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任首席使者推選大典

第三任首席使者推選大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4期 » 第三任首席使者推選大典

楊靜則  2006-12-01 09:10

十二月十七日將於鐳力阿道場圓成 天人合力各依推選制度完成傳承與運化

為圓滿完成第三任首席使者推選任務,並奠定淵遠流長的建制基礎,「首席使者傳承工作組」於十月二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後組成,由維生首席擔任召集人,指派中華民國主院光劫、光光、光昊三位副主教分別擔任閟務小組、傳務小組、承務小組執行長,根據相關辦法密集制定各項推選細節、建構整體流程,與本師世尊主持的無形組織「人間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選舉專案會議」天人合力各依制度完成傳承與運化。
大典當天負責配合樞機院執行推選任務的全體閟務人員,將於十二月九日、十五日、十六日舉行三次實務演練,以期圓滿完成推選大典。十七日鐳力阿全面封關,在維生首席宣布第三任首席使者受選天命後,參機正殿將鐘鼓齊鳴八十一響,天上人間謝恩同賀,樞機院統一發佈當選公告,周告海內外各教院。

選舉前一月 維生首席依法公佈選舉公告暨樞機使者進閟召集令

  九十五年十一月十七日,天帝教樞機院議長─維生首席,依據「天帝教推選首席使者辦法」與「天帝教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作業細則」,公佈選舉公告及召集令,並將於十二月十七日就極院所在地─鐳力阿道場舉辦第三任首席使者推選大典。為維持推選的神聖性,大典期間,鐳力阿道場全面封關,除了須完成推選作業的進閟人員外(全體樞機使者、天人親和院、極院任務編組的工作人員),任何人不得進出,非工作人員也不得留滯關內。

  大典開始當天,全體樞機使者先到黃庭朝禮,然後前往大同堂聽取閟務說明,下午二點十分,第一二0次樞機院會議在確認出席人數達三分之二以上後,正式召開。首先由樞機使者互推監票、開票、唱票、封票人員等進行相關遴選議題,接著便進入參機正殿進行初選、複選會議。

  初選會議一開始,須先確認選票張數、清空投票箱,繼之依序請領選票、圈選屬意的候選人,一一將選票投入票箱後,當場開票、唱票,封票,接著立即呈報無形核定,由傳訊使者護送執行天人交通任務的侍生於侍傳光殿接傳無形之核定,在 天帝意旨尚未核定前,所有進閟人員不得離開鐳力阿道場。

  所有樞機使者當天是選舉人也是候選人,每人一張選票,採無記名圈選,最多可圈選三人,得票數最多的前三名,是首席使者初選的候選人。經過天人核定通過的三位人選,全體樞機使者再度進行複選會議。樞機使者每人一張選票,可圈選一人,最高票為人間選出的繼任首席使者人選。

  人間初選、複選各輪會議完成,鐘鼓齊鳴九響,侍生即由傳訊使者護導,自清虛妙境進入閟場承接受選天命。侍傳結束後,再集體返回。當然,他們所行經的路程,也由閟護人員管制,全面淨空。侍生休息室設於清虛妙境的後參機閣,每人獨居一室。

  天人親和院為圓滿完成本次推選任務,召集曾任的合格侍生、培訓侍生及傳訊使者數名從十一月廿五日酉刻至十二月十六日午刻,在鐳力阿道場親和樓四樓閉關廿一天,並在出關當天公佈擔任選舉侍傳工作的侍生及協同作業的傳訊使者名單(相關作業辦法請參照第十六頁「天帝教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天人親和作業要則」)。

  第二任首席使者在接獲初選、複選侍文後,於參機正殿內召集樞機使者公開啟封、朗讀宣佈。如天上人間意見不一致,須再舉行下一輪的初選、複選。連續三次天上人間意見不一致,或第二任首席使者認為有必要時,經樞機院會議同意,得召集所有入閟侍生在參機右殿舉行天人會談。

  繼任首席使者人選核定後,由樞機院議長也就是第二任首席使者宣佈第三任首席使者受選天命,並於極院教壇鐘鼓齊鳴八十一響,帶領全體樞機使者、侍生、傳訊使者、工作人員謝恩;樞機院將統一發佈當選公告,周告海內外各教院。

  整個推選大典,樞機院會議的召開以及侍生接傳的過程將不攝影、拍照、採訪,前者僅以錄音、文字紀錄存證。而參機正殿推選會議,則備有兩部錄影機在指定位置全程錄影、兩部機動錄影,另有兩組照相機隨機拍照。所有文字及影音資料將留存極院教史委員會典藏。

四個小組專責應化 架起縝密運作網

  有關首席使者推選大典相關流程的策定統由「首席使者傳承工作組」規劃、執行,每半個月召開一次會議。根據「天帝教推選首席使者辦法」、「天帝教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作業細則」、「天帝教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天人親和作業要則」議定各項推選細節。由維生首席擔任召集人,與本師世尊主持的無形組織「人間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選舉專案會議」對應運化。依任務性質分為:

  一、閟務小組(執行長─光劫副主教),負責規劃、執行選舉事務。其下又分:

   (一)選務分組(組長─普昇開導師),規劃推選作業、選票設計、選票領用、協助唱計票、公告等。

   (二)侍傳分組(組長─緒我同奮),協助天人交通侍生的侍傳事宜。

   (三)道務分組(組長─緒期同奮),負責推選作業的道務事宜。

   (四)閟護分組(組長─敏榜預命開導師),維護閟場的秩序。

   (五)史錄分組(組長─光赦同奮),負責錄影、攝影,記錄史實。

  二、傳務小組(執行長─光光副主教),負責規劃、執行九十六年三月四日傳承大典事務。

  三、承務小組(執行長─光昊副主教),承辦總務、守關等事項。其下又分:

   (一)總務分組(組長─光通開導師),負責採購、佈置、宿舍、供膳等事宜。

   (二)機動分組(組長─光幸預命開導師),負責醫療、交通接送、緊急應變等事宜。

  四、秘書小組(負責人─光證、緒我同奮),執行會議、文書、時程管理、協調聯繫等事宜。

  在這個工作組成立的同時,維生首席基於中立客觀的訴求,指派中華民國主院三位副主教分別擔任閟務小組、傳務小組、承務小組的執行長,自九十五年十月二日召開第一次會議至今,研擬範圍除了當天推選的細部流程,還囊括推選會議名稱的訂定、選舉公告的設計、資料建檔管理,就連各分組最基本的組員人選也一再審慎考慮。而各分組會議對於種種細節─諸如光殿布置、道務儀式、進閟蓋印、選票印製、侍文用箋、器物準備、會場整理、宿舍配置均提出詳盡的規劃,一再檢視。整體流程建構後,為架起縝密的運作網,首席使者傳承工作組的團隊將於十二月九、十五、十六日舉行實務演練,期能圓滿完成推選重任,為天帝教的建制奠下基礎。

  解讀天帝教的發展過程,第三任首席使者的推選大典絕對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讓我們一起來見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