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在臺中市清水天極行宮舉行

0

中華天帝教總會、中華倫理教育學會、中華民國禮樂學會與國際尊親會聯合主辦「2015(乙未)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將於3月21日上午10點,在台中市清水天帝教天極行宮道場舉行;大典恭請中華民國副總統吳敦義先生擔任總主祭。

 

這場盛會,以莊嚴的儀禮,闡揚中華民族慎終追遠之傳統倫理的核心~孝道美德,深寓教化人心與端正風俗的意義。

 

主辦單位表示,現今工商社會追求利益,對傳統倫理觀念越來越淡薄,成為很多社會問題的根源,「祭祖大典」實具恢復倫理道德的社會功能,意義重大。

 

而「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是我中華民族最珍貴的倫理精神,不分種族、地區、語言、宗教,大家都是同根同源的炎黃子孫,和諧相親,共創繁榮遠景,是彼此共同追求的目標。

 

台灣地區「祭祖大典」,由中華倫理教育學會,以及台灣名流共同發起。民國62年首度在台北舉辦,隨後承天主教于斌樞機主教倡導,全國各界響應奉祀「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之神位」進行祭禮,是為「祭祖大典」之濫觴。民國88年起,轉由天帝教承辦,至今第17年,與祭者前後已超過40餘萬人,深耕深根中華文化,不餘遺力。

 

儀禮的鋪設,大器十足,在舉辦場地的兩側,高聳漢、滿、蒙、回、藏、苗、僮、傜、黎、高山族等族旗幟,兩邊豎立代表中華道統一脈相傳的伏羲、炎、黃、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以及國父孫中山先生等12聖像,以示先聖、先賢開創我華夏民族之貢獻與崇敬。

 

祭祖大典儀禮遵循明朝古禮進行,全程由中華民國禮樂學會擔任指導,動次依序為迎神、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最後是送神及賜福禮,過程莊嚴隆重,虔敬典雅。

 

今年「祭祖大典」由吳敦義副總統擔任總主祭兼初獻主持,亞獻禮主祭者為天主教中部教區彰化天主堂劉徵祥神父,賜福禮者由天帝教劉光爐樞機使者擔任。

 

近年來,天災人禍頻仍,氣候變化異常,人心紛亂。從甲午年邁入乙未的羊年,主辦單位期望羊年帶給大家不一樣的一年,希望大家揚眉吐氣、洋洋得意。今年主辦單位擴大中華民族「民胞物與」精神,在「祭祖大典」後,集合參加祭祖各宗教團體、宗親及社團,持續共同為「世界和平」祈福,至盼寰宇天清地寧,人類和樂安祥。

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