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 完成繼任首席天命之傳承

以人為本 完成繼任首席天命之傳承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4期 » 以人為本 完成繼任首席天命之傳承

維生首席  2006-12-01 09:35

第十四次巡迴親和訪問講話

時間:九十五年十月十三日 地點:台北市掌院
場合:在台北市掌院親和集會講話

對首席使者的選舉,要以人為基礎,以人本精神反應在選舉精神,並由樞機院、天人親和院分兩階段完成,天人遴選出真天命的繼任首席使者。我將扮演一個傳承者、一個協調者、一個仲裁者,使得首席使者能夠順利的一代代傳承下去。未來卸任後,我還要繼續發揚師尊的精神,讓天人實學成為一種思想、一種文化,通過知識份子的傳播,讓大陸同胞重新回歸到中華文化的老根─天帝真道。

第三任首席遴選法據與過程

  時間過的很快,今年十二月廿六日是師尊證道十二年,我從師尊證道開始,奉命代理首席使者二年,在民國八十六年的農曆正月十五日,依照教綱的規定選舉,出任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十年任期將在明年三月三日屆滿,十二年間,我為上帝真道、為天人實學與同奮一起來做救劫弘教的工作,這一次是我第十四次的巡迴親和訪問,我要與各位同奮談兩件事:

  一、依據《天帝教教綱》,我擔任第二任首席使者的十年任期在明年三月三日屆滿,在三月四日傳承首席使者工作給第三任首席使者,我要如何完成這一件傳承的大事?

  二、在每一次的巡迴親和訪問,都有向無形司職神媒宣慰親和,當前的重要意義在那裡?

  《天帝教教綱》第二章「組織」第七條「教主」規定:

  本教已在地球復興,遵奉道統,教主當為立教始祖 天帝。

  人間不設教主,首由 天帝遴選傳人,授命為「首席使者」,駐在地球布化,為本教作先鋒,奠定人間教基。

  應於首任首席使者證道後,遵照遺命,由人間最高組織,最高教職,召集最高會議,推選三人,報請 天帝核定,經天人親和傳達意旨,公佈繼任,嗣緒垂禪,流衍萬古。其推選提名辦法另訂之。

  天帝教教主是 上帝,在人間不設教主,由 上帝遴選傳人,授命為「首席使者」,代表 上帝在人間傳播天帝真道,首席使者證道後,就由輔教召開樞機院會議,選出三人,報請 天帝核定,經過天人親和傳達 天帝意旨,就是天帝教下一任的首席使者。

  在《天帝教教綱》有一個附件─「人間推選首席使者報請 天帝御定辦法」,有一個基本精神:首席使者沒有任期。教綱的規定是在「首席使者證道後」做為首席使者的任期屆滿。但是師尊在民國八十一年核定公佈實施了「天帝教極院組織規程」,在第肆章「繼任首席使者」第六條「首席使者」中特別明定「首席使者為任期制,任期十年,連選得連任一次」。換句話說,師尊手訂的「極院組織規程」已經補充了教綱的規定,從沒有任期到有任期制。而且在所稱「最高會議」的樞機院選舉會議中,在任的樞機使者既是候選人,同時也是選舉人。

  我的任期到九十六年三月三日屆滿,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的工作要在任期屆滿前三個月內舉行,所以已經在會議中訂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在鐳力阿道場內進行。

  我要告訴同奮,我們對首席使者的選舉,要以人為基礎,以人為根本精神,以人本精神反應在選舉精神。有關首席使者的推選,由兩個單位完成,也就是以兩個階段完成,第一是樞機院,由樞機使者召開選舉會議,選出三個候選人,然後呈報無形,並由天人親和院天人交通侍生接下教主 上帝的意旨,才是真天命的繼任首席使者。

為了帝教長遠發展 我該以身作則

  我坦白的告訴各位同奮,在我代理首席的兩年,我是隨時隨地想寫辭呈而去,當時我面對最大的困境是三信危機,第一是信仰危機,第二是信心危機,第三是信任危機。我請前期同奮一起回想,當初我們追隨師尊時,師尊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我們相信師尊,但是我們信仰的不是 上帝,信仰的是師尊,因為信仰師尊就產生一種依賴心理,師尊就像一棵大樹保護我們,同奮都是以師尊為中心,當師尊證道後,大樹倒了,信仰沒有了目標,信心動搖了。一直到第二任首席使者的上帝詔命正式傳達下來,我就只有盡力再做下去,一開始的前二年也有很多的挑戰,第一個挑戰是宗教危機,接下來面對的是台海危機。我曾經在鐳力阿道場內繞室徬徨,我也曾經跪在黃庭前向師尊報告及祈禱:我應該怎麼做?

  我講出這樣的過程,主要是說明一個決策者那種孤獨的感覺,這不應該成為下一任首席使者痛苦的負擔,這是天帝教整體的制度,所以我向 上帝請求不再連任,依公開的辦法推選出下一任首席使者,建立起制度,而上一任首席使者是一個傳承者、是一個協調者、是一個仲裁者,使得首席使者能夠順利的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我從師尊那裡接下首席使者的任務,還是要從我的手中傳下去,成為一個執行天命的傳承者。

  我更要提出來,我在去年巡天節向教主 上帝上表,我向 上帝認錯,我不斷的自我反省,也不斷的犯錯,宗教信徒要減少欲望,首席使者更要消除欲望,尤其是權力的欲望,我是人,我有權力的欲望,我自己警覺到我的權力欲望愈來愈大,當我在接受第二任首席使者天命的時候,我以《論語》的一段話做為我自己做事的原則:

  子路問政,子曰:先之,勞之。請益,曰:無倦。

  先之。走在最前面,走在最前面就是負成敗責任。

  勞之。再辛苦也一定做下去。

  我想要去做好,這是我權力欲望的開始,我常常會指責開導師、專職同奮,要求開導師,要求專職同奮,顯然這是權力的膨脹,權力一膨脹後就會濫用,濫用權力就變成暴力。各位同奮!如果我繼續走下去,就會濫用更多權力,那不是天帝教之福,也是我個人的傷害。我應該退出,反省自己、冷靜自己,將自己的欲望降低。各位同奮!我不再做首席了,為了天命的傳承,為了天帝教的長遠發展,也為了我自己做好一個榜樣。

讓中華文化的天人實學 傳播到彼岸

  十二年來,我已經將師尊的身教、言教、心教、聲教加以整理,師尊駐世的時候,他老人家的教化有兩個完整的部分,一是教義《新境界》,一是《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其他的都分散在各處,我形容就像是一盤珠子,十二年來我是將一顆珠子一顆珠子串連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結構的天人實學,天人實學的每一部分都是師尊實踐的心得,同奮都可以跟隨著師尊的腳步加以驗證。

  請各位同奮看教綱第三0七頁:

  天帝愛我中華民族,尤其愛我中華文化的老根,因為中華文化就是上帝真道。而中華文化的老根正厚植在今天的台灣。

  師尊要同奮正大光明的做人、規規矩矩的做事,這是中華文化,光殿的聖幔有四個字「天地正氣」,香案有四個字「正大光明」,天地正氣就在廿字真言,是中華文化的老根,「正大光明」是建教精神,是同奮的守則,都是老根,我們的父母告訴我們做人要孝、要忠、要信、要義、要和氣,這是中華文化,也是天帝真道,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上帝的老根在台灣。

  今天我還要講:沒有研究中華文化的經典,不會了解天帝教的教義。我們看教義的「獻言」,可以了解教義來自於中華文化,我在任的十二年一直是在連貫師尊的教化,我還要繼續發揚師尊的精神,讓天人實學成為一種思想、一種文化,通過知識份子的傳播,首先能影響到中國大陸,讓大陸民眾再接觸到中華文化的老根,讓大陸同胞重新回歸到天帝真道。

以知足惜福感恩 道勝化劫

  然後我要談為什麼在巡迴親和訪問的時候,要向無形宣慰親和?在春劫啟動之後,劫運隨時隨地就在我們身邊,大家想一想前年的印尼大海嘯,說來就來。大家走過的SARS,一個流行性感冒就帶來那麼大的危機,美國的牛肉為什麼不能進口?因為有狂牛病。大家再想一想這幾年來的氣候變化,去年美國東海岸的颶風、大風雪等等,這些都發生在春劫啟動後,這是天災。再看人禍,我聽到很多例子,睡一覺起來就變了,精神官能的問題形成嚴重的憂鬱症、躁鬱症,這是心毒。有一位大學生當兵回來,在吃中飯的時候還與哥哥愉快的聊天談笑,等到吃完飯的時候,走了!一點病兆也沒有,這不是特例,現在社會的這種例子很多,這就是春劫。

  外環境如此,大環境如此,小環境也是如此,我們面對這麼多的衝擊,我們應該怎麼辦?誰能夠保證社會大眾能夠平安、幸福,保持生活不再變得更困難啊!我們要感謝無形,讓大環境能夠反危為安,將大的災難化為小的災難。

  我們的祈禱稱為「道勝化劫」,道勝就是化消危機於無形,我們祈禱:外求和平安全,內求和諧安定。救劫就是要和平,希望世界、兩岸沒有戰爭,有和平才有安全的保障。和諧是社會不要有衝突、社會裡充滿著愛,才有經濟繁榮、社會安定。

  我希望向無形感謝,護持這個社會上的人家,家家平安,生活幸福,我向無形感恩!

  最後都歸結在「知足、惜福、感恩」這個三寶,知足是給自己留點餘地,也給別人留點餘地,曉得在什麼地方停下腳步,不知足就是貪得無饜。惜福就是懂得珍惜幸福,珍惜既有,會追悔就是因為不珍惜福分,不珍惜既有。感恩是知道飲水思源,曉得對天地、父母、從前有感恩的心理。

  也希望同奮把這三寶送給家人、親戚、朋友、鄰居,這樣天帝教的同奮就了不起了,天帝教的同奮就懂得珍惜中華文化的老根,天帝教的同奮都在實踐天帝真道。希望與各位同奮共同勉勵!下次再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