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餐捐」搶救「高風險家庭」

「一餐捐」搶救「高風險家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2期 » 「一餐捐」搶救「高風險家庭」

王鏡恩  2006-10-01 11:05

  「花蓮劉宅五子女血案」事件震驚台灣社會。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九十四年一整年共有九千九百多件兒童受虐案發生,平均每一小時就有一名以上兒童受虐;案件中又以身體虐待占近三成七,另外有二成三的疏忽案件,包括教育疏忽、照顧疏忽、醫療疏忽、情緒疏忽等則被社會「疏忽」了。

  在如此多的兒童受虐案中發現,兒童受虐普遍存在於「高風險家庭」。高風險家庭這種隱藏於社會各角落的「不定時炸彈」,包括有單親、父母入獄服刑、父母有精神疾病、煙毒惡習、失業、感情因素、極窮困等家庭,大部分受到危害的對象又以兒童居高,像是受虐兒童及家暴、性侵害等事件。

  面對近來許多孩子還來不及長大生命即枯萎的事件,本會將發起搶救高風險家庭「一餐捐」計畫,呼籲社會大眾能夠省下一餐的花費,把餐費捐出來幫助高風險家庭度過危機。讓生長其中的幼童也能享有平安、快樂成長的機會。

  一餐的花費少則幾十塊,多不會超過千元,對於一般家庭來說,並非是一筆大數目,但是對於連下一餐都還不知道在哪裡的高風險家庭來說,卻是延續他們繼續生活下去的力量泉源。「一餐捐」計畫是省下你、我一餐的花費,奉獻給社會需要援助的團體,如此精神正好與各宗教團體的善心助人及本教渡人、救人的宗旨相吻合,「一餐捐」不但不影響個人身體健康、家庭日常開支,又可以兼具愛心奉獻的功能,希望公司企業、學校、公家機關等團體,可以一起響應發起「一餐捐」活動,凝聚更多人的力量來幫祝需要協助的人。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呼籲有需要協助的家庭,千萬不要抱持著「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導致錯失社會資源協助處理的黃金時機。同時更鼓勵高風險家庭的親友、鄰居能打破沉默,隨時注意這些高風險家庭的狀況,給予適時的幫忙,或是請求政府及社會福利機構協助。(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郵政劃撥捐款帳號:1266137-9)

  (作者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秘書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