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虛師心.廿字師心(十六)

清虛師心.廿字師心(十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8期 » 清虛師心.廿字師心(十六)

詩作/涵靜老人 詩解/洪靜雯 插圖/蔡大羽  2007-05-25 12:00

菽水承歡貴及時-孝

菽水承歡貴及時,婉容愉色莫相違。
萬鍾祿養方言孝,游子常懷風木悲。

詩譯:

 儘管奉養父母時物質清淡,但常在膝下承歡,最可貴的是能及時盡孝。

 隨侍時要面容和順、神色愉悅,不要違背父母的心意。

 等到俸祿優厚的時候才想要盡孝道,

 長年離家追求名利的人,多半會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悲慟。

 

  永遠記得,生命中第一次了解心痛的感覺,是搭車北上,看著爸媽在月台揮手再見的身影,越來越遠、越來越小,終於看不見的時候。總在那當下,我會清晰地感覺到一種撕裂的痛楚,在我內心深處漸漸的、一層層的暈開。爸媽一年一年老去,那意味著什麼?兒時依偎在母親懷中的景象已不復回。為什麼人生總有道別的時刻?尤其是父母和子女生離的酸苦。我想著、想著,最後只能沉默地望著窗外,一任淚水靜靜地淌下。

  「菽水承歡」,本師在詩的起首,即切切叮嚀著,善盡為人子的孝道。什麼是孝道?孔子在《禮記》裡明白說著:「啜菽飲水盡其歡,斯為之孝。」意指以豆類、白水等簡陋的物質奉養雙親又何妨?但求時時承歡膝下,相依相守,陪伴父母走過終老的人生路,那就是最基本的孝道。不需山珍海味,不必高樓洋房,「菽水」二字所表達的深層涵意,應是要我們體會-孝,是無價的,它不能以金錢來評估,更不能以財富的多寡來代替盡孝的本質。走過中國文化的倫理傳統,穿透任何時空背景,孝,始終是父母與子女之間,永遠緊緊牽繫、最純摯無染的血脈深情。

  「貴及時」,道出了孝的本質,就是「及時」二字。在爸媽寂寞的時候,捎來適時的問候與關懷;在爸媽操勞的時候,捲起袖子馬上行動、為他們分擔;在爸媽年老的時候,緊緊握住他們的手,當他們最有力量的支柱;在爸媽生病的時候,陪伴在側、噓寒問暖,是最貼心的安慰;在爸媽想念你的時候,排除萬難地盡快出現在他們眼前。有時想想,孝,是廿字真言中,最不需要任何條件的天性倫常,它惟一的條件,就是要來得及做到,來得及付諸行動。「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正是「及時盡孝」的最佳印證。

  「婉容愉色莫相違」,是說服侍父母時,要面容和順,和顏悅色,更重要的是不要忤逆、頂撞,盡量不要違背父母的心意。這句話主在說明「孝」的基本之道,就是「莫相違」。什麼是「相違」?《人生指南》.〈孝字篇〉有一段話說得透澈:

  「吾觀天下不孝之人,父母或需一物,則生慳吝之心;……父母吩咐一事,則生推諉之心;……吾又觀天下不孝之人,父母責罵一言,笞打一杖,則嗔之恨之,甚或怒目反拳,使父母呼天籲地。……吾又觀天下不孝之人,對妻妾則和顏悅色,對父母則暴氣相言,對兒女則痛癢相關。」

  各位同奮,「慳吝之心」、「推諉之心」、「嗔之恨之」、「怒目反拳」、「暴氣相言」,就是人子相違、拂逆的寫照,也是多少下一代對父母輕則目中無人、重則暴力相向的寫實畫面。何其不勝唏噓,又何其令人心寒。詩的第二句告訴我們,「莫相違」的最好方法,就是「婉容愉色」:

  「父母有爭,則細意疏解;父母有過,則從容勸諫;凡虧體辱親之事,敬畏而不敢為;凡揚名顯親之事,勇行而不敢怠。」要之,「婉容愉色」更進一步的含意,關鍵即在「恭敬之心」。有了發自內心的「敬」,在侍奉父母之時,便自然而然能夠「細意」、「從容」,細心的關照,耐心的順從了。

  「萬鍾祿養方言孝」,是對許多不肖子孫的警訓。「萬鍾祿養」,多少人日夜競逐的名利,卻成了很多獨居老人被遺棄的社會縮影。我常不忍見到孤獨的老人坐在家門口,引領期盼著多年未歸的子女,回家來看他一眼。萬貫家財,卻撫慰不了一顆寂寞的心。「萬鍾祿養」,也是許多人為公事繁忙、被工作牽絆的最佳藉口。你常想著:「我有這麼多要忙的事,下次再去看你吧!」或想著:「找別人去吧!照顧病人多麻煩。」嗎?如果我們總不斷地以「下次再說」來塘塞,這只是虛假的孝。

  「游子常懷風木悲」,提醒我們,生命中有多少「下一次」?〈游子吟〉:「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萬家燈火下,有多少慈父慈母在燈下守候著夜歸不回的孩子?蒼茫人海中,有多少父母為孩子的課業、前途、溫飽含辛茹苦地操心、日以繼夜地工作?《人生指南》‧〈孝字篇〉:「饑餓也何人乳哺?寒凍也何人衣裹?啼號也何人保抱?溲溺也何人盥洗?痲痘病症也何人醫救?飲食言語也何人教督?仔細思之,而父母之恩可知矣!」切莫成為「過家門而不入」的游子吧!切莫等到父母亡故,終身懷抱著「風木之思」-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憾恨,那是永遠都無法彌補的。禽獸尚能報本,而人反忘其父母之恩,豈非禽獸之不如?

  於是想起每回不忍看到爸媽在月台送行的心情,何以如此揪心。我知道,當我離開,便是爸媽再一次的牽心掛意;當我遠行,爸媽又會在某一盞燈下倚門而望。隨著歲月流逝,那身影越來越佝僂,那步履越來越遲緩。我知道,爸媽老了。爸媽一年年的老去,我們彼此在人世間的聚守也相對地越來越少了。我不要成為游子,我也不想在欲養之時而親不待。

  何謂孝?常思父母生我撫我教我厚我望我之恩。

  何謂孝?一日為人,便一日莫忘人子之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