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道糧安心退休全心奮鬥

準備道糧安心退休全心奮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5期 » 準備道糧安心退休全心奮鬥

蕭乾歸  2008-10-15 09:30

撰文:蕭乾歸(台灣省掌院) 攝影:曾正高

 ●蕭乾歸,二十八期正宗靜坐班結業後一門深入,參加第七期傳教班

  師尊說,「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也就是說,期望同奮能夠運用智慧,將人道儘快圓滿安排,無所掛礙,全心奮鬥。

  富貴人家修道難,貧苦人家修道豈不更難?想要安心奮鬥,須先盡人道,做好退休規劃,才能無所掛礙全心奮鬥。讓自己退得早,又退得好,行有餘力,進而發心「以財助道,以財資教」。

越來越辛苦的年代

  所謂人道,大部分指的是,家庭或經濟上的問題。每個人都必須工作,以應付現在與未來的生活費用。問題是同奮每天賺錢的時間,不過八到十二小時,花錢的時間,卻是二十四小時!當然不夠用。

  台灣的經濟,曾幾何時,已經從亞洲四小龍之首,倒退至敬陪末座,東南亞許多國家已陸續超越台灣。在目前國際物價一片喊漲聲中,未來日子將越來越難過,誰來為我們找出路?

  雖然說人道工作與天道工作,都要一步一腳印,但是天道工作在於培養智慧;而人道工作在於運用智慧,並不是全然靠蠻力,或是毫無計畫的忙碌。

 ●自詡為抽水機的蕭乾歸,要在有限的生命中,湧出無限可能

中產階級逐漸潰散

  二十一世紀的特徵為,中產階級逐漸潰散,少數人成為新富階級,大多數人淪為新窮人而不自知。當中的差別在於,多數人仍習慣性依賴一份固定的收入來等待夢想實現,多數人習慣等待而不願創造,多數人習慣舊思維不肯接受新觀念,於是「M型社會」產生了!

  有人說, 上帝替你關閉了一道門,必然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當我們正面臨種種困境,對未來茫然無措時,是否能有一個安全,又恆久的道糧準備機制?

 ●法‧財‧侶‧地缺一不可,道糧也是重要的

運用智慧善用工具

  同奮參與修道救劫,持續向天奮鬥,找到生命的價值,一般來說,不應該過度強調個人財富的追求,但是想要長期安心奮鬥,缺乏足夠的道糧,也很難修身齊家。

  可是,也不一定要經營複雜的事業,因為事業經營須同時背負沉重的包袱,包括社會責任,財務,業務或技術等多種壓力,很容易影響奮鬥的心情,甚至半途而廢!

  事業與財富的追求其實充滿不確定性,很多人耗盡一生精力去追求卻無結果,最終鬱鬱寡歡,也有人風光數十年,卻毀於一夕。能用畢生青春換來飛黃騰達的畢竟是少數,萬一不肖子孫揮霍無度,那豈不是徒留遺憾?

 ●蕭乾歸同奮

涓滴成河要有計畫

  同奮從事單純的工作,足以維持家庭或個人開銷,生活儉約一點的話,日子可以過得不錯。但如能未雨綢繆,強迫自己儲蓄,每個月定時定額儲存一點,並懂得請教專業人員正確計畫配置,其實收益可以再增加一些。

  有一天當自己無法工作,或想全心在天道上奮鬥時,這些平常投資進去的小錢,已經足夠成為的退休道糧,你提早為自己準備了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