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加強環保活動

我們要加強環保活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3期 » 我們要加強環保活動

 1993-06-25 12:35

從自己做起,從小處做起

一群具有環保憂患意識者的建言

  修道離不開生活環境,今天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尚無能力移民到外星球,雖然時代腳步在前進,然而在文明的背後,可曾仔細的想想物質繁華之後的隱憂。眼前最重要攸關你我周遭的潛在危機,除了核子戰爭之外是什麼?環保意識、環保行動,深思一下是不是我們的時代使命呢?

  前人生活儉樸,幾千年下來仍可留下一乾淨的地球,讓你我活動其間。如一隻茶壺可燒開水十幾年,包菜包饅頭的紙袋可進灶爐起火煮飯,每天的灰塵落葉掃一掃復歸大地,均能生生不息。

  今人凡事圖賺錢圖方便,甚至有人不燒開水,每天以礦泉水止渴,喝一罐就有一個空保特瓶,吃一個麵包要一、二個塑膠袋,吃一餐飯要一個保麗龍餐盤,加上碗、湯匙、筷子外加一罐錫鉑飲料,一包包的點心,一杯杯的珍珠奶茶,衛生紙每次一張不夠,要用二張的面紙,一、二個字寫錯就要再重新影印好幾張紙,如此這般,一人一天要製造多少垃圾啊?

  商業機構為求廣為宣傳,不惜大量印發傳單,印發後滿地傳單,隨風飛舞滿街堆積,不僅留給人環境不潔的不良印象,且這些傳單印製的紙張,原料多是砍伐許多森林大樹,進而影響了天氣溫度、空氣品質發生種種後遺症,相當嚴重。

  台灣人口有多少?台灣土地有多大?包容垃圾的極限有多少呢?農人種的鎘米賣給別人吃,自己再買外地的米來吃,溪水河流現在幾乎再看不到清澈的溪底,魚蝦也無法存活了。垃圾每天不斷的增加,興建垃圾焚化爐又非易事,在不易焚化又不斷大量的增加之中,可曾想想將來腐化的細菌繁衍以等比級數增加之際,你我的生活環境是否也像溪水一樣的被污染,後代子孫是否要像小魚一樣,無法生存呢?歷史上整個城市被細菌吞食佔據的例子不是沒有,幾年前就有一則報導,美國有一城市,因埋藏在地底下的垃圾幾十年後,內部不斷在腐化,細菌不斷在擴張,致使人們相繼的生病死亡,終至不得不全村遷移。

  同奮們,該正視這個問題了吧?在誦誥之餘,應以實際的行動拯救我們的環境,保留一乾淨的環境給下一代的子孫。以下就幾點方法,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一、從自己開始,每天儘量減少垃圾,可將一塑膠袋折疊放在皮包裏或放在車上,每當買東西時拿出來用,少拿幾個塑膠袋就少幾個垃圾。喝開水儘量用玻璃杯,吃飯用碗筷,不要用免洗杯碗,一次就丟太可惜了。紙張不要太浪費、儘量充分利用後再丟。現今環保界極力倡導垃圾分類,大眾仍無動於衷,垃圾問題未能導入正軌真危險啊!既已有全盤規畫要實施,大眾為何不配合呢?

  二、從人們開始用保麗龍免洗餐具,就注定給環保下了很大的毒藥。想想高溫殺菌的餐盤比較輾轉從好幾個倉庫、滿是蜘蛛網、蟑螂、壁虎橫行的倉庫中拿出來的未經嚴密包裝的保麗龍餐盤、免洗杯那一種衛生?每天台灣要丟掉多少倉庫的餐盒,大地要有多少的倉庫來包容這些有毒害的廢物呢?這一點實在需要全民的共識,極力來遏止才行。

  三、宣傳單大肆紛飛,真正吸收接受的又有多少人?何不定點放置,需要者自動取閱。另或有人是為廣結善緣,助印大量的宗教書刊,書刊主要是傳遞訊息知識,看過後,就應再廣為流傳,如書刊內我們能夾一卡片,註明「閱讀過後請介紹給您的親朋好友,或寄回教院嘉惠下一位閱讀者」。如此可省錢、省資源、減少垃圾,一舉數得。

  四、每期正宗靜坐班上課時,要用掉好幾人高的塑膠杯,是否請大家自己帶杯子,教院準備個櫃子,讓人放置杯子,或定製一可伸縮杯子,外用袋子包起來,可隨身攜帶,十分方便,亦可免每一、二天至少要製造五百多個塑膠杯的垃圾。另有每人都有一本筆記簿,有些資料若寫在黑板上給學員抄,則可免每一頁至少要翻印五百份之紙張,若頁數很多,翻印的數量更可觀了。還有廚房是否要用那麼多的沙拉脫,給我們的水源慢慢下毒呢?洗米的水留下來洗油脂很有效,也有人用麵粉之類洗碗盤都很乾淨又無毒害。或另有什麼代替用品,否則污染的水源種出來的鎘米,還是會有人吃了受害的。

  五、從事生產的製造業者,為維持自己的生存,也應為百年後的生機負起一些責任,應儘快研製一些方便又無公害的代用品,才是釜底抽薪的解救方法。

  共業是眾人所造成的,修道就是希望消業,可不要初業未消又造了更多業障。教長們是否應該起來提倡,配合環保,以點、線、面逐漸的影響同奮們淨化環境,引導大家走往乾淨之路,保有一方淨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