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因緣,道筆記——《人人一本福德存摺》書摘之二

說因緣,道筆記——《人人一本福德存摺》書摘之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5期 » 說因緣,道筆記——《人人一本福德存摺》書摘之二

黃敏警  2008-10-15 11:10

撰文:黃敏警 攝影:曾正高

  本期教訊雜誌第二度摘錄「北斗徵祥真經讀經筆記」部分內容。
  下期將摘錄《眾裡尋他千百度》——(奮鬥真經讀經筆記)部分內容,敬請期待。

苟患一方。福際十方。以及萬方兆方。

  萬一不幸在某一處有了災患,必然能得到遍佈十方,甚且是萬方兆方的神媒極力回應,進而消災解厄。

●現代版的「苟患一方,福際十方」──彌天蓋地的保護網

  人間若信守與天地的承諾,天地自然也不會虧待,凡事自有照拂,而且是設想周到。涵靜老人當年就常說:「你不為自己設想,仙佛自然會替你設想。」一張保護的大網罩得可緊。

  一九三四年,涵靜老人遵蕭宗主命到西安弘教,第二年開辦陝西省宗教哲學研究社,第三年,再奉師命上太白山拜見雲龍至聖。

 ●黃敏警講師的讀經筆記,集結成書造福同奮

  太白山近乎終年冰封,一年當中只有一個月的時間開山。涵靜老人先前只聞雲龍至聖大名,並不曾親眼見過,既是要上山拜見,只好懇求雲龍至聖先露個臉。雲龍至聖在涵靜老人的掌光中現身,有眼通的同門師兄郭大化,於是從掌光中一睹師伯的丰采。兩人從西安搭火車到郿縣,復山行三日三夜,終於讓大師兄流水子引導進入至聖所在的棲霞洞。

  深山隱居的雲龍至聖,言語簡單到極點:「浩劫當前,國難臨頭。」囑咐涵靜老人應在第二年農曆六月初一以前辭官上華山,鎮守大西北。涵靜老人遵照師伯命令,與友人先上華山探勘,繼而與華山北峰真武殿的道士說妥,準備先在北峰道觀落腳。

  第二年依令辭掉擁有豐厚薪俸的「西北鹽務特派員」,變賣當年從繁華上海一路帶來的家當,妻小的首飾金器,再賣掉自己的衣物──別忘了涵靜老人當年在上海的風光歲月,那些衣物可都是昂貴異常──再賣古董、家具。剩餘的寄放在同道家,上了華山以後坐吃山空,依然一樣一樣取出典當。

  一九三七年,三十七歲的涵靜老人帶著三十五歲的賢妻,四個最大十一歲,最小三歲的孩子,一起上華山去。五日之後的子時,光殿開光,那一天,正是現代史上赫赫有名的大日子:七月七日,中日戰火正式點燃。

  華山的險峻自古有名,一條近乎九十度的山徑看得人兩腳發軟,日後講到華山那一段歲月,我關注的焦點卻不在這條直上直下的峭道,而是八年的山居歲月,那可不是彼特.梅爾在法國渡假勝地普羅旺斯的逍遙自在,而是單調加危險。

  山居有水,用水來源唯二:一是雨水,一是山泉──得自己提了桶子去挑的。無電的意思是一至入夜便得摸黑,日常娛樂當然一概蠲(捐,意寓:除去或刪除)免。

  危險何來?對面不幾里處,駐防著虎視眈眈的日本大軍。涵靜老人賢伉儷買了毒性最強的紅砒霜貯著,萬一不幸日本大軍攻上來,那就拿了紅砒霜和了,當作此生的最後一餐,殉道兼殉國。

  如果山居有不便,也有極大的危險,為什麼可以一心一意安守在這裡?這正是涵靜老人的殊勝,對他而言,既是天命,就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天地對於謹守天命的好弟子,自然也是嚴陣以守。防護網張開,務必保護得滴水不漏。

  那年次子維公夥著兄弟在華山嬉戲,一個不小心,就在弟兄面前失去身影。西嶽華山本身海拔二千多公尺,又是一塊大花崗岩組成,墜崖的意思,與喪命幾乎無二。向來冷靜異常的智忠夫人聽聞這消息,嚇得跌坐在地上,一行人立刻四散去尋找。

  天佑維公!他們找到的不是碎裂的屍身,而是一個安安靜靜坐在草地的孩子。維公樞機說,「墜崖中途,有人抱住他,順勢下墜後,把他安置在草地上就走了」。

  那人不是人,是無形的護法童子。日後維公樞機赴美,留在紐約時報服務。涵靜老人給兩個旅美的小孫子取名,就叫「顯國」與「顯華」,意涵清楚不過:「上帝保你一命,有生之年要為 上帝盡忠,千萬不要忘記中華民國。」

●古典版的「苟患一方,福際十方」──妙高禪師的遭遇

  大陸名剎之一的奉化雪竇寺,在宋朝時由妙高禪師創建,其間有一段曲折動人的故事。雪竇寺上有一座妙高臺,正是開山祖師妙高禪師當年潛修之處,因人得名。

  妙高禪師因為隻身在深山清修,雖想日夜精進,但苦於肉軀不能配合,老打瞌睡,索性跑到妙高臺上趺坐。妙高臺形制如簸箕,大小僅容一人,只要一打瞌睡,往前稍稍前探便是數十丈深的山澗,以此警策自己用功。

  奈何電子體終究是電子體,有其極限所在,有一天偏偏打了瞌睡,他在一路下墜時暗想自己小命休矣,不想掉到半山腰時卻有人托住他送回臺上。他在極度驚喜中趕緊探問:「是誰救我?」

  空中傳來一聲回答:「護法韋馱!」

  妙高禪師大喜,心想:「還不錯嘛,我在這裡修行,居然還有韋馱菩薩來護法。」於是便問:「像我這樣的修行人有多少?」

  韋馱菩薩答他:「有恆河沙數之多。」緊接著又講:「因你貢高我慢這一念,我二十世不再護你的法!」

  妙高禪師當下痛哭流涕,萬分慚愧,但轉念又想:不管怎樣,反正木已成舟,管他護不護法,我還是繼續修我的法,修得成便修,修不成,一頭摔死算了。

  續修不久,他又打瞌睡,一頭往山澗栽下去。他想這次真得向佛祖報到了,不想半空中仍然有人托住他送返高臺。

  「是誰?」竟然又是護法韋馱!

  妙高禪師誠然感激,卻不無疑惑:「您不是說二十世不護我的法,怎麼又肯了?」韋馱菩薩便說:「法師,你一念慚愧心生起,遠勝二十世!」

  法師日後不斷精進,打坐誦經不曾稍歇,梵唱聲音居然遠至幾千里外的皇宮,直達皇太后耳膜。禮佛甚勤的皇太后不僅日日聽聞比丘誦經之聲,甚且還能在夢中見到此人。幾番尋訪不得之後,皇太后請人繪下圖像,頒佈聖旨尋人。在妙高臺找到妙高禪師之後,由皇家出資,為他就地修成雪竇寺。

黃敏警同奮簡介

  本名:黃靖雅

  期別:靜坐班坤修三期

     高教班第五期

     傳道班第四期

  現任:國立台中文華高中國文老師

  筆名:田心耘(顧及將來要對外發行,改以筆名發表)

 ●分享研讀經典心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