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筆

侍筆

首頁 » 帝教辭典 » 侍筆

桑敏接  2006-12-01 11:45

帝教辭典

你能分辨「天人親和」與「天人交通」的同異嗎?
你對「侍筆」與「侍準」的原理了解多少?
上聖高真該如何經由嚴格訓練的侍生,
順利又正確的傳達出給人間的訊息呢?

  侍筆,是「天人交通」的一種方式。

  我們在教院、教堂、道場經常可以看到公布欄上張貼了許多「聖訓」,這些「聖訓」都是經由「天人交通」的方式傳達出來的。

  什麼是「天人交通」?

  「天」:代表大宇宙、大空間、大自然的「天」。「人」:是指地球上的人類而言。「交通」:是指相互交流、交相感應之意。我們可以這麼說:大宇宙的「天」和地球「人」,當達到了某種程度的頻繁接觸或激盪後(亦即達到適切「熱準」),就自然產生天人間相互往來、相互交流、交相感應的共鳴或共振現象,對於這種共鳴、共振現象而言,我們亦可用「天人親和」來統稱之。

  教義說:「親和力的形成,必須以『至誠之心』為之。蓋惟有虔誠祈禱,精神貫注,念念集中,其電力方能達到一定之熱準而發射放出,即所謂『誠則靈』是也。否則即歸於無效,非神不靈,不誠故也。天地之大,惟誠為貴,親和力之產生,『誠』之物理的結果而己。」

  教義在人與神的親和力(天人親和)方面言及:「神佛與自由和子不同之處,即神佛具有較大之能力是也。神佛不但可以自由,且能自主而接近人類。故人類但須培養其親力,以至相當之熱準,即能引來神佛之和力。」

  人類培養其親和力之方法,實不出下列三種:

  一、立功德於世,逝後即為自由神。

  二、增加親力,引來其所親近之神佛的和力,而得昇至較高之境界。

  三、鍛鍊精神,以求自力達到適應其逝後之新的自然環境之理想,而依其修持力之大小,逝後進入不同之境界。

  教義針對「天人交通」方法和原理言及:「侍筆之理與侍準同,惟較困難耳。」此處我們可以再參考侍準之原理相互對照之:「……惟擔任傳力之人(侍生)則必須具備下列條件方合要求:1、最好是童子(因其和子中之電質較強故)。2、須具虔誠而有恆心者。3、須有相當才識者,否則效果不易顯著也。」

  由上文中,我們可以看出:「天人親和」與「天人交通」雖於大方向的親和原理相同,但仍有部份的小差異,其差異在於「天人親和」較著重於詮釋大範圍、大層面之親和力的互動關係與產生現象,而且這些親和力的產生基礎均為「誠」之物理作用的結果。其親和力培養的方式,均以培功立德、增加親力為首要。而「天人交通」則著重在訓練人與神直接產生相互交流、交相感應的一種專門技術,算是一種專門溝通天上人間的一種特別訓練之方法,因此,對於擔任其中的侍生而言,除應有上述「天人親和」的基礎培養條件之外,還須具備擔任親和之侍生的上述三項要求方能克竟其功。

  然就侍筆和侍準的交通方式而言,由於原理相同(參閱「侍準」一文.教訊第二六九期),所謂:「為較困難耳,原因乃基於二者之間其準筆的電力放射能量稍有殊異而生不同的結果。」換句話說,侍準時,由於侍準之筆為大筆,一般是以桃木或樟木材質所特製而成之大筆。當天人交通時,其親力與和力達到兩力相感,產生在準筆之電動力(電力)自然比侍筆中小筆產生的電力強且清晰,對侍生而言,侍準親和的電力和傳訊內容較侍筆簡易些,比較不需經過大腦皮層的複雜整合處理,即可直接傳達侍文內容。

  反之,侍筆的電力,由於傳導至毛筆或原子筆的小筆時,相對於侍準,其力道自然微弱許多。因此,聖真之和力傳導到發生在該準筆的電力因無法強且熟練地直接控制小筆,自然轉而反向傳導至該侍生的大腦皮層中,和原有的親力、和力共同產生作用,繼而形成一種加乘性的交感變化,而於大腦皮層中,產生富於變化的豐富電力及較多樣化、多元化的意識內容。

  對該侍生而言,侍筆的同時仍具有些許的微弱意識,在這其中,和力的意識要如何才能在侍生的大腦皮層中去蕪存菁?並且順利又正確傳達天上的訊息呢?答案就是:必需不斷的親和練習。一方面提昇熱準;一方面培養道心與耐心,讓天人交通技術訓練趨於純熟。故在技術上,實比侍準之練習困難許多。

問題思考:

問:您可理解「侍筆的原理與侍準同,惟較困難耳。」 其困難處何在?

問:「天人親和」、「天人交通」在大方向雖然相同,但仍有小異處,您是否知道其間的差異?

參考資料:教義《新境界》。

編註:「侍筆」為天帝教天人交通方式之一,本文僅就方法原理說明,天人交通訓練係由天人親和院統籌辦理,並經過正式程序公告聖訓,絕無私下培訓或透過其他管道發佈上聖高真聖意,請同奮留意並請勿自行練習。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