代表著這不單是一份報告,而是融入了每一位「同學」與報告人的情感、支持與肯定。

化子午線危機為二度重生轉機

  天帝教的閉關訓練並非制式的課程操作,而是基於一套主軸精神而延伸出一系列的規模,天上人間的互動更是息息相關,而在這次閉關訓練中,無形審定自「先天炁養成期」到「氣炁養成期」的階段考核中,因為學員未能達到無形考核標準而同步調整天上訓練時程與人間教育課程時,讓參與閉關全體人員都感染上沉重的壓力,儘管如此,卻也激發了同奮們對於自我的要求與內在世界的探索。這段期間,維生首席數度直陳同奮們的「盲點」與「心病」,聖訓也多次指出同奮省懺的要點,讓同奮們得以從自我的迷霧中驚醒,而同奮在閉關後期的分享中也發現,在那段時期中許多人都面臨到身心靈相當程度的磨難與考驗,也發現到許多以往所不自覺的習氣與心性上的缺失。讓學員得以重返善良天真的本性,並且突破禁錮於身心靈上的枷鎖,邁向嶄新的生命。

  重回關鍵的子午線,事實上,讓許多同奮真正省覺的還在於大家長─維生首席猶如嚴師、又如慈父一樣的「雷霆雨露」,他在痛心疾首中夾雜著一種溫柔的慈愛,又讓人感受到一種超然世俗的洞察人心,讓許多同奮愧怍:「為什麼老是要維生首席替同奮操心,難道我們真的已經無藥可救?」「為什麼維生首席對於我們的關心超越了我們對自己的關心?」而在無形仙佛悉心調教、原靈的親和互動、輔訓單位的輔導以及學員彼此間的鼓勵中,學員不只體會到無形考核的審慎與無私,也體會到身為一個同奮、一個接受進階訓練、未來將貢獻更多力量給天下蒼生的同奮,是透過自我的奮鬥、精進而提升自我,進而參與救劫天命的宗教徒,也是擔任天上人間媒介的救劫使者,而不是依賴無形的顯化加持,只想做一個自了漢而已,又怎能變成安於現狀、陷於安逸的人呢。而尤讓同奮內心感到撼動的是,總主持首任首席使者因為「愛惜學員們勇於認錯改過的省懺」,於無形中特別調請其修煉證果的廿二位封靈一同參與無形調教作業,這樣的因緣,一方面讓學員備感師恩浩蕩;一方面也慚愧於何德何能讓天上仙佛如此勞師動眾。而就在無形加強調教與同奮出自於內心省悟的交感之下,這一次的「子午線危機」,也變成了同奮邁向二度重生的最大轉機。

清唱皇誥實驗 和融救劫音聲

  而無形仙佛們,除了因應不同階段時時叮囑學員心性、學習狀況的鼓勵外,更重要的是對學員們的當頭棒喝:「搶救劫運、化解人類苦難才是天帝教同奮的奮鬥目標。」國際間天災頻仍、戰火肆虐的末劫掃蕩,也讓部分學員深感不能置身事外,主動提議發起加強誦誥與其他奮鬥方案,讓願意騰出時間的同奮可以為救劫多用一分心力,不過在不變動課程與不能影響學員作息的前提下,先從「清唱皇誥實驗」開始,繼而提出運用午、晚休時間由學員自由參加加強誦誥,以及調降光殿音響音量等做法,輔訓單位也經常性的將國際時事公佈於公告欄,讓身處關內的學員仍能與關外的劫難休戚與共。

  播放皇誥伴奏音樂的做法,主要是為了統一同奮們在光殿祈誦時,能夠依循相同的音調與節奏,產生一致性的能量,而在當年天上人間幾經議定,為了使唱誦皇誥時的聲調與頻率能夠與宇宙音頻產生共振,而以降A調的音高,並播放伴奏國樂錄音帶的方式進行集體唱誦皇誥儀式(詳見教訊一0八期,頁十三,宇宙監經大天尊降示聖訓),期能透過身口意和諧一致的方式,匯集救劫祈禱的能量投注於大空之中。但是光殿過大的音響音量有時候卻成為影響同奮專心誦誥的因素之一,因此,有同奮提出以「皇誥清唱實驗」與「皇誥CD播放音量調降」的想法,讓大家體會當年師尊在大上方聲聲願願為天下蒼生祈禱的情境。實驗的做法是在誦誥五聲至十聲由皇誥CD音響帶領同奮定key之後,就將音響音量降低,讓同奮的真實聲音能夠呈現出來。經過數次實驗,參與的同奮表示,在不依賴外在音響後,可以更清楚聽到自己的聲音,也可以讓自己的聲音帶著自己的心全然投入在為天下蒼生祈禱,更可以學習將自己的聲音融入在別人的聲音之中,體會一種莊嚴神聖的和諧。

  不過在仙佛誥文與迴向文的誦唸上,由於未能像皇誥一般訂定速度與節奏,所以會因每一位同奮誦唸的習慣而有快慢不同,不過經過五十五天的「磨合」,部分同奮認為持誦誥文或是經典的時候,真的是要像師母說的「『當念佛,要字字句句、聲心相依,不澀不掉,不浮不沉的念去。』『當迴向,要從自己心中發出真正大菩提願,普願眾生同生極樂』,尤其最忌將念稱佛號,像唱山歌似的,隨口無人的唱去,最忌忙忙促促,一口氣趕去,只望把一天功課完結,這種苟且的念頭,實非真正的修行了。」如果我們能將自己投入在經典、誥文之中,禮敬上聖高真,與上聖高真印心,一字一句都是發自於至心誠意,相信自然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與驗證。

天曹道場 難得一次大家庭聚會

  另外,為了讓五門功課之一—反省懺悔能夠落實,在理念上、實務上有所依循,課程中輔訓單位安排了「了凡四訓」講述,以及小組專題研討。在實行部分,每日子課有三分鐘的跪懺時間,以及結合省懺、修持紀錄的奮鬥修持卡,讓學員每天填寫,檢視自我。在奮鬥日時除了維生首席兩度親自領懺之外,另安排了由輔訓單位、傳道、傳教班輪流負責領懺,「省懺」,是源自於內心的一種正面的能量與思維所引發的一個過程,而身為一個天帝教教徒,在落實省懺的功課上,自當建立於對教主 上帝的信仰上;建立於人生守則—廿字真言上;建立於五門功課的理入與行入上,一方面藉由源源不絕的能量來淨化心靈,也透過 上帝賜與的勇氣與智慧來導正自己的內心思維,照亮自我內心的幽微深暗之處,讓我們自身得能重獲自由,開創新生命。

  這次參訓學員中,來自美國教區的十二位同奮,都是旅美華僑,在中文能力上並無太大問題。而來自日本國教區的傳道班正賞同奮,本身即是漢文教授,中文程度也相當流暢,閉關期間並協助太刀上緒誠預命開導師隨傳道班進行兩週的課程學習,傳教班的大心同奮則全賴緒鍊同奮全程同步口譯,在生活中也有一些諳日語的同奮主動關心與親和,也有熱情滿滿的青年同奮一邊比手畫腳,一邊咿咿啊啊的以零碎日語加雜表情的跟大心同奮打成一片,在這個大教室裡,沒有國籍、沒有年齡、沒有思想上的隔閡,有的盡是一顆顆奮鬥的心,一顆顆向道的心。

  五十五天的共同生活,讓一百五十位同奮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也在這一同生活、一同學習、一同修道、一同面對考驗,卻也在相互考驗的過程中,產生了不一樣的體會感受,從每天早上五點十分起床,五點卅分開始甩手,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卅分熄燈就寢,在規律平和的生活作息中,讓學員的身心靈獲得充分的時間與空間自我調整,也在與「室友」、「同學」的互動中,重新調整群我關係,相對於現今充滿亂象的社會環境,讓人深思唯有透過宗教教育與中華文化的薰染,才能夠逐步化消社會亂象的根源,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冷漠,以及過度強調自我所產生的對立與衝突,儘管來自四方,在這小小的「天曹關場」中,學員可是擁有著一次難得的大型家庭聚會。

如何在多元價值中承襲一貫傳統

  春劫起運,多元化的社會價值結構已經是一種既定的現象,而在這多元價值觀念中如何承續天帝教一貫的核心價值?這是一種考驗,也是一個檢驗天帝教復興廿五年來的基石是否牢固的機會,在這次閉關過程中,歷屆靜坐班學員共同見證了天帝教廿五年來始終一貫的在為時代使命而努力不懈,更見證了天帝教的發展與活力。自八十長者至廿歲的青年交織出代代相承的血脈系統,是承襲自遠古時期的中華命脈。而閉關過程中諸多關係學員的討論議題,都會有著不同意見與回應,卻也讓人思考到天帝教的願景該是怎樣一個模樣?

  「敬其所異,愛其所同」是天帝教三同思想的基本精神,但是我們相信,「敬其所異」的「敬」,應該是一種徹底的認識與了解,是一種尊敬與敬重,而非是因為內心的不認同所產生保持距離的消極效應或矯揉作態。而是我懂你,所以儘管我們有不同的立場與想法,我仍然發自內心的尊敬你。而「愛其所同」則是,因為珍惜我們的立場一致、想法一致,我更要支持你,只要我們走的方向是對的,我們應當一同奮鬥下去,而在奮鬥的過程中,我們可以一同成長,一同面對,一同學習,適時停留下來檢驗與思考我們走的路是不是偏了,相信這才是真正的愛其所同,也是一種徹底的認識與了解。

  在現階段的天帝教內,儘管有一貫的核心思想,一貫的中心精神,但是在奮鬥過程中仍然不免因為不同的意見或是經驗而產生出一個需要彼此磨合的空間,相信這是一個走向共識的團體必然要面臨的過程,因為發現問題,所以我們思考,因為有思考,所以我們能夠發現自己哪裡需要調整,並且落實執行,並且將這過程紀錄下來,讓往後的人得以借鏡。我們是一個科學的宗教,我們是一個有組織的宗教,我們更是一批有實踐精神的宗教徒,在本師世尊的身教、言教、心教、聲教的引領中,我們有機會一同成長,一同面對自己的生命,也一同攜手面對我們的共同天命,誠如以往閉關受訓學員出關時的心裡感受,相信每一位的學員都將會以身為第六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受訓學員為榮,而在出關後能秉持一貫的信念與奮鬥意志,回到教院能精誠奮鬥,服務同奮,鞏固帝教基礎,開展帝教救劫弘教的新活力。

註:

◎維生首席再見廿二講(共分為十六大主題):

一、十年回首,二、走回師尊的路,三、低唱清虛,四、奇逸人中龍,五、真傳一張紙,六、看到了 上帝,七、生死之覺路,八、生命乘願來,九、道化天人去,十、絕地天通,十一、春滿人間,十二、無中生有,十三、戰爭邊緣,十四、風雨海峽,十五、共同天命,十六、生生長工。

◎綜合報告題目與報告人:

「『一個中國,一個主義』的我願」—敏憲‧鐳力阿道場,「我是科學人,我見天帝教」—正炁‧新竹市初院,「世界看台灣的我見」—正宗‧洛杉磯掌院,「萬教齊發的春劫我思」—光齋‧高雄縣初院,「生死覺路的我願」—正尋‧台北市掌院,「煉心與心氣互動的我思」—光髓‧嘉義縣初院,「一轉念間成善成德的我思」—鏡仲‧天人堂,「我在大陸卅年」—光儡‧中華民國主院,「我在西藏三十天」—月玄‧台中縣初院,「我在耕樂堂廿六年」—敏思‧台北市掌院,「我在師母身邊那段日子」—敏令‧台灣省掌院,「我唸皇誥,皇誥唸我」—正瑞‧西雅圖初院,「我在跪懺中蛻變」—鏡和‧洛杉磯掌院,「我從日本來」—正賞‧東京都掌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