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歷史上的今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2期 » 歷史上的今天

教史委員會  2009-05-15 10:15

寫給親愛的天帝教同奮〜

撰文:教史委員會 翻拍:王乾原

  「歷史上的今天」專欄,上期(三0一期)刊出後,同奮垂詢電話頻仍,迫切希望拜讀這本本師世尊的日記~《涵靜老人天命之路》(書名暫訂)。
  這本暫訂為《涵靜老人天命之路》的日記,為本師世尊於民國六十八年來台後,親筆詳細闡述救劫弘教的歷程,是本師世尊經典遺作,帝教出版公司授權《天帝教教訊》提前摘錄內容。
  《天帝教教訊》由衷感謝帝教出版公司,讓同奮於今年本師節前夕,先睹為快。

《涵靜老人天命之路》內容摘錄如下: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公元二0一0年)對天帝教而言,有兩個重要的日子。

  一是,五月十八日(四月初五日)~本師世尊一百一十歲誕辰紀念日。另一是,十二月二十一日~宇宙最古老的天帝教在本地球復興三十週年。

  天帝教「三十而立」了!

  教史委員會自民國九十八年四月至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推出「歷史上的今天」專欄,希望全教同奮瞭解本師世尊一生愛國愛民的情操,以及天帝教重來人間的時代意義。

民國六十八年五月十日 (四月十五日) 星期四

  早晨看到《中央日報》廣告,驚悉老友彭昭賢(君頤)於五月八日下午病逝紐約市立醫院,殊深悲悼。君頤為人忠直,為官清廉,當年我與他訂交在他陝西省民政廳廳長任內,我後在華山隱居,對我備加照顧。

  自政府撤退來台之後,他一直隨其在美國駐日本大使館工作之夫人馮世輝女士,長留日本東京,近十年又隨其夫人調赴美國紐約工作長期居留。

  前年我去紐約相晤,傾談甚歡,君頤尤提醒我弘教不需自籌教財,而今天人永隔,惟有祈請清虛道宮接引,予以適當安排,後會有期!

 ●本師世尊與坤元輔教攜手共履天命,奮鬥不渝

民國六十八年五月二十一日 (四月二十六日) 星期一

  台北市紹興北街業主今晨通知:由於台北市農會昨日托人向他收購紹興北街房屋準備翻修,因此出租之議只好作罷。於是,立即轉向台北市八德路方面聯絡,不料該處三、四兩樓已經租出。兩邊落空,只得重頭找起。

  原來一開始我就想把宗教哲學研究社遷到台北市的南方,一直希望在公館至新店一帶找尋房屋,後來萊孫(本師世尊長孫~李光光開導師,乳名:萊子)果然在大坪林發現一棟新建樓房二、三、四、五層可出租,嗣因紹興北街的業主主動上門洽談,遂而擱置。今日下午特偕許澂、中孫同往一看,居然相當理想,且看明日如何發展!

民國六十八年五月二十二日 (四月二十七日) 星期二

  天人教處此過渡時期,對外既不便公開,對內又教基未固,待罪之身,幾經思考,惟有把握機緣,先從自願參加學習靜坐者,昭示道統,舉行初皈儀式,授以道法,作為教徒,研讀教義《新境界》,逐步進修。俟時機成熟,再行正式公開。

  茲將擬就參加學習靜坐須知:

  (一)舉行宗教儀式

  (子)登記(丑)認定遵守〈人生守則〉中任何兩字,終生身體力行(寅)昭示道統三代(卯)上光殿向 道統始祖頂表(辰)點道(巳)傳授道法(午)錫名(未)頒〈祈禱詞〉(申)訓話

  (二)研讀教義

  (三)祈禱親和

  (四)精神講話

  本師世尊與坤元輔教攜手共履天命,奮鬥不渝(圖)

民國六十八年五月二十三日 (四月二十八日) 星期三

  昨晚子坐後,展誦三十年前(民國三十八年)祈禱持誦之〈祈禱詞〉,深覺詞句對當前環境情勢有所不適,自應局部修正。幾經斟酌,終於今晚子坐後,作了修正,謹當於夏曆五月初一日呈報清虛道宮報備後,以便頒發學習靜坐者虔誦默禱!

  〈祈禱詞〉內容

教主!我願奮鬥—(振左臂三呼)

願—神聖人凡通,至誠獲感應!(新詞)

願—人心復古,抱道守德回天轉運,人類浩劫化減於無形!(新詞)

願—信心不惑,澄清赤魔氛!(老詞)

願—天祐中國大陸同胞,掙脫無邊苦海,早出火熱水深!(新詞)

願—青天白日放光明,我居自由,安定繁榮!(新詞)

願—黃冑一統,中華文明復興,萬國稱雄!(新詞)

願—天下為公,宗教大同,世運大同!(新詞)

願—人類無差等,泯除民族仇恨!(老詞)

願—寰宇清平,永無侵略戰爭!(老詞)

志願無盡,身心遵神媒,身心為蒼生,奮鬥無已,精誠格穹蒼,聖域化開天人!(老詞)

上帝!大放親和光,我願伸!

民國六十八年五月二十八日 (五月初三日) 星期一

  我的「凡參加學習靜坐者必須舉行皈依儀式」的新構想,以及修正〈祈禱詞〉等教務之重大變更措施,均須先行頂表上達。子坐後開始撰擬教務報告三則,於端陽節呈請清虛道宮鑒核!

民國六十八年五月二十九日 (五月初四日) 星期二

  有關教務報告三則,本晚子刻謹呈 清虛道宮

  (一)查天人教處此過渡時期,客觀環境對外既不便公開,主觀條件對內又一無基礎。待罪之身幾經思考,目前惟有以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為本教之外圍組織,另設正宗靜坐傳習所(或稱院)為傳教核心。

  凡來參加學習靜坐者,首先昭示道統三代,舉行初皈儀式,作為教徒,然後傳道授法。由於道統衍流第五十二代天源教教主軒轅黃帝,為演講中國正宗靜坐時推崇之中國道家道統正宗。因此學習靜坐必須歸宗克事道統始祖。爰特參酌教綱,謹立教壇,並訂參加學習靜坐須知:

  甲、舉行儀式

  (一)辦理登記

  (二)認定〈人生守則〉二十字中,任何兩字終生身體力行

  (三)恭讀道統衍流、道統三代

  (四)上教壇向 道統始祖頂表行初皈禮

  (五)點道

  (六)傳法

  (七)錫以序宗道名

  (八)頒〈祈禱詞〉

  (九)訓話

  (十)謝導師

  乙、研讀教義《新境界》

  丙、祈禱親和

  丁、精神講話

  (二)夷考本教教源道統,遠溯始祖 玄穹上帝創紀興替,當茲第五十五代「天人教」在人世既尚不便公開,推源窮本,名正言順,自應以「天帝教」為教名, 上帝為教主,為道統始祖昭告世人,並說明始祖誕育歷代教主,迄今至五十五代天人教,應化人間。

  弟子德薄能鮮,應元道繼無形,雖已於壬午年(民國三十二年初)襲天德之祚,拜命「天人教」教主,惟以蹉跎三十年時光,未盡職責愧對 上帝,惶恐萬狀。一再思維凡軀待罪之年,惟有仍以導師身分闡弘教務,絕不敢以教主自居,一俟時機成熟,天上人間環境許可時再議。謹以至誠奉告!

  (三)展讀民國三十八年八月所持誦之〈祈禱詞〉,迄今已有三十年,現以環境情勢均有不同,謹加修正,以便正式發交參加正宗靜坐學員虔誦會禱,敬謹恭錄詞文呈請核備,曉諭三界十方一體護持!(〈祈禱詞〉已見五月二十三日日記不另抄錄)

  上開權宜措施,變通辦法三則,敬乞 鑒核奏明道統始祖恩准施行,敕令三界十方一體督護接引緣人。

  我道大光!

  (待續)

 ●〈祈禱詞〉於民國六十九年啟用,八十八年修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