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創造優質雅境 人氣道氣生化不息

微笑創造優質雅境 人氣道氣生化不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3期 » 微笑創造優質雅境 人氣道氣生化不息

口述/賴緒禧 採訪/鄧富珍  2006-11-01 10:45

台灣省掌院

當「微笑」這個元素開始發酵,掌院的磁場便開始轉變,從地下室到三樓,乃至後面的擴建預定地,都在整體規劃下,有了全新的整修與動線調整,也讓中華文化與天人實學有了良好的匯通中心。

  去年十一月,緒禧開導師接任台灣省掌院掌教後,希望專職人員與同奮相處時,要用「微笑」面對、以「微笑」互相勉勵,因為「微笑」這個元素會使能量聚集,產生智慧;有了智慧,磁場就會改變。掌院在力行「微笑」三個月後,磁場真的變得更好了,同奮間更有一家人的感覺,使得日後掌院在推展活動時,溝通上順利許多。像掌院要進行整修裝潢工程,因為專職同奮的細心講解,不僅化除同奮的疑慮,了解為何要進行裝修的原因,更加願意支持奉獻。

從五萬元的奉獻說起

  「動線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情」,相對的也會影響同奮到教院的意願。試想,教院從裡到外動線要調整,若沒有許多同奮的意見與奉獻,如何能「圓滿」呢?而這就要從一個「五萬元的奉獻」說起,似乎冥冥之中,不管是直接、間接,或是有形、無形,都時常在其左右醞釀契機,讓整體運化在自然中形成。

  一樓平等堂地板上的地毯原已陳舊不堪,相當難以清理,雖有同奮提議要改修成木質地板,卻因為缺乏經費,遲遲讓它懸在那裡,唉,只有等待機緣囉!今年初,有位初皈同奮奉獻五萬元作為整修經費,讓地板得以順利在今年元月七日施工,並且在隔日完工,恰巧趕上巡天節,而平等堂整修完成後,覺得同奮在靜坐誦誥時,除了更加舒適外,更能承接正氣能量,與 上帝親和呢!接下來又有靜坐班同奮的奉獻,在平等堂兩旁的牆壁便開始設計了玻璃壁面,並在玻璃上雕刻了「天帝教精神」說明與「華山聖地」相片,增加來訪者及同奮了解「華山精神」與天帝教內涵的機會。

  另外,為使掌院整體動線更加協調,掌院內部空間也做了些調整,從一樓的親和區、專職值班室與二樓的大同堂,也從今年元宵節過後開始進行整修裝潢,為期近一個月才告完工。原本專職人員都擠在小小的專職值班室內辦公,顯得很紊亂,緒禧掌教於是說:「這裡太擠了,你們陪我在裡面辦公吧!」加上同奮適時的奉獻,終於促成專職辦公室的整體規劃工程。現在專職辦公室就位於掌教辦公室隔壁,也就是平等堂後方。

地下室成了文化中心

  原本潮濕不通風的地下室,霉氣雜陳,掌教建議先花小錢整修天花板,讓空氣與光線獲得改善。而在同奮向學精神的驅動下,掌院與天人研究學院洽談辦班事宜,為了解決七、八月份即將舉辦的中華文化課程沒有教室的問題,掌院進一步徹底整修地下室,讓它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大教室,兩旁則設計為五中心及坤院辦公室與檔案室。為改善潮濕不通風的問題,先將堆積的雜亂物品移除,將空間騰出來,並加上「夾層」空間的巧妙運用,使得所有物品「各得其所」。再來,加裝通風扇(一天三次自動抽、送風)讓空氣對流,就像是一個運轉的法輪,讓空間充滿「廿字真言」的正氣芬多精;五中心及坤院辦公室的桌上還放著各教職人員的桌牌,尊重及體貼他們的辛苦,讓他們有空間思索教政方針。而地下室的地板也是許多同奮揮灑汗水用力刷刷洗洗的成果,後方牆上的公佈欄,則都是同奮們的藝術創作作品。在大家齊心的努力下,地下室變成一個含氧量極高的上課、親和與辦公場所。台灣省掌院以「天人研究學院分部」的名義承辦課程,也可解決前往鐳力阿上課路途遙遠的問題,讓中華文化的經典與精髓,將來一一在台灣省掌院呈現,成為一個文化匯通中心。

  環境整修與動線調整的滿意度,從大家臉上洋溢的歡欣表情已可看出端倪,但新的契機從六月份天帝教總會秘書長敏悅同奮的一通電話,又有了適當的延續。她詢問將於九月三十日舉行的「二00六新興宗教對話與座談」(將有八個宗教參加),台灣省掌院是否有場地可舉辦?在取得同奮的認可後,掌院的回答是「可以」的。於是在這個適時而來的機緣督促下,掌院加緊腳步進行二樓大同堂的整修裝潢,現在大同堂講台兩旁有宗主聖像、道鼎傳承教信圖像與師尊的法像、本師世尊囑咐全教同奮書,兩邊木製的窗櫺則可抵擋過亮的陽光,讓適當的光線與空氣進來。天帝教教旗擺放在前方,洋溢著溫馨、平和的氣氛,加上全新的桌椅(原來的桌椅改供地下室教室使用),不僅讓整個大同堂光鮮亮麗起來,更使上課的講師能傾囊相授,生動的帶動活潑的「氣場」,學員上起課來自然愈加有精神吸收。而大門左右兩側的專職值班室、泡茶親和室也拜整體規劃所賜,變得清朗調和,無形中同奮的笑容亦更加燦爛了,這全是新動線帶動磁場變化的結果。

修道即藉事了悟真理

  道者,日常所用、所見、所行無一非道,可說是有情、無情皆含道意。道,就是能量的體悟,亦即當要眾生體悟一個道理時,必須藉著事件身歷其境,才能讓他們體悟,而這個體悟就是「修道」。就像掌院後面擴建預定地(目前當作停車場)的取得就是一例,師尊曾說:「緊鄰省掌院的這塊土地是我們的!」但當歷任掌教想要購買時,同奮都認為地主的開價偏高,覺得「時機未到」,直到今年八月眼見隔壁土地地基開挖,地主自己要建了,才刺激我們洽談、購買的決心,最後終讓這塊土地真正成為我們的。首席十月三日巡迴至省掌院親和時,他說:「土地是我們的,但沒有著手行動前,就還是別人的,永遠無法成為我們的!」此時,同奮方能體悟修道的真正智慧。

  為能讓天帝教承擔起時代使命,光靠誦誥很不容易讓人真正感受到天帝教特殊的地方,所以我們需要走出去,將實質修持融入生活上的學習,例如硬體的改變,讓掌院有機會舉辦天人研究學院的課程,這就是個起點。而當「微笑」這個元素開始發酵,便吸納了更多的「原人」來教院走動,有「人氣」當然就會產生「道氣」!未來,掌院規劃教室可外借給公司行號、社團、社區里民使用,並長期舉辦書法、繪畫、皮雕手工藝、太極拳等課程,讓實質的中華文化與天帝教結合,提供同奮與大眾一個淨化身心的地方,同時亦提供社區一個傳播正面訊息、提升心靈的優質場所。

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是每位同奮共同修持的功課。自去年十一月開始,在因緣際會下,掌院的硬體有許多改變,從一樓入口右側的泡茶親和室、左側專職值班室、平等堂的地板、玻璃壁面,到二樓的大同堂,以及地下室成為現在的開放式講堂、辦公室,加上近期內又買了掌院後面那塊擴建預定地,這樣的速度、這樣的過程,相信對所有有所接觸的同奮而言,都會有一番深刻的感受吧!

 

教訊第二七二期不收稿費芳名:

  蔡大羽、曾正高、楊靜則、吳月行、陳敏屏、楊靜聲、蔡光思、林緒齡、劉大彬、邱光劫、洪靜雯、鍾月濟、王光髓、薛月芳、王鏡恩、高緒業、廖光胞、徐正彥、簡璽配、徐月段、吳光輔、鍾緒詞、林月儀。   謹此致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