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遠揚 各大宗教融一堂 新新人類 燃燒和平新希望

真愛遠揚 各大宗教融一堂 新新人類 燃燒和平新希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3期 » 真愛遠揚 各大宗教融一堂 新新人類 燃燒和平新希望

詹敏悅.陳鏡人  2006-11-01 09:10

第八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報導

不負眾望 首選鐳力阿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於第四屆第七次理監事會議決議今年由天帝教承辦「第八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天帝教是協進會創始宗教之一,當然義不容辭承接。九十五年五月十二日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確定活動舉行日期在九月八日至十日三天,其中榮譽董事長馬天賜神父極力推薦,加上理監事一致通過活動營區選定在天帝教鐳力阿道場,並且決定了主題為契合時尚的「宗教的身心靈SPA」。天帝教的三大道場各有其使命與功能,舉辦生活營應當是歸屬人曹道場天極行宮,因天曹道場鐳力阿幽靜神秘頗負盛名,大家早想一窺究竟,但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站在鐳力阿管委會的立場是請依體制辦理,也就是移駕天極行宮舉辦,但和平協進會再一次的決議,還是希望在鐳力阿道場舉辦。經由天帝教總會與鐳力阿管委會多次協商、折衝加上保證,終於天從人願,當中也要感謝維生首席的支持。

  此次生活營的組織架構,是以天帝教總會秘書處為總指揮兼行政,並以北中南三區新境界為工作小組核心策劃並執行活動內容,安排隊輔、團康、接待、交通等事宜,鐳力阿道場負責住宿、餐飲,天人研究總院支援講師及道務禮儀等,按部就班的籌備,為的是一起打一場漂亮的仗。這理想的夢幻團隊組合在第六期傳道傳教班閉關開始時破滅,秘書處的鏡人、青年團的緒中、素叩等多位同奮進關受訓,籌備工作得臨陣換將,於是邀請月段同奮擔負起這次營隊活動組總召集人(美麗的團服也是她設計的)。維生首席「欽點」緒氣傳道師專案支援,大晟同奮利用剛考上研究所的空檔接手鏡人的工作。每兩個禮拜,三區新境界青年團聚在總會辦公室集思研討,然後再向和平協進會的籌備處報告,在活動的前一週,工作團隊聚集天極行宮作最後的排演與準備,所有工作量達到最高點,除了確定各宗教報名人數與各項交通路線,還有團康道具、名牌設計、活動演練、空間規劃、營火場地實地勘查,對於每一細節一再演練,展現出新一代宗教青年的活力與熱情,也讓位於天極行宮的青年團辦公室一整週燈火通明。

環境導覽相見歡 宗教講座融通宗派

  九月八日在環境導覽之前,為表示歡迎之意,所有工作人員由敏悅營長指揮,表演一首頗為貼切「身心靈SPA」主題的民歌—「聽泉」,贏得爆響的掌聲,也為生活營活動熱鬧拉開序幕。因為學員人數多達一百四十名,不便作實地導覽,大緣以創新手法,照片加上人物遊覽方式,配以旁白,簡要又有創意的向大家介紹鐳力阿的整體環境。

  開幕式由敏悅營長簡單開場後,由維生首席與淨心長老致詞,緊接著是專題演講。每一次的生活營都會邀請學者做專題演講,內容要切合當次主題的中心精神。今年邀請天人研究學院趙玲玲(敏憲)院長主講:「宗教與人」,敏憲院長在大學時代起即跟著南懷瑾老師學佛學,也是印順上人的弟子,她也曾是受洗的天主教教友,在東吳大學當哲學系主任時,每個月要到基督教教堂證道,並曾是一貫道的道親,更是親炙天帝教師尊的弟子,在宗教經歷上非常豐富,也了解宗教共通性,在一個半小時的演講裡,學員們非常專注聽講,個個筆記記不停,其實,在學員當中有一教之主、有神父、有大和尚、有佛學院學生、有報社編輯,院長的演講讓他們深有所獲。

  營隊的另一主軸即是各宗教的講師介紹各自宗教的身心靈修持法門:基督教李孝忠牧師主講「追求豐盛的生命」;李豐楙教授代表道教主講「練養與洗練:道教身心觀的超越」;天帝教由光證講師介紹天帝教在身心靈方面的修持方式,歸結於「養生在動、養心在靜」,並請同奮現場演練誦誥、甩手功。一貫道鄧志貴點傳師談「洗心」;伊斯蘭教閃耀武教長從伊斯蘭對心靈的區分談對身心靈的保健方法;佛教厚賢法師講「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天地正教張貴信會長主講「深刻的反省,最深的潔淨」;統一教李仁昌教會長主講「了解生與死」;天主教李碧圓修女主講「東西整合靈修的探討」,是一篇結構嚴謹的論文,不但跨越宗派,還探討東西方遠古至今的觀念。整個活動讓學員們對宗教的體認,應是滿載而歸。

動態靜態觀摩 體驗宗教精髓

  除了課堂上的宣講外,觀摩和體驗是最重要的。靜態展示區參加展示的有佛教、天主教、統一教及天帝教等,展出物品包括經典、禮袍、僧衣、法器、書籍、祈福飾品、圖片等。動態觀摩是安排有兩場宗教儀式的體驗:一場是天帝教的祈誦儀式;另一場是天主教望彌撒,兩場均有一百多名學員參觀,對於平時好奇而無法實際參與的人,這是一個大好機會,從身體力行中了解宗教精神,從而提升心靈層次的修持,這也是今年主題「宗教的身心靈SPA」的真正寓意。比丘尼、神父穿上道袍,依照天帝教儀式祈禱誦誥;不同宗教的人一起聽神父講道、領聖體、接受祝福,這是令人興奮的經驗。宗教交流是宗教和平的基礎,主辦單位也是基於如此理念,每年舉辦宗教與和平生活營,讓各宗教年輕一代教徒彼此交談相互瞭解,是走向宗教大同、世界大同的重要一步。

  至於道場參訪活動,選定距離鐳力阿道場不遠的中台禪寺,活動名稱訂為「拜訪東南亞之最」,確實有其特殊之處。禪寺為深具建築、藝術、文化、科學及弘法特色之佛教殿堂,附設有中小學。一百多名學員及工作人員分三路參觀,知客師父用心解說,在參觀四天王殿、大雄寶殿、大莊嚴殿、大禪堂、大光明殿、萬佛殿後,又安排與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達法師進行長達五十分鐘的對話,見達法師的莊嚴與親切,給參訪學員們留下深刻印象,覺得不虛此行。非常感謝中台禪寺熱情接待與導覽,為這次營隊增添不少寓教於樂之成效。

大雨逼回親和樓 營火晚會HIGH翻天

  在參訪中台禪寺的同時,另一組工作人員攜帶烤肉器具(當然是烤素肉),二百人食用的鍋碗瓢盆,還有廚房媽媽洗切串好的素肉串,先到日月潭邊的磐石營地起火煮湯,等學員們參訪回來就馬上上架烤肉,三部遊覽車上的學員們也加緊練習稍後要在營火晚會上表演的節目,沒想到突然傳來營地大雨滂沱的訊息,無法升火,連躲雨的地方都沒有。這時離鐳力阿只剩廿五分鐘路程,馬上緊急聯絡膳食組準備,營地迅速將食物運回,將所有人員安置在親和樓餐廳後,熱騰騰的素雞絲麵一鍋一鍋端上桌,那時只有一個感覺—「天下美味」。

  在三十分鐘用餐時間結束,工作人員將餐廳桌椅移到左右牆邊,中間空場即是今晚的晚會場地。先由活動組帶頭暖身,接著下來真是百花齊放,各組莫不使出渾身解數,利用手邊取得到的資源—垃圾袋、海報紙、螢光棒,國語、台語、日語、歌唱、舞蹈、RAP、數來寶、帶動唱、團康活動,都緊扣宗教共融的主題,每一組不管表現得如何,都得到瘋狂的掌聲和高聲喝采,最後所有的人投入猜拳接龍,越接越長,直到分不清首尾,此時大家情緒高昂到頂點;突然,值星官一聲令下,大家安靜下來,以敏悅營長為中心,圍成圓圈席地而坐,一個斗大的聖杯象徵福杯滿溢,由遠處傳到她手中,請她為這一次生活營祈福,敏悅營長將這一次的成功歸功於每一個參加的人,特別是這次活動付出心力的工作人員,活動結束才是散播愛的開始,希望大家把在這裡三天兩夜所感受到愛與和平散播出去,為宗教和平而努力,願 上帝賜福給每一個人。

  屋外大雨不知何時停了,農曆十六的月亮應是渾圓而皎潔的,雨後的天人大道黝黑濕潤,這是在鐳力阿道場的最後一晚,許多人捨不得與這清幽恬靜擦身而過,把握最後的時光,盡情浸淫於嵐氣、靈氣、道氣融於一爐的鐳力阿道場。

宗教和平石護宗教大同松 寓意深遠

  最後一天的集體創作成果展是這三天來的學習心得,請學員以鐳力阿道場隨手可得的大自然資材,例如:枯葉、石頭、蕨類、蝸牛、落花及自身飾物等,加上彩筆做成符合今年主題的作品,經評選後選出三隊優勝,各贈一「靜」字匾,呼應光證講師的「養心在靜」。為免有遺珠之憾,天帝教總會並贈每一位參加的學員廿字手錶一只,讓大家皆大歡喜。

  在生活營活動結束之前,發給每人一顆白色鵝卵石,讓學員寫上自己的名字及心願,一起到二00三年為紀念十二大宗教代表齊聚鐳力阿道場所共同種植的「宗教大同松」前,默祝心願,並將鵝卵石鋪陳在宗教大同松四周,意味著今天每一位宗教和平使者,將來都要為宗教大同努力,最後各宗教代表輪流為這次的活動祈福,由敏悅營長總結,她面對宗教大同松許下心願:

  願—人類無差等,泯除民族仇恨!

  願—寰宇清平,永無侵略戰爭!

  願—人人自我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

  願—宗教和平、宗教大同、世界大同!

  最後並領導大家三呼天人親和呼號─「教主!我願奮鬥!教主!我願奮鬥!教主!我願奮鬥!」作為整個活動的結束。

結語

  「第八屆宗教和平生活營」雖說是由中華天帝教總會負責承辦,其實是集合天帝教之資源與力量共同完成,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所有參與的同奮是這次活動的骨幹,鐳力阿管理委員會、教訊雜誌同仁及鐳力阿道場的每一位同奮,提供活動所有援助,各教院徵調來的廚房媽媽,功不可沒。最後借用佛教釋聖玄法師傳來的一封電賀,與同奮分享,並共勉之:聖玄已經可以預知一個偉大的宗派已經在台灣孕育並且茁壯了起來……,那就是「天帝教」。在鐳力阿的日子,末學親眼看到莊嚴的道場、儀式、象徵物、宗教倫理與經驗、戒律……等宗教構成的基本要素,更目睹道場內老一輩如何傳承予年輕人,那麼多的家族成員同時出現在同一個宗派,這意謂著成功的宗派傳承。天帝教的「年輕化」也為未來注下一股無可限量的資源與魅力,相信對幫助人們如何正確地由「暫留世界」走向「終極世界」有絕對大的影響力。 (作者為中華天帝教總會秘書長、秘書)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