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譽不動心 順逆皆精進 煉得一塵不染一心清淨

毀譽不動心 順逆皆精進 煉得一塵不染一心清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2期 » 毀譽不動心 順逆皆精進 煉得一塵不染一心清淨

李敏珍  2009-05-15 10:40

撰文:李敏珍 照片:教訊檔案資料

道歷:正宗靜坐班乾先修四、坤七期
高教班第三期
傳道班第一期
神培班第二期
經歷:天人研究學院天人合一所、南華大學宗教所碩士
現任:台南縣初院開導師

 

  儘管宗教的神祕經驗,能夠相互印證,同奮在奮鬥中,有時不免自己遇到,或是聽聞他人遭逢,但師尊要我們真修實煉,不以小神通、小感應自滿,或是沾沾自喜……

  師尊希望同奮渡化眾生,讓萬性萬靈,回到 上帝身邊,覺醒圓滿,同了天命。

師尊重視道務禮儀

  許多年前秋祭法會時,A教長曾看到一道光顯現,默默拿起手機想照下來,當他正要照時,陪在他旁邊的B執事說:「不見了,不用照了」,略覺惋惜,兩人會心一笑。

  去年(九十七年)有位新同奮首次參加秋祭法會,會後他跟太太說:「當光照首席加光黃表紙時,光照首席的指甲變得很長、很長。」夫人回答說:「那不是光照首席指甲很長,那是光。」

  數年前,有位女同奮參加入殮儀式,儀式後說:「黃緒本開導師為遺體加光時,看到一道紅光降下來。」在平常時日,她也常從光幕上看到不同的字,有一次她當主儀人兼上香時,忽然看到無形同步作業也在上香。

  同奮在扳腳時,曾出現若隱若現的金光從腳尖跑出來,事過十餘年,聽到其他教院同奮說:「上光殿時看到同奮扳腳,排出來不是濁氣,而是金光。」

  而有位同奮她沒經過天人交通訓練,就能從光幕上看到山、看到水,一直深入進去,亦有另一番境界。

  還有一位到日本那須閉關的C同奮說:「在閉關時,鑑護童子常常會來跟自己講話」我追問她,那現在會不會?她說:「回來後心不靜,就不會了,住在那須那段時間,心是最清淨的。」

  神職人員遇有事情須處理時,有時會請護法小組去查原因,等查完前因後果,護法小組會稟報,使得神職人員能順利處理同奮的問題。不過,有的神職人員是用直覺性,直接判斷。這就是師尊所說:「修靈覺之心」。

  十幾年前,手機初盛行時,那段日子我很羨慕別人開著轎車拿著手機,這種意念隨著我上光殿還殘留著,一下光殿就遇到某開導師對我說:「打坐不打坐,腦子裏想著要大哥大及轎車」在開導師的前面我好像被透明化了。

  有一次聽到同奮閒聊說:「我們在廚房裡說,『開導師要去台中還不趕快去,不然我們還要煮飯給他吃』的悄悄話,過了一回兒,開導師從二樓拿行李下來,說:『我要趕快走了,不然有人在趕了』」,這兩位同奮當場愣住,在一樓講的輕聲細語的話,開導師在二樓房間怎麼聽得到?

  所以,師尊駐世時,特別重視道務禮儀,時間未到,早就穿好道袍在光殿外面等候;遇到不知情的同奮總會體恤師尊過於勞累,提醒師尊不用那麼早就此等候,師尊會說:「無形早就排班就緒,我怎麼可以比仙佛晚到呢?」

 ●李敏珍開導師參加南部教區開導師會議

靈覺提昇不可思議

  天帝教與其他宗教殊勝的地方在於自我靈覺可以不斷提高,加上旁邊鑑護童子輔助,無形界運化,常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常常聽到天人親和,無感不應,但每個人天人親和的感受不同。因為每個人先後天體質不一,修持次第不同,所得結果亦有同異處。

  經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自在你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人人都有一顆明珠,只因被塵染蒙蔽,若隱若現,清明者,天、地、人全通。有如站在師尊面前,他一眼就看出同奮於世間上輪迴轉世所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然而,師尊終其一生,都杜絕教導同奮求神通。有回,師尊至台南縣初院親和,當時維藏同奮照了許多照片,洗出來後發現二、三張有金光顯現,隨後有同奮專程拿這些照片給師尊看。

  師尊看完後說:「這是誰畫上去的」,由此可知,師尊不要同奮著相,且常在課堂上說:「看到,就當做沒看到;聽到,就當做沒聽到」經云:「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因唯有離相,境界才會往上提。

實際做好「五門功課」

  現今道魔並闡,眾生很難判斷正邪影像。所以,師尊強調同奮要實際做好「五門功課」,即可成仙成佛。在這「五門功課」中,就性功而言,師尊要求每位同奮睡覺前,一定要反省懺悔。

  因為一個人若能時常透過迴光返照中,不斷發現自己的缺失,就能契入真理的本體,回復清淨的本性。

  然而,就懺悔橫向而言,就是無相懺悔。別人的惡,就如同是自己的惡,因自己沒有做到正己化人,這種深層的懺悔,要深入到海平面的底部,無分你、我相。

  就懺悔的縱向而言,要懺悔累世諸惡業,此時,才能返我清淨之心,當心窗一亮時,眼、耳、鼻、舌、身、意就會竅竅關通,有的得天眼通、有的得天耳通、有的得他心通、有的得漏盡通……

  六通俱足,仍非仙佛,只不過是修行的一個過程,如地仙能通天徹地,但得不到 上帝的敕封天爵,乃須培三千功八百果,這三千功八百果何處求?就在師尊的「五門功課」中。

真修實煉自有感應

  所以師尊要我們真修實煉後,一步登天,而非到處求神問卜,明珠就在自己的心中,只要常常去擦拭,慢慢的在同奮身上,或者在自己身上就會顯現出不可思議的天人感應。

  初期時,也許或有或無;到後期,是無眼界及至無意識界,就如同師尊近視一千多度,就因常常上光殿把近視治療好,所以師尊才會要求同奮上光殿要把眼鏡拿下來。

  進層呢?師尊於清平節祭拜時,看到萬天魔王等猙獰面目,慓慓危懼(註一)……;另又闡述梅鶴十年,未睹光殿聖容,今竟開眼,親瞻紫微教主法身,心滿意足,喜悅萬分。(註二)

  再進層呢?已超乎眼界之外,師尊到天上開會回程途中,經過南天,遇到一位道教陽神沖舉的李道長,詢知他住在台南縣麻豆鎮,囑咐台南縣初院的同奮要去訪道。

  更進層呢?師尊所修成的無數封靈,其等級位階仙佛果位,還有師尊本尊受封極初大帝,亦屬 無生聖母管轄。

 ●坤院聯席會主任委員蕭敏堅樞機(右)期勉李敏珍開導師為坤範表率

一心清靜淨質銳業

  是故,修道先修心,《唱道真言》:「煉丹先煉心」,在紅塵世界中,如何讓自己能保有一顆清淨之心呢?即要有十足的定力,就是師尊常講的不動心。《六祖壇經》云:「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

  唯有從自心中真正去除一切善惡,對待之心,就能大徹大悟斷除一切煩惱,修持是為自己,不是為別人,不因人廢道,做到師尊所講的「毀譽不動心,順逆皆精進」,一直做下去,終有所得。

  《天人親和真經》云:「升勝而為聖,墮勝而為業,能志一心者,淨質銳業,以銳其勝,得絕越為聖。」又云:「先淨得其業,以為聖」心是萬教萬法修行之首,往自內心下功夫,不被塵境色相綁住,就能顯現出佛性,是故「一心清淨,得了清淨之身;一心不淨,得了一身是塵」。

  可是當心起妄念時,怎麼辦呢?就是用懺悔來清淨自己的心,總而言之,因為我們有罪(累世的業力),所以要懺悔;因為我們要救劫,所以要懺悔;因為我們愛 上帝,所以要懺悔。悔過懺罪,是我們通往 上帝殿堂唯一的路。

  這些自修功夫,在師尊的角度是屬於自了漢,他真正希望的是,我們能渡化眾生,讓萬性萬靈回歸到 上帝身邊,覺醒圓滿,同了天命。

  註一:天帝教教史委員會編纂,《涵靜老人蘭州闡道實錄》,帝教出版有限公司,民國九十三年六月初版,頁一二二。

  註二:同上,頁九十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