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的層層世界 天安太和道場設計的思路

「企劃」的層層世界 天安太和道場設計的思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2期 » 「企劃」的層層世界 天安太和道場設計的思路

周正畏  2009-05-15 11:15

撰文:周正畏 攝影:教訊檔案圖片

 ●挑燈夜戰,已成常例,左起:林光鳴主委、林光文副主委、林文鴻設計師、周正畏同奮

  民國九十五年我與天安太和道場(以下簡稱天安)主任委員林光鳴樞機認識,開啟我參與「天安」企劃的旅程。

  當時獲悉「天安」的室內設計,呈現停滯狀態,因為隔行如隔山(我從事的是廣告企劃),所以沒敢立即答應參與室內設計部分的企劃。但是受到林主委真誠感動,於是應允承接。

簡單易懂兩大奧妙

  廣告企劃的奧妙在於「簡單、易懂」兩個重要因素上,要能引起爆發力的共鳴效果,就在貼切,並在剎那間緊密結合創意。做廣告最常用的「熟悉情境法」,就是先進入情境,然後再根據客戶需求,企劃策略方針,最後轉換成具象的成果,就大功告成了。

  看著「天安」無法變動的現場元素,我開始翻閱天帝教的經典,希望答案在裡面被發掘與發現,而後呈現出來。

  構思至此,《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的「香讚」,不知不覺一一映入眼簾。晉座中那置於蓮花台上的蓮座,不正代表「舍利」?而裊裊的香柱,如同「香煙微微」,若此時用投射燈聚焦照射蓮座,剛好變成加重,又加強的「舍利耀煇」景象。

  當眾人為往生者誦經祝禱時,就是「冥心一誠禮真經」的寫實畫面。整個晉座儀式完成,不但「十方三界咸聞聲」,更是人間家屬和無形仙佛的「無量誓願深」。因此,《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的「香讚」,就是晉座儀式過程的具象企劃主題。

  動態的主題已經找到,還必須再去尋覓靜態的主題,而兩者的互動,還須兼蓄相容性和吻合性,那才是最困難的地方。

化身蓮花靈思湧現

  猛然另一個靈感,點亮低迷的思緒;「蓮花蓮化」彷彿看見蓮花台上的燈光,漸漸亮起的轉化景象,接著燈光投射在蓮座上,期盼「萬古流芳」的未來,柱香燃起,「清香撲鼻」的意象瀰漫現場。

  此時蓮花台後的圓形蓮座區,如果能有類似「旋和」式,宇宙運行的燈光旋轉起來,「奧妙無窮」自然湧現。

  「為師為友」,遠處盡頭的巨大石塊四周的小燈微亮,將眾人視線,從中間的圓形蓮座區,拉到遠處後方。此時「道在其中」的「道」字落下,整塊巨石的大型「道」字,全部都亮起來,眾人的心境,也跟著融入「道在其中」的大放光明境界。

  接著,圓形蓮座區前兩旁的面板,再陸續亮出「還原返本,天人大同」字樣,將眾人視線又拉回到前面。

  整個〈化身蓮花偈〉加諸燈光效果,就能把硬體的靜態,做靈動的表現,並且融入晉座儀式中,達到〈上天梯〉中「層層世界,竅開關通」的境界。

  此突然來的靈感,不但讓〈化身蓮花偈〉成了靜態的企劃主題,同時更隱喻在此好好養靈,培養元氣,才能映照〈上天梯〉「胎成沖舉,直達蒼穹」,直到「主宰有令,進入上宮」的終極目的。

  這些企劃構想,符應林主委的期待,他強調,「這就是他一直想要看到的室內設計想法」。原來從事二十幾年的廣告企劃,竟還能協助專業室內設計師面對難題,讓我進一步看到「企劃」躍升的層層世界。

  感謝維生先生引見我認識林光鳴主委,也感謝林主委給我共同奮鬥的機會,更感謝金月潔同奮在過程中,協助我瞭解室內設計的專業語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