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忠於教主 上帝 忠於道統法統炁統

須忠於教主 上帝 忠於道統法統炁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4期 » 須忠於教主 上帝 忠於道統法統炁統

維生首席  2006-12-01 09:40

樞機使者是帝教最高神職

時間:九十五年十一月十六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在九十五年度第二次開導師養靈營講話

這次養靈營是我任內最後一次與開導師們相聚,我很願意與各位開導師多親和,今天是親和講話,也是談心的時刻,特別是我要向各位開導師提出最近一件人事決定的始末。這件人事決定是「光南樞機已經開始停權」。這是常務樞機使者會議在十一月十四日依據首席督統鐳力前鋒聖訓指示做成的決定,隔天即正式以樞機院文書告知光南樞機,這一件事關係到天帝教的綱紀,也關係天帝教神職人員的行為守則,我有必要向各位開導師做完整的說明。

 

停權無預設期限,只希望光南樞機深切體悟,重新調整,遵行「天帝教樞機使者行為公約」。

  關於光南樞機的停權,樞機院於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十五日帝極(樞)字第00九號的通知書是:

光南樞機道鑒:

  一、依據九十五年第五次常務樞機使者會議臨時動議:光南樞機使者自立以「 親道」為名之類民俗信仰人民團體組織,全案經無形指示,應依本教「道統、法統、 統」衡斷。

  這是表明動議的主題,光南樞機三年來是以「炁親道」這個組織在活動,許多同奮與非同奮誤認炁親道為天帝教的輔翼團體。在炁親道的活動中有向民間信仰的三太子行禮,也選擇民間傳說的三太子生日那一天辦活動,炁親道是以民俗信仰三太子為中心,所以「炁親道」團體是一個以民俗信仰三太子為中心的民間宗教團體,不是天帝教的輔翼組織。

  天帝教有四個輔翼組織,第一是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第二是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第三是社團法人中華天帝教總會,第四是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除了這四個輔翼組織之外,天帝教沒有其他的輔翼組織。天帝教的樞機使者是天帝教的神職,忠實信仰教主 上帝,忠實於天帝教的道統、法統。

  二、本次常務樞機使者會議之結論為:自本日(九十五年十一月十四日)起,對光南樞機使者做出「停權」之決定,並於下次樞機院會議中報請備案。

  在樞機院會議不開會的時候,由常務樞機使者會議決行,所以常務樞機使者會議也是本教負責危機管理的會議。

  三、前述之「停權」實為樞機院之內規,並無預設期限,期能深切體悟其中意涵,得能有從新契合樞機使者之行為,榮耀我們共同約定遵行的「天帝教樞機使者行為公約」。

  這一段文字是說明停權是樞機院對樞機使者的內規,如果樞機使者在停權之後繼續有違反公約的行為,就要經樞機院會議決定,請首席使者提報無形收回神職天命。停權是提出反省的契機,停的是樞機使者的出席權、合議權、被選舉權與選舉權。

  事實上,這個停權並無預設期限,只是希望光南樞機能夠深切的體悟,有從新契合樞機使者的行為,自己重新調整,遵行「天帝教樞機使者行為公約」。

  我個人希望光南樞機能夠審慎的思考,一是結束「炁親道」的組織,一是完全退出「炁親道」的活動,相信就能符合樞機使者自訂的行為公約。

受命代理首席時,為聚精英,請求 上帝一榜提列八位同奮為樞機,強化樞機會議合議功能。

  進一步我要從頭談起:

  師尊在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證道之後,我受命代理首席使者,在當年巡天節 上帝召見時,我上表請求二件事:

  第一、請 上帝核定我以代理首席使者身份推薦的九位同奮為樞機使者。

  因為 上帝的詔命要我在「兩年之內組設樞機院,推選繼任首席使者」。依據教綱組設樞機院應有五十五位樞機使者過半數,至少要有二十八位樞機使者,第一屆樞機使者四人,第二屆樞機使者五人,第三屆樞機使者二人,第四屆樞機使者二人,合計十三人,一定要再充實樞機使者的人數,因此請 上帝同意我推薦的九位同奮為第五屆樞機使者,我推薦的是楊光贊、陸光鵬、陳光南、陸光中、林光鳴、林光持、何光昌、陳光灝、詹光驚九位同奮。後來光贊同奮自己以文書說明:願意只擔任天人交通的工作。所以只有八位樞機使者候選人。

  第二、建議:

  謹懇自乙亥年起,所有樞機使者遴選方式授權人間建立公正、公平、公開制度,落實循序通過傳道使者團依據普遍原則「初選」推薦,樞機使者團依據遴選條件投票「同意」,最後陳請本師首任首席使者無形鑒核後,報呈

  道統始祖御度敕封,以昭大公,而示隆重。

  乙亥年是民國八十五年,我建議樞機使者的產生不再由人間推薦,而是由人間依據程序選舉,師尊鑑核,報請 上帝授予天命為樞機使者。

  到了八十四年的巡天節之前,天上有訊息下來,說:無形對八位同奮還要持續考核。因此我在 上帝召見的時候又上表,說明:

  為帝教團結奮鬥力量,顧衡人間需求,以凝聚教內菁英,開創帝教新運。特拜奉表章,敬乞俯納建言。

  表文分為三部分,第一是「為固根柢」,組織要根基穩定,才能長遠的發展。第二是「為浚源泉」,有源的水才能流長。第三是「為聚菁英」,請求上帝一榜提列八位同奮為樞機使者,聚合本師世尊培育之菁英,強化樞機會議之合議功能。

靈通或神通都不能持久,帝教要以「道德重整,精神重建」為教化中心,安定人類心靈。

  第一次核定了六位,我再寫了一個報告給師尊,請師尊轉呈 上帝:

  維生自認無力承荷天帝教歷史的責任,並請恩准於丙子年元月元旦起,辭謝代理首席使者,謹請求本師世尊轉呈 道統始祖宇宙大主宰核定。

  我以代理首席使者的去就力爭,請求八位同奮一榜通過為樞機使者,有一篇我當時沒有公佈的聖訓下來,主要有幾段指示:

  一、真納入樞機團,樞機團將天翻地覆也說不定。

  二、人的欲望是永遠不知足的,今天安插樞機職務,就能安於現實嗎?

  三、那一些會自創門派者,或許短期間可以拉攏人心,迎合人心,但時間久了,內心空虛。

  四、昔有中山真人「容共抗俄」,導致中共壯大勢力,代理首席應再深思。

  五、由平劫到春劫,萬教齊發,百教齊放,任何一點顯化神通皆能譁眾取寵,但能撐多久?人類的本能心靈在長久空虛下將尋求正統宗教以撫慰心靈,在宗教信仰的理念下,尋求一個內心需要的宗教。

  現在我們知道當春劫啟動後,就是萬教齊發、百教齊出,只要有一點點所謂神通就可以譁眾取寵,但是不論靈通或是神通都是不能持久的,有正信的宗教才能安定人群社會的心靈,這是我從代理首席使者到接任第二任首席使者以來主持天帝教教政的基本原則,雖然古往今來有多少宗教都是遊走在顯化與教化的二條路,但是天帝教堅持以「道德重整,精神重建」的教化為中心。

十年前後兩篇聖訓,無形對樞機使者最高指示即維護道統、堅守法統、熟讀教綱。

  結果 上帝通過我的提名,一榜同意八位同奮為樞機使者,但是一定要正式在極院的光殿舉行拜命儀式,自己表明願意遵守樞機使者的各種規範。

  接下來就在民國八十五年三月三日舉行拜命儀式,有一篇聖訓:

  一、今日為丙子年新任樞機使者拜命之日,樞機使者為帝教最高神職,今後當矢忠矢奮,奉獻心力,貢獻智慧、竭盡所能弘揚天帝教化,方足以行天命、報天恩。

  二、帝教復興十五年來,在首任首席使者領導下,奠定今日之教基,每位樞機使者皆有責任維護道統、堅守法統、闡揚教化。天帝教教綱乃教主 天帝御定,頒佈三界十方一體遵行,人間天帝教組織運作悉依教綱行事,樞機使者必須熟讀教綱,涵泳體會,明白首任首席使者之遠見及用心,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教綱內或有未盡事宜,可於附件修正、補充。

  三、天上愛才,期望各個樞機使者皆能通過天上安排之考驗與試煉,在最痛苦中道心不減,在最無奈中信心不惑,絕對信仰 上帝,不因病考、財考、家考等等考驗而退志。

  無形對拜命的樞機使者給了最高指示:「維護道統、堅守法統」。

  最後就是九十五年十月廿八日的一篇聖訓:

  有關現任光南樞機使者自立以「炁親道」為名之類似宗教團體,已是違犯天帝教法統體制一事,本席受命「督察三界道統法統」,特別要請維生首席使者執行駐人間首席使者之法權,依據「天帝教教綱」之精神,予以辦理,並以此事為殷鑑,加強開導師與法華上乘正宗靜坐班之精神教育,正確認知天帝教之「道統、法統、 統」,天帝教同奮切不可有私自紊亂「道統、法統、 統」之舉。

  我們對照這二篇聖訓的指示,真正是感受到「天命可畏不可違」。

  私下成立之組織運作,與帝教宗旨相悖,混淆視聽;私錫道名的行為,更破壞了道統、法統、炁統。

  還要請各位開導師看樞機使者的「行為公約」,為什麼有這個公約?八十六年八月十一日在天極行宮舉行第六0次樞機會議,光南樞機以敏全同奮收到天極行宮土地稅單的事,在會議上說:奉獻了天極行宮土地,稅還要由我繳。先是大力拍著桌子,又對著擔任會議主席的我大聲高分貝說話,我當時就宣佈:從現在開始起,辭去首席使者職務。之後我就不參加下一次的常務樞機使者會議,常務樞機對我做出了建議,我也為了自己的行為寫信給樞機使者,承認自己不能接受考驗,向全體樞機使者致歉。然後在第六十一次樞機會議提出一個樞機使者行為準則草案,經過討論訂名為「行為公約」,在民國八十八年五月十六日的第七十七次樞機會議通過,所有樞機使者都簽字,光南樞機也在公約上簽字。

  九十三年十二月七日,我去了光南樞機家裡看光南樞機,因為在此之前,有樞機使者在樞機會議上提出:聽說光南樞機要成立一個「炁親道」組織,天帝教的樞機使者怎麼可以在教外又成立一個宗教組織?並且還有「私錫道名」的行為,這種做法是破壞了天帝教的法統、道統。光南樞機當場表現出自己的氣憤,他的言語行為對幾位樞機使者十分不敬,我就說:光南樞機!今天不談了。散會!這是我特別要去光南樞機家的原因,在光南樞機家與光南樞機一家人親和。

  在親和中間有講二件事:

  第一、我說:光南樞機你了解師尊的性格,師尊公私分明,做任何事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讓天帝教成為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都要依據教綱。光南樞機說:緒年所講的話都是師尊所講的話。

  第二、我說:光南樞機你不應該成立炁親道,因為你是天帝教的樞機使者。光南樞機說:這是我的家務事,與天帝教無關。

  這是光南樞機表明炁親道是他的家務事,他以太子殿為自有財產,太子殿與炁親道都與天帝教無關。

  同奮行為有所偏離,須立即止步,尤其神職人員,更應以身作則,遵守師尊要求之「三要」。

  在九十三年十二月之後,「炁親道」開始有了一些活動,使得一些社會大眾與教內同奮產生混淆,以為天帝教改變了弘教的方式,又來向顯化、神通靠攏,這樣的疑惑從很多地方報來極院,一些基層的教院、教堂受到困擾,主要就是因為這是光南樞機的作為,是天帝教同意的嗎?情況愈來愈擴散,樞機院有責任來處理光南樞機的行為,我先在十月二十二日的第一一九次樞機院會議中提出討論,又在天人會談中向無形報告,才有十月二十八日的聖訓下來。

  聖訓提到:特別要請維生首席使者執行駐人間首席使者之法權,依據「天帝教教綱」之精神,予以辦理。因為光南樞機是我當年以去就力爭力保的,現在自然要由我來承擔,如果光南樞機仍然堅持不接受停權的決定,不做任何反省,我只能依首席使者的法權報請教主 上帝裁決,請求 上帝收回他的樞機使者天命與天職,這是天帝教貫通無形有形的制度!

  我非常誠懇、也非常沈痛的向各位開導師說明光南樞機停權的原委,請各位開導師再看二百七十一期教訊第五頁,師尊親筆寫下:

  凡屬形而上,是對上,即是研究、追求、奉行、修持天帝宇宙大道有關的事情,為道務。

  凡屬形而下,是對下,即是傳佈、推行天帝宇宙大道教化世人化延災劫,是有關教務工作。

  道務屬於道統,教務屬於法統,師尊最後在紙上寫下六個字:「悖亂道統法統」,師尊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天帝教是以教化為中心,如果不以教化為中心就會「悖亂道統法統」,這也是聖訓指出:「天帝教同奮切不可有私自紊亂『道統、法統、 統』之舉。」的背景。天帝教同奮任何偏離天帝教化的行為,必須立即止步,尤其是神職人員,師尊對神職人員有「三要」:第一要絕對效忠 教主,第二要絕對服從組織,第三要絕對實踐制度。請各位開導師在為教奮鬥時要特別的遵守這三要,神職人員必須先要以身作則,才能真正的領導同奮一起來為救劫弘教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