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心與心氣互動的我思

煉心與心氣互動的我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2期 » 煉心與心氣互動的我思

王光髓  2006-10-01 10:55

專題報告

參加第六期傳道使者班閉關期間,身處靈炁充滿的鐳力阿道場,在帝教特殊法門之薰陶下,透過天上人間的合力訓練,使得個人對煉心與心氣之互動變化感受深刻,特撰本文,但僅是本人之體驗,如有不妥之處,尚請各位同奮指正!

一、心、氣、志之互動關係

 (一)第一期傳道、傳教班聖訓:先天一炁玄福子給心、氣、志之定義為:

  1。心:靈肉間相互作用時,形成靈、明、覺、知等心智反應的一切源頭。

  2。氣:靈肉間相互作用時,所產生一切心知變化具有滋養或強化心的作用特性。

  3。志:心意之所向(與念力之導向類似),具有導心順氣作用特性。

  由上定義可知,當和子體與電子體相互作用時,所產生的反應來源於心,其反應結果產生氣,所產生之氣具有方向性之導向稱為志。但是心、氣、志所產生結果的影響如何?答案在於大同真經之心氣觀念:「心氣相志,心志以道,是氣曰道,心志以厲,是氣曰厲,心志以昏,是氣曰昏,氣志心神,是以不清是心,不寧是心,其宰是心,即心是神。」「志心而生氣,以別至勢至利,止心則氣祥,慾潔而氣臻,凝於太空,是分平善劫惡是謂云。」

  此二段文字說明和子體與電子體相互作用時,當和子之道心勝過電子體之凡心,所產生之道氣會往上凝聚於太空之上;相反地,當電子體之慾望勝過道心,人所產生之厲氣或昏氣,也會往上凝聚於太空之上,所聚集之厲氣或昏氣累積至某種程度時,即產生劫難而影響眾生,帝教常說「救劫要從心救起」的原理,即是上述心、氣、志之互動關係之機轉。

二、閉關四階段之心氣互動變化

  閉關四階段調靈調體之作用機轉與心氣變化之關鍵,在於學員之心氣是否導正,即煉心之功夫決定調靈調體之作用。第一期傳道、傳教班聖訓說明此觀念:

  1。後天氣養成期

  心氣導之以正,無形施放帶有五行氣能之神光,會促進通關洗髓的速度。

  2。先天炁養成期

  心氣導之以正,無形施放帶有五行炁能之金光,使靈意網路得以順暢運行,增進原靈與原人的親和力,強化大腦皮質層的作用。

  3。氣胎養成期

  心氣導之以正,無形施放帶有五行氣(炁)能之神光、金光,得以凝聚成氣胎的初步儲氣效果。

  4。炁氣養成期

  心氣導之以正,無形施放帶有五行氣(炁)能之神光、金光,增強學員與原靈炁氣相通,使原靈靈質與原人體質相貫,促進學員與原靈合靈合體之配合默契。

三、煉心之靈體機轉

  煉心最常用的方法為反省懺悔,但是省懺常不知如何著手,個人嘗試用下列方法解釋煉心之機轉,希望能幫助同奮知行合一。

  煉心之機轉可分兩部分解釋:1.電子體:大腦皮質、邊緣系統、自律神經。2.和子:3X+6電質+9H°+12O°。另外,加上個人實驗結果,輔助說明煉心之靈體機轉:1.昊天自然心法對靜坐前後之腦波變化。2.天人交通態之腦波變化。3.五十五天閉關前後量子能量變化。

  反省懺悔之材料:1.廿字真言。2.王鳳儀五行性反省。3.四非: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4.六賊:眼、耳、鼻、舌、身、意。5.七情:怒、喜、思、悲、哀、恐、驚。

  綜合上述資料將煉心之靈體機轉分三部分討論:

 (一)大腦皮質作用:

  大腦皮質各區域接受外界刺激而作適當反應,煉心作用可用六賊心來探討:

  1。眼:透過視神經→反射至初級視覺中樞→反射至次級視覺中樞作分析判斷。煉心可以正心誠意、非禮勿視來鍛鍊,和子則作用於電質。

  2。耳:透過聽神經→反射至初級聽覺中樞→反射至次級聽覺中樞作分析判斷。煉心以正心誠意、非禮勿聽來鍛鍊,和子則作用於電質。

  3。鼻:透過嗅神經→反射至初級嗅覺中樞→反射至次級嗅覺中樞作分析判斷,煉心以正心誠意、非禮勿聞來鍛鍊,和子則作用於 元素。

  4。舌:透過舌咽神經→反射至初級味覺中樞→反射至次級味覺中樞作分析判斷,煉心以正心誠意、非禮勿言來鍛鍊,和子則作用於 元素。

  5。身:透過感覺神經→反射至初級感覺中樞→反射至次級感覺中樞作分析判斷。透過運動神經→反射至初級運動中樞→反射至次級運動中樞作分析判斷,煉心以正心誠意、非禮勿動來鍛鍊,和子則作用於 元素。

  透過正心誠意,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聞、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的煉心準則,可使得外界對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的刺激降低,並有適當調和,這作用與之前實驗結果相當吻合,先前報告指出靜坐中腦部大腦皮質之腦波降至θ波,顯示透過鍛鍊可降低外界刺激,而達到調靈調體的效果。

  閉關期間常看到不滿意的事與人,彼此又於鐳力阿道場內朝夕相處很難用非禮勿視、非禮勿聽來化解內心的起伏,所以個人常用正心誠意來反省懺悔。個人深知,如果沒有趁此良機好好面對化結,出關以後,同樣會遇上不滿意的事與人,我們的大腦皮質仍然會做出相同的反應。

 (二)邊緣系統:

  邊緣系統之腦部的功能,現代醫學認為是人體情緒中樞,怒、喜、思、悲、恐之情緒來源皆是此區的作用,身心靈內部的情緒可透過反省懺悔及廿字真言,清心寡慾,過即不留之煉心功夫以降伏,否則這些情緒易傷身體功能:

  1。怒傷肝:表示怒氣傷肝氣,即邊緣系統→作用至自律(肝)神經→影響肝經功能。可利用大腦皮質作用調整邊緣系統之刺激,以調整情緒達到煉心功效。

  2。喜傷心:喜樂傷心氣,即邊緣系統→作用於自律(心)神經→影響心經功能。可利用大腦皮質作用調整邊緣系統之刺激,以調整情緒達到煉心功效。

  3。思傷脾:思慮過度傷脾氣,即邊緣系統→作用於(脾胃)自律神經→影響脾經功能。可利用大腦皮質作用調整邊緣系統之刺激,以調整情緒達到煉心功效。

  4。悲、哀傷肺:過度悲傷影響肺氣,即邊緣系統→作用於(肺)之自律神經→影響肺經功能。可利用大腦皮質作用調整邊緣系統之刺激,以調整情緒達到煉心功效。

  5。恐、驚傷腎:驚恐過度傷腎氣,即邊緣系統→作用於(腎)之自律神經→影響腎經功能。可利用大腦皮質作用調整邊緣系統之刺激,以調整情緒達到煉心功效。

  王鳳儀運用上述之機轉將人區分為五行性人,利用五行特性加強反省懺悔功夫。其方法與帝教之廿字真經、大同真經之五氣有異曲同工之妙。

  1。木(肝)型人:不服人,專看缺點,易動怒傷肝。王鳳儀以仁德存心省懺。大同真經:壟者平氣。即高傲之人應持平其氣。

  2。火(心)型人:心小量窄,好恨人,恨人易傷心。王鳳儀以禮存心省懺。大同真經:耘者修氣。即偏激之人應修明其氣。

  3。土(脾)型人:固執死板,好怨人,怨人易傷脾。王鳳儀以信實寬大省懺。大同真經:糾者憤氣。即喜糾纏之人應振奮其氣。

  4。金(肺)型人:忌妒心重,惱在心中,惱人易傷肺。王鳳儀以義氣存心省懺。大同真經:甲者生氣。即多疑之人應開朗其心。

  5。水(腎)型人:多憂多慮,好煩人,煩人易傷腎。王鳳儀以智慧柔和心省懺。大同真經:懦者持氣。即懦弱之人應持立其氣。

  內因之七情的情緒,由邊緣系統作用於自律神經或內分泌系統,進而影響生理功能。由五十五天閉關前後量子能量報告得知,透過五十五天閉關後,可調整身體腦下垂體及下視丘之能量,腦下垂體及下視丘是身體內分泌中樞,受邊緣系統調控,所以推論五十五天閉關煉心功夫,進而影響邊緣系統,調整內分泌中樞。

  很多同奮透過五十五天閉關,原本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現象恢復正常,但是有些人出關後因為無法持續做五門功課,又產生原有亢進症狀。

 (三)松果體:

  松果體是和子所在位置,已迄及最深層的省懺功夫,主要煉心功能是煉靈,例如將X元素帶有負性之癡性鍛鍊到帶有正性之悟性;將電質元素帶有負性之怨性鍛鍊到帶有正性之真愛性;將氫元素帶有負性之慢性鍛鍊到帶有正性之溫良、喜悅性;將氧元素帶有負性之貪性鍛鍊到帶有正性之寬大、和善性。

  由五十五天閉關前後量子能量報告得知,通過閉關之鍛鍊,松果體之能量可調整至正常範圍。

四、閉關四階段之煉心與心氣互動變化

  本次(九十五年)閉關期間有很多磨考,正好突顯學員煉心與心氣互動變化,首先於後天氣養成期(七月二日至七月十六日),因為同奮之間理念不合發生磨擦,加上少數同奮心無法放下,無形施放之神光,無法有效地作用,造成有九位同奮未能通過,並且後天氣養成期延後三天。

  第二階段先天炁養成期(七月十七日至七月三十日),聖訓不斷傳示要同奮加強反省懺悔功夫,但是同奮之心氣因習性難改,很多傲慢與怨恨之氣瀰漫於各班之中,凝聚於鐳力阿上空,縱使無形不斷施放金光,也難以產生作用,造成本階段超過半數同奮無法通過考核,先天炁養成期再延後三天。

  第三階段氣胎養成期(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十三日),此期正是氣胎培養階段,最容易心氣變動而影響練心功夫,同奮之心氣於上階段已經浮動不安,加上八月一日中東戰火熾烈與國內政局不安事件,行劫氣氛高漲,更加影響身為救劫使者之心氣,於是傳道班自動發起至黃庭跪懺,但仍無法挽救同奮之心氣,八月七日聖訓傳示師尊動用本身修煉成的廿二位封靈親自參與調靈調體工作,八月八日午課全體學員於光殿跪懺感恩,筆者與多數同奮含著淚水哽咽誦完皇誥,八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全天止語加強省懺,這段期限常有同奮於光殿跪懺,並且徹底反省,漸漸地筆者發現阿內整個氣氛一百八十度轉變成天清地寧,八月十四日早上首席上課第一句話是:恭賀各位,一陽來復,群陰剝盡。本階段筆者深切體會到無形與有形炁氣的交互作用,最重要關鍵在於煉心功夫,當同奮道心勝過凡心,同奮間心氣相志結果會改變太空之上的行劫之氣,無形施放之神光、金光更容易加諸於同奮,如同大同真經:一生一祥,芸生凝祥。

  第四階段炁氣養成期(八月十四日至八月廿六日),經過上階段之同奮努力與無形加強調靈調體,天人合力結果,使得學員於炁氣養成期最後階段,除了兩位以外,其餘皆能榮登黃榜。總之,煉心主要目的是將一顆充滿慾望的凡心,煉到一無所有的道心,但是電子體之凡心與和子之道心互爭結果,所產生之心、氣、志會往上凝聚於太空之上,進而影響煉心成效,所以要不斷反省懺悔增強道氣,閉關五十五天期間,個人細微起心動念皆會牽動無形與有形之炁氣運轉作用。煉心之靈體機轉主要是透過鍛鍊大腦皮質及邊緣系統,進而影響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即煉精化氣,煉氣化神之功效,另外機轉是鍛鍊和子,即煉魂制魄,煉氣還虛之功效。綜合兩機轉即透過心性系統,進而影響氣化系統與生化系統。煉心與心氣之互動變化機轉可由下面簡圖表示:

  (圖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