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在夙昔

典型在夙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2期 » 典型在夙昔

編輯部  2009-05-15 09:10

緬懷 師尊師母 感恩綿延

記錄/整理:編輯部 攝影:王乾原

 

 ●師尊傳授的心法,應用心找要領

  九十八年「本師節」與「慈恩節」,高齡八十八歲仍奮鬥不懈的蔡維武樞機、努力窮究昊天心法的廖光空樞機、以及深受師母愛護的坤院聯席委員會執行秘書張敏令,於農曆四月四日齊聚一堂,緬懷師尊和師母,並娓娓道來當年與他(她)們兩位老人家相處的點滴,讓不少新同奮也神往感懷。

蔡維武樞機景仰師母

三從與四德

  師母證道已十二年,我很懷念她;師母「三從四德」的美德,是現代女性學習的榜樣。

  「三從」~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婦言、婦德、婦功、婦容。

  「三從」的意思是,在家從父,父親在家的地位最高。出嫁了,就要孝順公婆,順從丈夫。丈夫不在了,就要聽從兒子的,因為以前男人在家庭的地位最大,所以夫亡從子。

  師母一生,在「三從」方面,大家有目共睹,懿範足式,影響深遠。

  師母的「四德」~婦言:以前師尊遇到挫折,難免有脾氣,師母都是好言相勸,師尊氣就消了。

  而且,師母講話輕聲細語,從不隨便大聲講話;有些小姐、婦女,講話很大聲,惟恐人家聽不到,是不對的,婦道人家不可以這樣。

  婦功:早年在華山時期維生先生四兄弟穿的鞋子、衣服,都是師母親手做的。師母不但會做衣服,繡功也一流,還有師母更燒得一手好菜,尤其當時物資缺乏,師母可以用很節儉的方式,煮出許多可口的菜餚,如:一個蘿蔔,能做出好幾樣菜~紅燒、焢湯、醃漬、快炒等,都很好吃。

  婦德:每逢初一、十五,師母都要做超拔工作,一連兩三天。過去我在天極行宮時,就常看到師母在光殿後面做這項善事。

  師母還有安魂定魄的能力,如:楊光贊、陸光鵬的親人,都曾在師母幫忙下,重拾健康,神奇存活,真是了不得。

  婦容:師母很注重儀容,外出一定整整齊齊,從未看過師母蓬頭垢面,隨便穿著的情形,值得坤道同奮們學習,養成雍容高貴的儀態。

 ●蔡維武樞機讚揚師母的三從四德

光空樞機緬懷師尊、感念師母

一生大恩人

  感恩師尊、師母駐世時解危。當年我太太敏空懷孕,不小心跌倒,在檢查時,意外發現胎位不正,我就去天極行宮稟報師尊,那天剛好師母去台北;師尊看我很著急,就叫我先回去,表示他(她)會處理,請我放心。

  過了兩天,敏空夢見師尊、師母在辦公室裡,跟我們夫妻講話,但不太清楚他(她)們在講什麼,只聽到師尊說一句,「好吧!讓她過去吧!」。敏空肚子一陣疼痛,從夢中醒來。

  隔天,敏空去醫院複檢,醫生說,「胎位正了!」,真是不可思議。正如我剛剛講的,冥冥中只要同奮有急難、有困難,師尊、師母在有形與無形中,都會幫同奮處理。

 ●廖光空樞機自願推展師尊教誨的昊天心法

傳昊天心法

  我個人十分慚愧,因為我靜坐十八年,像在坐「睡」禪,靜坐時垂頭睡覺,抓不到要領。

  十年前,在天極行宮與靜坐班的學員會坐,我居然額頭叩到腳下的塌塌米,醒過來,趕緊四處張望,還好沒人看到。回去後,深感愧疚,什麼靜坐能氣炁.抱合激盪、氣機發動……,我都體會不到。

  我是師尊的入室弟子親自調教,為何沒學到師尊的真傳?我反省後,決心要更認真複習,包括師尊以前講課的資料,我要再看一遍。

  我經常在天極行宮,隔著窗戶看師尊靜坐,總是保持抬頭挺胸的坐姿,恍然大悟,我想這一定有訣竅。

  師尊曾告訴我們,靜坐的要領是抬頭挺胸,骨幹要直,腰不能彎,收顎,心放空,還有扳腳的功夫一定要徹底,才有助坐功的提升。

  民國八十八年我去鐳力阿道場參加「樞機使者天人執乘營」,二十一天閉關當中,我早晚向師尊祈禱~「沒有得到靜坐的真傳,我很慚愧,現在我認真學習,體會性命雙修的法門,希望師尊指點迷津」。

  隨後,我認真的照師尊靜坐要領開始靜坐,那次我從下午五點坐到七點半,受無形調體,後來全身麻麻的。結果發現靜坐時,腰一彎,如同電機原理接地不到,就接不到電(即靈陽真炁),沒有接到電就完全無效。

  還有,扳腳至少要五分鐘,腳掌用力往後扳,腰往前擠壓,身體會很熱,口腔內的唾液也會增多,命門達到酸麻,一己真陽真氣從尾閭上昇,脊椎如同有股氣壓支撐,靜坐再久,不用出力,坐姿也不會變,身心放鬆,順其自然運化。

發願勤推動

  從那天起,我每天靜坐就向師尊稟報,如果正確的話,請師尊在評語中給我指示,作為日後現身說法的依據,結果評語,果然得到師尊肯定。

  後來,我向師尊發願,願意親自推動「昊天心法」,一個個教院來推;我在每個教院都要求同奮的坐姿,一一輔導,因為每個人都有盲點,自己不知道;但我有一個原則,乾道的話,我會用手去調整他們坐姿;坤道我就用坐墊去敲她們,連道袍都觸摸不到。

  他(她)們坐一小時,我陪看一小時,看著他(她)們進步,我就欣慰不已;許多同奮以前靜坐東倒西歪,現在有模有樣。天帝教的同奮要發大願、立大志,無形就會來加持我們。我希望此生此世為窮究昊天心法,貢獻心力,以報 上帝特恩,以及師尊、師母培育之恩。

敏令執行祕書心中的師母

備受師母疼愛

  傳道班第六期閉關訓練時,維生首席曾請十四名同奮,以「我跟在師母身邊的日子」專題報告,我是其中一位。事實上,我從沒跟在師母身邊,只不過民國七十五年皈師後,深受師母疼愛,比較有機會跟師母相處。

  師尊曾寫給師母一首詩「梅花吟」~「此身本是梅花身,瓣瓣梅花見我心,自古梅花天地骨,梅花乃是五行神」。師母常常會拿起來看,他(她)們鶼鰈情深,我羨慕這份溫馨,不可言喻。

  我在天極行宮上正宗靜坐班時,每逢節慶假日政府高官首長來訪,敏堅樞機都會請我找幾個坤道同奮當接待。所以比較有機會接觸師尊、師母的生活,發覺他(她)們修道領域已到某個程度,對物慾要求很低、很低。

 ●坤聯執行秘書張敏令同奮感恩師母的特別關愛

生活很節儉

  有次我跟師尊、師母一起用餐,目睹師母節儉的程度,她總要我們珍惜五穀,如果吃不完,一定要我們打包剩菜。從那開始,我更進一步愛惜五穀雜糧的珍貴。

  師母節儉美德,是在華山時期培養出來。當年他(她)們兩位老人家還沒上華山前,曾在錦衣美食的上流社會待過,但是為了修道,他(她)們可以過著最簡樸的生活,不浪費任何物資。

  師母很傳統,不像現代女性自主性很強,當她情緒不好時,會回到寢室,用紙筆宣洩情緒,從來不會跟師尊爭吵;我們如果都學師母這樣,將能避免夫妻吵架機會。

  每次上課,從頭到尾都是師尊在講話,師母總是陪在旁邊;她的任務就是提醒師尊,當師尊忘記年份?幾月?什麼人?師母會發揮超人的記憶力,適時提醒師尊。

  而師尊都會講,「我知道嘛!」;事實上,師尊已經忘掉。師母每逢這樣,完全沒有一絲一毫不悅,換成是現代女性,內心一定會不開心。

  以前我們從天極行宮上課返家時,師尊、師母會靠在二樓窗戶跟同奮們揮手道別;揮手當中,他(她)們嘴巴總是唸唸有詞;其實他(她)們是在禱告,希望同奮個個平安返家。

調掌光助人

  師母會調光看掌光,記得有一次,剛好有同奮來求助師母,我在旁邊,我看師母在看自己手掌,邊看邊跟這位同奮解答,可是我什麼都看不到。從調光、看光當中,師母幫同奮解決了很多困難,同奮就會更有信心。

  師母初一、十五都要普濟幽冥,扛了許多業力。有一次在鐳力阿道場我作了一個很長的夢,原本清晨五點要上光殿,我遲到了。

  記得夢中我跟師母走在一條路,天空很灰暗,在路的兩邊很多求超靈,沒手沒頭,好像很迫切在懇求師母、哀求師母。

  夢境中,風雨交加,我的任務是幫師母撐住一把傘,而師母一手勾著我,一手忙著安撫求超靈。因為作這個夢,讓我睡過頭了,直到光殿大鐘敲響,才醒過來。

  下坐後,我去跟師母請安,並跟師母說,「今天遲到了!」,師母說:「我知道啊!你是大鐘敲,才去的。」,讓我訝異不已!

  這個夢境給我很大啟示,師母在無形中,幫我們做許多事情。我的夢境是那麼真實,覺得師母在幫忙超拔我們帶來的求超靈,她是這麼慈悲。

歸證仍承擔

  我們誦唸《廿字真經》時,都是請「首席承天智忠玄君慈悲接轉……」,既使師母已經證道,她在天上還是承擔同奮的請求,我們一定要心存感恩。因此,每年坤元日,不論乾、坤同奮,都應該一同去追思與謝謝師母。

 ●承擔、成全、不爭的師母

謙虛的風度

  我在高教班第三期上課時,師母那時找不到侍女,衣服自己洗,我於心不忍,跟師母說:「我來幫您洗?」師母手一揮說,「你是來求知識的,不是來幫我做家事的」。

  看到八十幾歲的師母,要自己洗衣服,心很疼,但是她不讓我做;師母公私分明的風範,令人印象深刻。

  我常看到師母縫補衣服,但我們衣服破掉,可能就直接丟掉,師母很節儉,總是拿著針線修補,她的手工很好,沒戴老花眼鏡,也可以把衣服縫補得很好。

惜紙與惜福

  還有,師尊、師母很惜紙,《師語》初稿就是師尊用日曆、月曆背面空白處寫出來的。這個良好習慣,影響我很大,我現在也學習珍惜資源。師尊、師母勤儉的身教,在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中,一覽無遺。

  過去,師母常找幾個坤道同奮,到各地宣導,要大家珍惜當下,建立圓融的帝教家庭,讓大家家庭美滿,行有餘力來奮鬥。

痛師母跌傷

  有次師母在天極行宮演講下台時,跌斷髖骨,她背著眾生大業,卻仍繼續奮鬥,實在使人敬佩。

  有同奮曾問,師母既然有天眼為何還遭逢這種事?事實上,我們肉身的衰退,是順應自然法則,無論道業多高,天帝教不是修肉身不死,而是修靈覺提升,大家一定要有正確觀念。師母的跌倒與老化,無關道業精進與否。

成全作推手

  成全不是成全自己,是成就別人。師尊今天有這樣的成就,背後最大的推手就是師母,因為如果沒有師母的承擔及成全,師尊沒辦法無後顧之憂的修行,天帝教也沒有辦法走向今天的盛況。

  師尊、師母帶給我們的精神,就是犧牲跟奉獻。一旦允諾的事,全力以赴,不推諉、不怨尤。成全作推手,來成就身邊的人;今天大家應學習作個不邀功的人,學習作個成就別人,讓別人成長,讓別人發光、發熱背後的人。

  師母從來沒有站在第一線,總是在一旁默默耕耘,讓師尊發光、發熱,她惜緣惜福的人生,教導我們什麼?值得全教同奮珍惜與深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