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自強 國富人富

節儉自強 國富人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3期 » 節儉自強 國富人富

台灣省掌院/謝大布  2006-11-01 10:15

閉關週記

  ●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六日

  現代的社會真的病得很嚴重,病因為何?全因人而起,很多人不知道生活的意義,你問他為何要工作?答案不外乎賺錢、生活、養家。你再問錢賺多少才夠?答案幾乎是永遠不夠。那麼多錢有何用呢?中國人的觀念十有七、八要留財產給下一代享用、置產……等,這樣打拼一生到老或許存了些積蓄,但卻帶不走,留給子孫又起爭議,何苦來哉!這就是現代人的通病。

  現在的學生你問他為何讀書,多數認為是為了以後好找工作,能多賺點錢,讓日子好過一點,在乎的還是錢,鮮少是為讀書而讀書。廿字真經中提到:「勿云人貴,勿慕他富,節儉自強,國富人富。」今天的台灣社會風氣卻正好相反,教育出了很大問題,但話說回來這也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

  人性本善,宗教以勸人為善、與人為善為宗旨,我深信以宗教為本、以教育為輔,向下紮根,從基礎教育做起,或許能有挽回的餘地,不知天帝教是否也有此方向之規劃。

  日前我同內人送些乾糧到台中民德育幼院後,至今心情備感沈重,育幼院由於房舍有產權問題,園長說:礙於經費問題新住所之建造尚在進行中。致使十幾位小朋友,暫時先安頓於善心人士所提供之臨時住所。雖然我一己之力能幫的忙有限,只能有小數目的財施,但我想為他們祈福的法施效益應該更大。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看看現今有多少單親家庭,這也是社會的亂象根源之一,你可知沒有在父母親的保護傘下成長的小孩要比別人苦嘗多少艱辛滋味,我想若有正確的宗教信仰,讓其精神有個寄託,也是一件好事。

  公益團體的經費比較缺乏,而一般坊間的廟宇,動則數千萬、上億的數字,這些錢皆是來自一般信眾之有所求的財施,然大多數人寧可將金錢施予一些無知的民間信仰,卻未能真正幫助那些急需幫助的人、事、物上,這也是令人痛心的一個社會問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