耘心之田

耘心之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4期 » 耘心之田

吳月行  2006-12-01 11:40

專訪黃敏警同奮

閉關願力 筆耕耘心

  談到敏警,同奮們一定不陌生,她除了常常在教訊、旋和季刊發表她的體證心得外,前年開始埋首寫作帝教經典「道歌曉露」系列,目前已經出版《奮鬥真經讀經筆記》、《廿字真經讀經筆記.曙色曉露聞道歌》、《奮鬥真經讀經筆記新版.眾裡尋他千百度》以及《北斗徵祥真經讀經筆記.人人一本福德存摺》。原先認為敏警是中文系畢業,加上教書多年,所以自然而然熱誠於教內寫作,經她自己細說從頭,才知是閉關願力驅使而成。

  八十四年閉關期間,敏警和其他同奮一樣,在鐳力阿發了很多願,其中包括積極弘教渡人、研究經典、透過為其他的刊物寫作來宣傳天帝教等。關於積極參與弘教活動,剛開始推動時她感到挫折感很大,直到後來靜下心思考,認為還是以自己的所學專才─筆耕奉獻,透過發表蘊含天帝教精神的文章,比較合乎實際。她記得有一次投稿教外刊物的經驗(省立台中圖書館的社教季刊),想藉國學研習心得準備「偷渡」師尊的生平介紹,文章的確被刊登出來了,只是有關師尊那一段內容全部被刪除!她體會到社會大眾不是很容易接受這類文章,即使已儘量降低它的宗教色彩,所以她開始嘗試用一般人能接受的文字寫作有宗教精神的散文。

專欄執筆 不忘帝教

  這個寫作因緣源於民國八十八年,當時的高雄市掌院邱光劫掌教,請她為掌院同奮講授「奮鬥真經」,她在課堂上以自己親身體驗,詮釋其中「愛。治。信。奮」一句經文。因為這樣的體悟,敏警遂把那段充滿上帝恩典的生命故事,寫成「左手的功課」一文,經中國時報浮世繪刊登,同時請著名插畫家「幾米」為她的文章插畫。此後陸續以舊筆名寫了十來篇生活雜記,直到「道歌曉露」系列出版,因為公私兩忙,敏警遂把非關宗教的撰寫暫時擱置一旁。

  浮世繪的主編剛接觸敏警文章時,表示很欣賞她的文筆,兩年前曾邀請她負責專欄寫作,敏警小試之後,覺得無暇顧及,很快便決定放棄。九十三年年底,浮世繪規劃「中文正紅」新年度專欄,邀請四位作者輪流執筆,敏警應邀寫作有關「氣功.神秘.宗教.修心養性」的部分,原先敏警曾以「道歌曉露」系列尚未完成,不想分神,但主編的盛情難卻,於是硬著頭皮答應。

  九十四年三月十日,敏警的專欄正式開跑。她在作者簡介中以國文老師以及「天帝教」教徒的身份介紹自己─黃靖雅,並請求中時能在文章後備註「稿費捐贈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敏警很感性的表示,雖然這樣對「天帝教」以及「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的宣傳有限,但是她是以細水長流的心態來經營。為浮世繪「中文正紅」專欄寫作一年,於今年年初圓滿完成任務,敏警卸下重任,這個專欄轉型成為刊登讀者們的自由投稿。

細水長流 自然奉獻

  為了與更多有緣人分享,敏警請學生幫她成立「耘心之田」個人網站(網址http://home.so-net.net.tw/happykid66),裡面有帝教基本經典的譯文及「道歌曉露」系列讀經筆記,另有她在教內刊物、報社發表的部分文章,而新近正在著手寫作的《大同真經讀經筆記.天光雲影共徘徊》則在「心靈雅築」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mind-plow)連載,很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訪。

  敏警說自己在帝教多年一路走來,也曾滿懷熱忱的想在弘教活動中有立竿見影的成效,後來發現往往落入欲速則不達的困境,唯有以細水長流的心態,要求自己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並儘量放掉得失心,如此走來才會比較自然,壓力相對少得多。

  天帝教存在著很多像敏警一樣默默耕耘的同奮,大家在自己能力範圍下出心出力,相信天帝教弘教版圖正在你我經營下一寸一寸成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