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與筆墨共舞

經典與筆墨共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3期 » 經典與筆墨共舞

採訪/張鏡体  2006-11-01 10:40

天安太和道場

  穿梭在熙攘的下班人潮裡,我興奮的加快腳步,趕赴這場專訪。

  這位事業有成的長者,特地在百忙中挪出空檔接受我們的專訪邀約,因未曾謀面,所以到了約定的地點還要再以電話「相認」;這位人物就是天安太和道場興建暨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光鳴樞機。

以經牆展現宇宙生命的張力

  天安太和道場為陰超陽薦之清涼聖境,專責天清地寧,掃除陰氣、戾氣、濁氣,使有形無形間氣炁相通,進而佈施天地正氣,使人間免於紛爭、免於沉淪。光鳴樞機說:「天安太和道場在起始的規劃就希望能設計出一個具有代表性,結合藝術與人文的高格調作品,而有別於天帝教其他建築。」尤其道場中養靈蓮座區的經牆設計,更為主體工程中重要的精神指標,所以在規劃時,花了相當大的心血。整面牆將《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以裸刻的方式呈現,原本是選用電腦字型做裸刻設計,後來發現工整的電腦字體過於機械化,無法展現經典的義涵與宇宙生命的張力。於是,光鳴樞機與天安太和道場興建工程之藝術小組、教義小組重新協商,希望能夠結合教內外精英人才,來呈現理想中的藝術大作。

  有鑑於此,光鳴樞機透過友人引薦書法界造詣相當崇高的書法家杜忠誥教授。杜教授於一九八七年四月赴日留學,專研書法與古文字形體學,三年後獲國立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返國後應聘在母校師大國文系任教,並於美術系兼課。一九九二年夏,杜教授又進入師大國文研究所博士班繼續深造,學術研究與藝術創作並重,二00一年六月,以博士論文〈說文篆文訛形研究〉通過口試,正式取得文學博士學位。杜教授精研書理,擅長各種書體,在他的觀點裡,書法也是一種具有建築性的空間藝術,在筆墨世界中,他賦予了書法另一面相的嶄新生命力,透過空間的分割構築原理,來重新思考心靈的依歸,杜教授說:「我也曾經把書法的結構,拿來跟建築藝術做對應觀照,無論篆、隸、楷、行、草書,都有很多各式的基本筆畫,每一個字都好像一座建築物,好幾個字串連在一起就好像建築群了!」

行書筆法 更具藝術價值

  杜教授在接下揮毫的大任後,便開始著手規劃,期間多次與光鳴樞機面晤溝通,七月九日還親臨鐳力阿,將初步寫好的三種書法字體樣本請示維生首席,原本選用正楷字體,後來杜教授說:「正楷字較為工整,若能以行雲流水的行書型態來表現,會更具藝術價值。」維生首席也相當認同,於是杜教授回台北後,便開始進行。光鳴樞機說:「原先預計十月底完成書寫部分,但由於行書字體較為活潑,每個字的筆順與大小不一定相同,困難度頗高,所以在牆面分割上花了相當多的心血,因此,時間將延後兩週,預計十一月中完成字體書寫部分,至於後製作部分,石材已選定,預計十二月底完工。」屆時,我們就能欣賞這件嘔心瀝血的藝術大作了!光鳴樞機開心的說。

  把書法結構比喻為建築空間,這樣獨特的想法,不禁讓人期待即將完工的經牆,結合宇宙至真經典與大師的筆墨揮灑,會是件完美呈現的藝術創作。未來登臨天安太和道場的同奮與訪客們,都能體驗美的意趣與豐富內在的心靈,並留下深刻的記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