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深的笑容 迎向無常撞擊

以最深的笑容 迎向無常撞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4期 » 以最深的笑容 迎向無常撞擊

雨晴  2006-12-01 10:30

  生命中有許多事是我們無法預期,在不斷往返醫院的日子裡,師尊的「我命由我不由天」總在心中不經意的掠過。雖然歷經了生命的苦痛,但我感受到了滿滿的愛與幸福,也讓我學會知足感恩,學會樂觀的看待生命,學會在逆境中堅強的活下去。

  在那段於一個月中進行三次手術的日子裡;在那段六次化療,窗外陽光普照唯獨照不到我的日子裡;在那段不斷往返醫院的日子裡, 上帝從不曾遺棄我, 上帝賜與我深愛我的父母、先生、小孩,以及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不斷為我打氣的同事、朋友、同奮以及不認識的人,雖然歷經了生命的苦痛,但讓我感受到了滿滿的愛與關懷,滿滿的幸福,也讓我學會知足感恩,學會樂觀的看待生命,學會在逆境中堅強,而師尊的話:「我命由我不由天」,總不經意的在心中掠過。

怎麼能相信我竟得了癌症

  去年,我人道上非常忙碌,公公身體狀況不佳,而婆婆則於普通病房與加護病房間轉換,長達五個多月,醫院發了好幾次病危通知,這段期間,我看見的是一個放棄生命的人,每每探望我婆婆,看到她身體越來越差,看到她身上的管線越來越多,我的心裡就非常難過,那影像不斷在我腦海出現,於是讓我常常無法入眠或整夜亂夢。

  我是一個在積極樂觀的健康家庭中成長的孩子,無法理解為什麼我的婆婆對於生命會如此不抱希望;但當我看見她只能依靠儀器才能維持生命時,我知道她的靈魂有多麼痛苦,在生命極為痛苦時,也許離去是一種解脫吧!在身心俱疲之下,我身上觀察了一年多沒有變化的小腫瘤也正迅速成長,讓我不免憂心,於是我便前往醫院檢查,醫生告訴我,是良性腫瘤,不過有點大還是需要手術處理;因為我先生工作很忙碌,加上還要照顧爸媽已經相當疲累,於是我自己前往醫院進行手術,在麻醉藥未退時便趕緊開車回家,還天真的以為治療已經結束,但當我術後回診時,醫生卻告訴我:「你得了癌症!」我的眼淚立即如大雨般落下,我怎麼能相信?我怎麼能相信?我才三十歲,就得了癌症,我的家庭怎麼辦?我的小孩怎麼辦?我孩子才五歲,我的父母會有多麼多麼的難過?走出醫院,我對天空大哭了起來,心中不斷不斷的祈求,祈求 上帝告訴我,我該怎麼辦。

  返家後,我馬上打電話給先生,可是電話一接通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就在電話裡哭了起來,我先生跟我說:「等我,我馬上回來。」從他到家的時間,我知道他車開得有多快。下午他立即帶我到台北找另外一位醫生,在路上,他平靜的態度讓我感到不解,於是我問他:「你對這件事有什麼想法?」他告訴我:「我很難相信我的母親和我的妻子同時罹患癌症。」短短的一句話,道盡了他的心情。

三次手術六次化療 考驗我心

  第一次的手術因為醫生誤判為良性腫瘤且有些失誤,將好的組織切除了,有癌細胞的組織則大部分都未切除,也因為如此,第二、三次手術腫瘤的位置無法正確定位,以致於都沒有把癌細胞清除乾淨,而在第三次手術後醫生卻以為手術已經順利完成,於是便開始進行化療,待第二次化療時,我的醫生滿臉抱歉的告訴我,癌細胞還是沒有清除乾淨,可是化療已經開始,不能再施行手術,必須等化療結束。這一耽擱已是半年後了。

  在化療的那段時間是我生命最黑暗的時期,一方面我擔心孩子因為我生病而影響了她對生命的看法;一方面我又必須去克服化療所帶來的種種副作用,每次化療的藥一打我就開始頭昏想吐,藥一打完就開始吐,吐整個晚上,大約要兩天才會停止,每次化療我都搭同事的車去坐客運,再轉搭公車抵達醫院,我選擇不讓先生陪我,因為有他在我身邊我總是顯得軟弱,醫院的夜晚讓我極為害怕,《新境界》有一段話:「用望遠鏡在天空鳥瞰,凡是太陽光線所能射到的人群中,莫不正在表現瘋狂、掙扎、呻吟、苦惱、恐怖、疲弊各種不同的姿態。」深切的描述了我的感受及我所看見的景象,那是我怎麼勇敢也無法面對的,於是我先生會在晚上時來陪我,隔天再把吐到全身發軟的我載回家。

天人親和光 將黑暗照亮

  隨著化療的次數逐次增加,我的身體越來越虛弱,頭髮也越來越少,我的孩子喜歡我長長的頭髮,我怕當我頭髮掉光時她會害怕,於是我告訴她:「如果我的頭髮掉光了,我們家晚上就不用開電燈囉,因為啊我的頭會發光,我們家就會很亮囉!」她趕緊去關燈,發現一點也不亮又把燈打開,大笑說:「妳騙我。」看她開心的大笑,我知道我的憂慮已經解除了。

  在我化療期間,婆婆回歸自然了,在她生命的盡頭送她一程,並給予由衷的祝福是我唯一能做的事;到了第四、五次化療時,自覺快撐不下去了,化療藥物在我的身體產生很多的痛苦,痛苦到讓我的靈魂很想衝出身體,當時同奮提醒我要打坐以及誦唸廿字真經,於是在第五、六次化療回來後,體力較恢復時,試著開始做功課,同事都說我的氣色比之前幾次還好,而且我也覺得體力恢復得比較快。

  第四次手術在醫生的努力及同奮的代禱下,手術非常順利,為我這段痛苦的日子畫下句點;手術後,我的手臂舉不起來需要作復健,還無法作出「天人親和呼號」振臂時的標準動作,曾在光殿難過得哭了起來,告訴 上帝我再也無法舉直左臂向您誓願:「教主!我願奮鬥!」然而接下來的兩週我的復健狀況異常順利,在一次上光殿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竟然可以再度作出標準的振臂動作了,我不禁以最虔誠、感恩的心告訴 上帝─我願奮鬥!

生命的寬廣度 操之在己

  參與第六期傳教使者班,五十五天的閉關中,讓我更加了解師尊的精神,了解帝教,透過省懺,我清楚的看見真實的自己,也讓我更清楚的明白自己未來修持的方向,在這五十五天裡,我的心裡充滿感謝,感謝 上帝的慈愛,感謝維生首席的諄諄教誨,感謝同奮們的關心與勉勵。

  生命中有許多事是我們無法預期,我與無常相遇,與癌症迎面撞擊,我選擇用笑容迎接未來的人生;每個人的人生有不同的課題,曾痛苦不已,曾傷心難過,且讓我們一起努力,以樂觀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生命,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人生,讓我們秉持師尊心法「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神,在人道與天道間樂觀奮鬥,也為現在正面臨身心苦痛的同奮給予由衷的祝福。下面節錄一段話,與大家共同勉勵:

  「我們無法選擇會遭遇到什麼樣的事,

  但是我們可以選擇面對事情的態度。

  生命的意義不僅僅是幾十寒暑的長度,更重要的是密度、深度、廣度,

  我們雖然不能控制生命的長度,但是我們可以控制生命的寬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