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堂

平等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5期 » 平等堂

圖文:許敏祈  2008-10-15 10:55

 ●台灣省掌院平等堂

  上帝慈悲特准天帝教於蓬萊仙島復興,是希望傳播 天帝真道,上應天心,下化人心,盡人合天、扭轉世運,邁向宗教大同、世界大同,以達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為最高境界與終極目標。

  所以各教院、堂興建時,在空間許可下,總會在第一層樓,設置奮鬥殿堂—平等堂,以便廣結善緣,廣渡原人。

  以天極行宮「平等堂」為例,堂內中間有兩根柱子,上書「天人大同、聖凡平等」,意即神聖與凡人平等,人為靈之基,聖乃人修成,苟能人合天心,為聖為賢,人天無分際,是為天人大同,聖凡平等。

  每個教院堂的平等堂前地板上都放置一個木座,上面刻著—「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參拜者可依個人信仰的儀式朝禮」。朝禮時,心態很重要,當下禮敬要一心祈禱你所信仰的神即在眼前,只要虔誠禮敬,即有感應,而不必拘泥於那一種宗教的儀式,可見自己內心誠意的重要性。

平等的意義

  《天人日誦平等真經》為圓融人我,消弭階級的寶典,持誦平等真經可徹悟妙理,福慧雙修。經文是天人教主與崇道主宰對平等真義之問答。

  崇道主宰請示天人教主,「平等」是何意義?

  1.無陂(註一)、無隈(註二)者平之謂,意思告知不傾向那一方,也不曲解於那一方面,更沒有高低之分,就是平也。

  2.無偏、無黨者等云之,意思為不偏頗那一方,也不黨同伐異分門戶,更可說無等級之別。

  平等之義所涵蓋範圍,就是《天人日誦平等真經》談的「以博及大,以廣及遠,以淵致浦,以戾致彌」。由此可見,平等所普及的層面很廣泛,仰則擴大到遼闊的太空中,俯則遍及諸陸,深至海洋,所以平等之義遍及娑婆世界,也瀰漫在浩瀚宇宙的每個角落裡。

  佛家對平等的說法:「曰無色無相,眾生皆具佛性」真如,佛性,業報,究竟的四種平等。;儒家對平等的說法:「曰大公,復曰無陂無黨無私」;天人教主對平等的說法:「曰等倫,曰比倫,繼曰和相,無色亦無相,比倫與等倫」。

  天帝教平等堂看起來簡單、清靜、莊嚴,但意義非凡;它讓人以平常心、平等心,進行天人親和、祈禱、問安。它更蘊藏著無中生妙有的神秘感,讓人想探求真理的玄妙,並發掘其奧秘。人人都有道根,人人都與道合,人人都能修道,人人都可得道。

  平等堂以「大慈大悲愍眾生,大喜大捨濟含識。」有容乃大的宏觀,不分國籍、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平等堂前朝拜,沒有資格之分,一律平等。它是自在舒坦的神秘聖地,是廣結善緣,廣渡原人的凝聚點。

  (註一)陂與「皮」同音,傾斜也、偏也。

  (註二)隈ㄨㄟ,彎彎曲曲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