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3期 » 超越自我

文/心星情 插畫/林月儀  2006-11-01 11:20

心新人生

如果發現有東西是你再努力也改變不了的,請靜下來,看看是什麼想法在作祟?然後試著給出一個新的想法,並觀察隨之而來的「生命驚艷」!

  在談「超越自我」之前,我們先來談談什麼是 「自我」?簡單來說,一個人身、口、意的所有表現,就是這個人「自我意識」的表現。

  前面我談過很多意識、神識的名稱,今天我要以淺顯的方式來談自我。簡單的說,自我有三層面貌:

  一、外在我(小我):即外在的形象,這個「我」是由別人眼光所看見的自我綜合而成的,它會因看的人之主、客觀信念而產生不同的樣貌;主觀的信念產生主觀的認定,客觀的信念產生客觀的樣子。

  二、內在我(小我):是自己內在主觀的認定,這個認定可能受到他人眼光的影響。然而,這個「我」會以「自以為是」的態度解讀外來的訊息、觀點。

  三、心靈深處的我(大我):這個我與他人有心靈相通的能力,祂與宇宙萬物是一體的。

  在生活裡,我們常常以「外在我」和「內在我」一起面對世界,而忘了「心靈深處我」的存在,殊不知「心靈我」才是主宰生命的力量。

  每個人對自我都有或多或少的體認,但大部份的人都不承認自己很自我。人們往往認為自我是不好的,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在以金錢為導向的價值觀裡,探討自我被看成是沒有生產力的,但是對喜歡研究、探討自我的人而言,這卻是一項很難讓人停下來的樂趣;對這種人而言,追求認識自我的過程是一種享受。然而這對結果導向的人而言,這絕對不是一項聰明的投資,因為抽象不實的感覺,總比不上金錢來得踏實。小我愛控制,他們最受不了的是無法預期結果的努力和付出,它們總是催促結果的實現;一些真正在金錢上、精神上獲得成就者,他們總是不斷的冒險,冒險那些他們認為值得的事物,然後在冒險的過程裡享受。

  一個家住屏東的朋友打電話來,告訴我他找到了!我問他找到什麼?他說找到那個了(也就是「心靈我」),他哈哈大笑地說,尋尋覓覓這麼多年終於遇到祂了,原來祂都在自己裡面啊!一個人若沒有這些追尋的歷程,知道的只是知識;如果他告訴別人「祂在我們裡面」,那是不真實的,因為他從來沒有在心裡認識過祂。

他們都好自我喔

  有一天我和先生到中壢,偶然聽到路人的對話,便脫口對我先生說:這些人很自我喔!但話一說完,「心靈我」馬上回應:「你也很自我啊!」當下我靜下來省察的剎那間,我看到了自我的樣子。

  此後,每當我談到他人不是的時候,心靈我就很快的反省:這些「不是」是如何從我的心投射到別人身上的?透過一次次的學習認同和釋放自我,在一段時間之後自我開始學習與其他人的自我和諧相處,這種現象就像罹患癌症的人所說的,他們剛知道得病時,與癌細胞對抗,在一次次的對抗之後,身體逐漸脆弱,最後他們學會與癌細胞和平共生,因為和平共生,使他們的身體重新恢復健康。如果我們無法與自己的自我和平共生,又怎麼可能與他人的自我和平相處呢?

認同自我,解脫自我

  我先生最近在修知識管理的學分,有一份關於資深潛能訓練師的研究報告需要完成,因此他把問卷E-mail給一些老朋友。其中一個目前在上海擁有豐富生命經驗的朋友,在回函的第一句話就說:「訓練師是入世的修行者…」,好入心的一句話!

  靈修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讓一切真實顯現出來,既不詮釋,也不美化,更不批判。不過,這麼做不讓小我(ego)發瘋才怪!試想像讓小我不比較、不嫉妒、不詮釋、不批判、不攻擊,那小我還能做什麼呢?除此之外,小我什麼也不能做!

  目前我們可以練習的,當看到小我在批判、詮釋時,不須加以制止,因為一旦試圖阻止小我的批判,你便已製造出另一種批判了。我們只要接受小我做它該做的事,並且看住它就可以了,因為那不過是我們內在受傷的小孩正在哭求關心,它渴望愛卻不知道如何要求愛,所以只會嘮嘮叨叨的抱怨著。其實這樣是沒有關係的,因為我們全都活在小我裡,我們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是處在慾望和恐懼之中(慾望只是另一種恐懼的形式而已),這就是你我真實的生活啊!

  認清當前的真相,我們才能成為生活的見證;見證就是活在當下,觀看心靈之舞。除非我們讓小我盡情地舞出自己,否則它是不會隨意停止的,所以「觀」成為一種靈修,一種發自心靈深處的自我瞭解與瞭解他人的慈悲。

樂於學習與分享

  每當我覺得自己已經很懂時,愛的通道就阻斷了。為什麼?因為我的頭腦關閉了,我的心門也就此關上了,因為我告訴自己說:「夠了,夠了,不要再給我了。」

  當我看不清楚這也是小我的花招時,我能夠辨識的就是:當自己的內心感受不到全然的平安時,那麼我所懂的一切便毫無意義;但若內心平安了,我就不會再渴求答案,也不會奢求他人的認同和愛,然而亦不會阻止更多的愛進入我的心裡。

  「我們教的,正是我們需要學習的。」當我與他人分享我的經驗時,同時也是在加深自己的學習,藉由此一方式,我把一個理性的知識應用在自己身上,然後進入心裡;當你聽到我的「心」聲時,你也會用心聽、用心講話。

  藉由分享,我學會聆聽,也看到人們以不同的角度,把所學運用在自己身上及其他各種層面。有時一些原本模糊不清的概念,一透過人們的分享,竟然就清澈明白了,人們是我的老師,我也是人們的老師,我們是這樣在互相學習、互相教導的。

  教與學是每個人一輩子的事,做為家長,你在教導孩子的同時,也被孩子所教;即使你是公司的負責人或主管,你在領導的同時,也被員工所領導著。當我扮演老師的角色時,我也同時在學;當扮演學生的角色時,我也同時在教。「我如何去學」變成了一種教導,而「我如何去教」也變成一種學習,教與學就是這樣循環不斷。

超越現在的想法,你就超越自我

  生活在這訊息多如雪片的時代,是幸福,也是煩惱;幸福的是這些訊息滿足了我們的需要,煩惱的是訊息多到不知要怎麼處理它。

  什麼是我要的?什麼是我不要的?這是刪減法,若你能涵蓋每一個意識在「我不要」的想法裡,試著換上另一個想法,你會發現:一旦改變現在的想法,你的態度就會改變;更有趣的是,你的行為也會變,它們是如此配合你的想法在演出,最後你的習慣和性格也都會變。

  改變想法的初始,也許你認為就只是改變一個想法而已,但以後便會了解到你所改變的其實是一個程式,而想法就是這個程式的按鈕,當你改變想法時,就等於是啟動一個程式的按鈕。

  對於我們想改變、但一直改變不了的東西,我們就給它貼上「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標籤,這樣我們就可以不用承認自己的失敗了。如果發現有什麼東西是你再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的,這時候請你靜下心來,看看究竟是什麼樣的想法在作祟?然後試著給它一個新的想法,並且觀察這個新想法帶給你什麼樣的生命驚艷。

  說穿了,超越自我,就是超越你現在的想法,這樣簡單的一句話,卻是我九個月來努力不懈的報償-現在就分享給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