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第三神論」探微~思考「第三神論」帶來的時代使命與顯化意義(上)

天帝教「第三神論」探微~思考「第三神論」帶來的時代使命與顯化意義(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5期 » 天帝教「第三神論」探微~思考「第三神論」帶來的時代使命與顯化意義(上)

周正尋  2009-08-15 12:35

撰文:周正尋

  編按:天帝教98年1月舉辦「第七屆天人實學研討會」,論及本教「第三神論」理念,諸多讀者致電期望深入瞭解,本社為從人願,特敦請鑽研此學有成之同奮、大德們,專題闡述。本(305)期為第5篇,由天人研究學院道學研究所學員周正尋同奮撰述。由於篇幅過長,分為上、下2篇,本(305)期刊出(上)篇。

 ●周正尋同奮

壹、楔子

  天人研究學院維生先生「天人實學」講座,從《老子》、《孫子兵法》、《商道》專書選讀後,復提出《新境界》、《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二書之研究,並以「宇宙境界」、「自然生命」、「萬有動力」、「心物一元二用」、「第三神論」、「聖凡平等」、「自然無為」、「我命由我不由天」等8個命題,定位為「涵靜老人思想體系」之整體架構。

  維生先生曾在「第七屆天人實學研討會」閉幕式說:天帝教的基本精神~終極關懷是兩句話「聖凡平等、天人大同」。

  尤其,「聖凡平等」可以說是天帝教教義《新境界》的來源。「聖凡平等」是涵靜老人思想最重要的一個源頭,而影響「聖凡平等」最重要的關鍵在「第三神論」。

  97年7月陽明山「第三屆涵靜老人講座」,維生先生提到「天人實學」涵靜老人的思想,先從「聖凡平等」談到「第三神論」,再介紹三個奮鬥和三個大同,沒想到「第三神論」對台灣的教授們產生極大的影響。

  文化大學姜允明教授說:「第三神論」讓我們非常震撼,這不僅是一個超越時代宗教的思想,而且是一個超越新時代的哲學思想。

  《新境界》第六章〈奮鬥之道〉、第一節聖凡平等之意義,開宗明義說~本書之第一結語為「第三神論」,第二結語即為「聖凡平等」。

  依上所述「第三神論」,實為《新境界》前五章之總結,而「聖凡平等」則為《新境界》後六至九章,延續「第三神論」涵靜老人思想最重要的內涵。

  《新境界》、《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可謂涵靜老人思想基本的源頭,亦為「天人實學」理入、行入的關鍵。

  涵靜老人思想之「宇宙境界」、「自然生命」、「萬有動力」、「心物一元二用」,為「第三神論」心物一元之宇宙觀。

  而「聖凡平等」、「自然無為」、「我命由我不由天」,則為「第三神論」修持淨化「奮鬥造命」之人生觀。

  吾人等研究《新境界》不宜斷章取義,坐井觀天,論斷涵靜老人思想的全貌。

  或可藉由「第三神論」的探討,進入「宇宙境界」、「自然生命」、「萬有動力」、「心物一元二用」宇宙生命現象的理入,體悟「聖凡平等」的真諦,內轉為「自然無為」「我命由我不由天」修持奮鬥造命的行入,或可窺見涵靜老人天人實學思想的浩瀚。

  如此說來,欲了解「第三神論」,不應侷限在「第三神論」文字上片面的理解,除了對「神」的第3種認識外,進而洞見宇宙生成演化的順序。

  或許,也可內省思考「第三神論」所帶來的啟示,衍伸擴大至宇宙自然生命的領域,認識生命之究竟、生命之意義,繼而醒悟涵靜老人《新境界》宇宙境界的內涵。

  筆者謹將皈師帝門4年來,個人生命演化過程的啟示~「生死覺路的我思」、「天人醫案業力研究」、「第三神論探微」,見證「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涵靜老人天人實學的啟發與同奮們分享。

  盼望由探究「第三神論」帶來的時代使命與顯化意義,共挽三期將興之劫運,突破層層障礙,配合天上交流,助長化延力量,以創新運。

  同時,對天帝教的生命觀、宇宙觀、救劫觀,寄望有更深的體會,天人共奮邁向「與 上帝(宇宙)共始終」的「新生」境界。

貳、「第三神論」啟發人類向天奮鬥,達致「聖凡平等」、「天人大同」之宗教新紀元

引導眾生奮道生活

  教義《新境界》〈緒論〉說:「宗教原為民族中一種重要精神原素,宗教之改進可能影響民族乃至人類之進化。蓋因宗教思想和精神領導確有激發人心創造文明之功能,故宗教之產生是適應時代之需要。」

  天人教主〈聖訓〉:「宗教於人類文明之進展,乃是精神主導力量,與生俱來之宗教意識潛藏人心深處,宗教之先知先覺引導眾生遵道奮道以生存生活,即是宗教教化應化人間之實踐。」

  又說:「第三神論」啟發人類真正向天奮鬥,達致聖凡平等、天人大同之宗教新紀元。

  在今天科學、哲學與宗教相遇的十字路口, 天人教主聖訓啟示~「第三神論」是人的生命意義和人性價值的覺醒,也是生命的真相、宇宙的奧秘。「第三神論」對人類先天意識自性的啟發確有影響。

  「都天之象,察地之義,史古思昔,咸含奮鬥。」指出人類之生命歷程實不離奮鬥之道,人類之生,乃由父精母血受一點先天真元之炁而受形成胎,於焉開展生命奮鬥之路,幼而少,少而壯,壯而老,始終以力行三奮自強自立,奮創出人類當前之文明新紀元。

  宗教於人類文明之進展,乃是精神主導力量,與生俱來之宗教意識潛藏人心深處,宗教之先知先覺引導眾生遵道奮道以生存生活。

  也就是宗教教化應化人間之實踐,經歷時代環境之發展,今由天帝教教義《新境界》揭櫫「第三神論」,啟發人類真正向天奮鬥,達致聖凡平等、天人大同之宗教新紀元」。

啟發先天意識自性

  「都天之象,察地之義,史古思昔,咸含奮鬥。」〈聖訓〉指出,人類之生命歷程實不離奮鬥之道,研讀〈教義研究小組參考資料〉後,有3點發現:

  一、人類由探索生命的究竟問題,而得知「心物一元二用」之存在結果,繼而體認至精神鍛煉的必要性。

  二、人類由對「心物一元二用」之認識,進一步可拓展至對人性層面的探討。

  三、人類由對「心物一元二用」之深層體悟,培養出正信不移的奮鬥人生觀。

  上述3點,旨在說明人類由探索生命的究竟問題,藉由「第三神論」得知「心物一元二用」之存在,繼而體認精神鍛煉的重要。

  再由對「心物一元二用」之認識,進一步拓展至人性層面的探討。最後由對「心物一元二用」之深層體悟,培養出正信不移的奮鬥人生觀。

  如此亦為,彰顯「第三神論」帶來的時代使命與顯化意義,做出的最佳詮釋。存在→認識→體悟,道出人類生命演化的進程。

  那麼「心物一元二用」又是何物?《新境界》說:「心物一元二用」是宇宙的本體」。

參、以「心物一元二用」論為理論基礎 闡揚「宇宙生命」的新境界

  我們中國老祖宗5、6千年來,一直認為在物質世界之外,還有一個精神世界的存在,中國人的思想一直以天人合一為最高境界。

  「在天成象,在地留形」,就是說先有精神世界,後有物質世界,天人合一的境界,就是精神世界。《師語》p67

  1967年俄國氫彈之父~沙哈洛夫公開宣佈:在物質宇宙之外,尚有一個反物質宇宙,就是在有形宇宙之外,尚有一個無形宇宙。

  物質宇宙,係由反物質宇宙所產生,就是先有反物質宇宙,然後有物質宇宙。

  換言之,就是先有無形宇宙,然後有有形宇宙,並非像一般人所想像、所推測。

  反物質宇宙是由物質宇宙所反映,正與中國人的宇宙觀念,天人境界相同。《新境界》p135

  《教綱》「道統衍流」有載:天帝教教義《新境界》以「心物一元二用」論,為理論基礎,闡揚「宇宙生命」的新境界。

  《新境界》〈緒論〉,以及〈新境界原序〉〈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說:心(和子)物(電子)相配「心物一元二用」為宇宙的本體,宇宙形成的始源。

  如此說來,涵靜老人「心物一元二用」思想,實為解釋「第三神論」闡揚「宇宙生命」的重要關鍵;是宇宙的真相,是生命的本原,是帝教同奮體道行道的依據,亦為弘揚天帝教化精神之所在。

  聖訓如此,教義如此,師尊教誨亦復如此,必然也是你、我帝教同奮,必要承擔的共同天命。

  有形宇宙間構成物質之最終成分為「電子」,電子即是一個太陽系毀滅後所遺留於空間之微塵;而另一種無形宇宙間構成物質之最終成分為「和子」,此種原素瀰漫於太空之間,在人體中即是道家之所謂「性靈」;佛家之所謂「阿賴耶識」;耶回二教之所謂「靈魂」;在動物中即是生命;在礦植物中即是生機。

  〈新境界原序〉說:宇宙間整個生動現象,實為無量無數之和子與電子,兩種基本質素統一調和之組成。

  電子由於同引律之關係而結成陰靜之物體;和子(性靈)因飄蕩於太空間,受電學上異引律之支配,而出入於任何物體之內,形成心物和合一元二用的世界。《新境界》p130

  太空之間實為無量無數之和子與電子,兩種基本質素統一調和的場所。

  電子由於同引律之關係而結成陰靜之物體;和子(性靈)因飄蕩於太空間,受電學上異引律之支配,出入於任何物體之內,開展其生命,一經吸入,直到該物體毀滅死亡期至,方能脫離,是即為生命之結束,生生死死,永無已時。《新境界》p138

宇宙三定律

  涵靜老人在〈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更具體指出:

  無形宇宙指的是,性靈所組成的宇宙,對整個有形宇宙~物質世界~產生不可思議的控制力量與調和力量。……無形宇宙與有形宇宙之微妙關係,在學術上現時實難提出確切證明。

  涵靜老人認為,宇宙的定律便是「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這個定律確是宇宙亙古不易的真理。《新境界》p136

宇宙生命現象

  涵靜老人〈新境界原序〉中有一段文字,述說宇宙生命的現象:

  ……在此自然界生化不息精神與物質同樣不滅的循環過程中,自無至有,從有返無,實無何種超自然律之力量,足以無始無終的運行不已,嬗變不已,生生不已。

  惟有認識大自然為大自然自身所創造,物質為自然所凝成;自然係充滿生命的自然,生命亦是充滿自然的生命。

  世界一切生命現象,由於永恆不已的矛盾的統一,對立的調和,故在吾人之一呼一吸間生命已與自然交織為一,而宇宙人生渾然一體之道大明。

  對於心物協調,聖凡平等,宇宙無分,天人大同之由來,益得明證。而人非純粹的人,天非純粹的天,吾人在宇宙中,宇宙在吾人中的微妙關係,更易識透。

  「人的生命進入宇宙生命中,而成為宇宙生命的一部分」。據以說明,人的生命在宇宙生命中的定位。

  寫到這裡,由然想起:「人非純粹的人,天非純粹的天。吾人在宇宙中,宇宙在吾人中。」、「自然係充滿生命的自然,生命亦是充滿自然的生命。」涵靜老人在60多年前,就有如此「宇宙生命」的洞見。

  宇宙生命現象描繪最清楚的,首推〈先天無生聖母聖誥〉:「未有天地之先,即凝陰陽之炁(孕育時期),一劃既判乾坤,三元分成否泰(一動即成宇宙)。有生(曰動)有死(曰靜),死而復生,無始無源,源而返始(動靜交替之能量觀),生死分開覺路,路路皆成妙境……」。

  自此宇宙之萬象,莫不遵行「自然律」、「神律」運行不已。

  此外,《天人親和真經》~「十大天人」自然宇宙生命演化過程,也如是說:未有宇宙, 上帝運用無形的道源,經過造化巧妙的安排,創造萬性萬靈,一切眾生,這種種性靈就是……「瀰漫於太空間的和子」。《新境界》p139

  宇宙天體運行,自無極初闢,而形成生靈、生化之現象,一切性靈和子修煉之進階,亦以兩性粒子間微妙配位及相互影響下,產生和能而上達於較高能階之空間中。

  處於較低能階中之性靈和子,由於粒子較粗糙之因,而以物象顯現於該空間中,依物種之延續與物化後產生新物質,隨其分離、分化現象,構織成一活潑之生命網。

  以上說明,未有宇宙 上帝創生萬性萬靈,生命演化的現象。

肆、天帝教「第三神論」探微

  筆者試從「第三神論」涵靜老人對於宇宙生命演化過程的了解,所歸納出5種自然法則。

  針對「神為物質進化之變相」宇宙生成演化的順序,「神(第三神)是人類修證而成」、「最後之神、媒介之神、後天之神」、「帝教神律系統之後天神的修持淨化體系」,以及筆者觀察所得加以補述。

  一、先有自然,後有物質,最後方有神,故名「第三神論」。

  二、大自然為大自然本身所創造,而 上帝為調和自然律之最高執行者。

  三、物質為自然所凝成。

  四、神為物質進化之變相。

  五、神權非創造,亦非支配,而為媒介。

  「第三神論」之「三」有3義:

  (一)即神權的第三時代也。是對「神」的第3種認識,為神權演進之順序。

  (二)是宇宙演化的順序。「先有自然,後有物質,最後方有神。」神之順序排第3,故名第三神論。

  (三)是指帝教神律系統的「後天神」修持淨化體系:先天神(一元神)的靈能幻化體系,炁化神的應元調和體系,第三神(後天神)的修持淨化體系。

  此外,涵靜老人在《新境界》「第三神論」中,亦有「最後之神」「媒介之神」以及「後天之神」3種論述。

一、帝教神律系統與其他宗教之差異

  綜觀帝教之神律系統與一般宗教殊異之處,乃源於帝教除包括「先天系統」、「後天系統」之神佛外,亦涵蓋「應元系統」之救劫仙佛。

  此三大系統間的互動關係,仍是依循「神律」與「自然律」中所界定之特色,相互依存與延續活動。

  諸如:位居 無生聖宮(先天系統)之先天大老們,可依其司職或願力,以分靈或部分靈,能倒裝下凡至炁化系統或後天系統,實際參與普化眾生的教化行列。

  反之,由後天系統中的人修證而成之神佛,亦可視其奮鬥功蹟而獲得擢昇,進入更高修煉養靈場所中(如先天系統、炁化系統)繼續修煉培靈,以為在宇宙中各個次元道場施行教化所需。

  帝教之神律體系,由於隸屬應元救劫組織,因此,有關神律系統及應元所司之權責,當然有別於各大宗教。

  簡言之,當今各大宗教於信仰及追求永生之態度,雖已能初步達成共識,然而,如欲將神律系統,做統一性之詮釋,實難收一致之效。

  《天人文化聖訓輯錄》~西方之神律系統,至目前為止仍屬「獨神」信仰之範疇。

  教義《新境界》所謂「第二神論」之理論架構,尚未證得「媒介神律」(第三神論)教義《新境界》第三神的修持淨化成神的體系。

  而東方信仰中之神律系統,又往往混雜有高度的民俗色彩,亦無法融貫地詮釋出,人類何以能藉由修持方式淨化成神的理性論說。

  因此,天帝教所負之時代使命及終極目標,正足以適應時代環境需要,適時地彌補「神權信仰」或「泛神崇拜」的缺失。

二、神是人類修證而成

  《新境界》第五章第五節:所謂「神」是人類修證而成,是在世追循 上帝所管轄之自然律者,這種追循自然律而順應自然行為於世的人懂得修行的真意,亦即是「向自己奮鬥」以求超脫後避免自然律支配之道。《新境界》p102

  又說:「先有自然,後有物質,最後方有神。」、「神為物質進化之變相」。足以說明,「神」為人類努力向善進化之結果,神為人類歷劫修成,乃為心靈與物質蛻變之現象。

  據《新境界》所載,涵靜老人對於「神」、「神媒」、「上帝」有更明確的解釋。

  他說:「神者,具有不受自然律支配能力之高級和子之總稱也。」《新境界》p57 

  「在此自然物質之間,有某種半陰、半陽之力,在求二者之配合者,即為神媒。」「神為物質之上,自然之下之造化。故在精之上炁之下者,即是神也。」《新境界》p119

  在此自然物質之間,有某種半陰、半陽之力,在求二者之配合者,即為「神媒」。

  「神為物質之上,自然之下之造化。」故在精之上炁之下者,即是神也。古之修道者,即係合精炁為一體,由物質而返自然,由後天而合先天,由現實而配真理,發親力而應和力,故能成神。

  「第三神論」之第三神(後天神),實為性靈和子借由電子體修煉方式,而不斷提昇位能經淨化後,即可進入較高能階次元空間,成為較具智慧之生命和子。

  若該和子經由願力念波,上達之波輻與和力產生共振者,即被接引至 上帝之精神領域層,得以重新淨化、修煉以配合傳令之需,行使 上帝交付之使命。

  《天人親和真經》亦有「十大天人」描述宇宙生命自然演化現象,以為《新境界》「第三神論」之補充。

  對於人類探索生命的究竟問題,生命的意義、存在的價值、先天意識的覺醒,以及「心物一元二用」宇宙生命的真相,帶來全新的啟示。

  藉由探究「第三神論」帶來的時代使命與顯化意義,對於「後天之神」修持淨化過程~宇宙生命自然進化~奮鬥的人生觀,有更深的體悟。(待續)

註:1節錄自甲申年八月廿六日 天人教主〈聖訓〉

  2先天一炁玄靈子〈聖訓〉

  3〈先天無生聖母聖誥〉,請參閱《教壇課程》

  4天帝教教義《新境界》中指出,和子與電子為構成宇宙本體的兩種基本質 素。所謂和子,即是道家所謂之「性靈」,佛家所謂之「阿賴耶識」,耶回 二教所謂之「靈魂」,此原素瀰漫於太空之間。在動物中即是生命,在礦植 物即是生機。參見《新境界》,p15-16。

  5先天一炁玄靈子〈聖訓〉,天運戊辰年十月十九日子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