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卡

奮鬥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1期 » 奮鬥卡

蔡大同  2008-06-15 11:10

文:蔡大同(台南縣初院天門堂) 攝影:曾正高

  天帝教同奮有五門功課:奉行人生守則、反省懺悔,誦誥,打坐與填寫奮鬥卡。

  其中,最簡單,最不花費時間的功課,就屬填寫奮鬥卡。然而根據各教院、堂,同奮繳交奮鬥卡的情形顯示,這項最不花費時間的功課,卻也最容易被忽略。究其因是同奮的惰性與缺乏約束力。

  因為,沒填沒繳交奮鬥卡,好像又不會怎樣,反正沒有什麼約束力。其實你知道嗎?不繳交奮鬥卡,關係可大的呢!

  奮鬥卡的精神,源於袁了凡之功過格,主要功能有提醒、紀錄與備查、考核。而上述種種功能產生功效與否,持之以恆,最重要關鍵。

  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就像師尊形容,做五門功課要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就像日月星辰每天週而復始的運作,好比我們每天需要吃飯睡覺一般。

  是阿!填寫奮鬥卡與其他四門功課,就像生活習慣一般。同奮必須要讓五門功課融入生活,成為生活一部份,始終如一。

  此外,同奮必須了解填寫奮鬥卡有啥意義,明白重要性,做起來就會珍惜,同時也需要了解不填不繳交有何不對?有約束,才會警惕,才會克服自己惰性,最終朝持之以恆目標前進。

 ●按月書寫奮鬥卡,也是奮鬥項目之一

填寫奮鬥卡第一個功能是:提醒。

  因為你我皆有惰性,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個動作,可是要做一輩子就不容易了。所以藉由一張小小卡片,在填寫過程中,提醒自己有無違反奮鬥卡上所列項目,有則檢討,無則嘉勉,才能勉勵自己,天天力行五們功課。

填寫奮鬥卡第二個功能是:紀錄與備查。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奮鬥過,必留下功果,填寫奮鬥卡讓自己在帝教的一切,皆有脈絡可循。師尊說過,因為監護童子在無形中有他的角度來督導紀錄我們的言行,有時與人間的角度不同,所以我們填寫奮鬥卡,每月呈報到光殿,可以讓無形兩相核對,比較客觀。

填寫奮鬥卡第三個功能是:考核。

  每月五日各教院、堂,都會將同奮繳交的奮鬥卡呈光殿,讓天上考核。既然是考核,就會有賞、有罰。很多人都以為,不交又沒關係。錯!如果你看到師尊曾講過的話,你會嚇一跳!不按時繳交,不但有處罰,而且還不輕!

  師尊於民國七十二年乾九與坤二期靜坐班講話中提到,「凡我同奮應加強貫徹實行四門功課,以合天心,尤以填奮鬥卡更為重要。從七十三年元旦起,如三個月未交,記大過乙次;六個月未交,記大過兩次;九個月未交,天榜自然除名,召回監護童子,賜道名者,收回道名。」

  看到這裡,不知有多少同奮,心頭為之一震,天啊!有誰還敢說不交,又不會怎樣。

  其實填寫奮鬥卡,不管功效如何?賞罰如何?都是一些手段,真正的目的,是要同奮將五門功課成為生活一環,持續不斷力行。

  然而,既然是生活的一部份,就忌諱囫圇吞棗、暴飲暴食。試想你會一連吃三天的飯,接下來不吃不喝三天嗎?你會一連睡了一個禮拜,接下來不眠不休嗎?答案相信是否定的。

  所謂「大道甚夷而民好徑」,唯有一步一腳印,信心不惑,堅持下去,才是力行五門功課之道。

 ●奮鬥卡是同奮奮鬥不懈的「全紀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