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教破例任用女教士

英國國教破例任用女教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3期 » 英國國教破例任用女教士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4-04-25 10:25

開創歷史新頁的舉動或將影響與羅馬天主教之間復合的關係

  卅二位英國國教女執事,打破了數百年來的傳統,經過數十年的煎熬,終於在今年三月十二日,在英國布利斯托大教堂(BRISTOL CATHEDRAL)舉行的感人典禮中,被晉升為英國國教的首批女教士。

保守派人士表示強烈不滿

  這項任命,是英國國教經過了廿年的激烈辯論的結果,是一件劃時代的宗教革命行動,也是一件「不可避免」之舉。但是,許多保守派社會及教會中的人士,卻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指責教會決策領袖。約有七百名的神職人員,揚言要集體辭職,投奔仍堅持只授神職給男性的天主教教會,教內的爭議分歧並未終止。

  英國國教是在四百六十年前的十六世紀,由英王亨利八世(KING HENRY VIII)所創建。當時原本信奉天主教的亨利八世曾經先後結婚六次,不為羅馬天主教當局諒解。一五二七年時,當亨利八世請求教皇克萊門特七世(POPE CLEMENT VII)取消他與皇后凱莎琳(KATHARINE OF ARAGON)的婚姻,以便與安布莉(ANNE BOALEYN)結婚,受到拒絕,他便憤而脫離了羅馬天主教,自行建立英國國教,並且,自任為國教的最高領袖。

全球各地教徒約有七千萬

  隨著大英帝國的擴展和英國人的外移,英國國教也不斷地向外傳佈,據統計,現今在全球各地的教徒約有七千萬。各個支派(DENOMINATION)分佈在美國、加拿大、愛爾蘭、澳洲、紐西蘭、南非和其它的國家,其總名稱叫作THE ANGLICAN COMMUNION。在美國的支派教會稱之為聖公會教會(THE PROTESTANT EPISCOPAL CHURCH IN THE U. S.)。各個國家支派的代表,每十年要在倫敦郊區朗白芝(LAMBETH)的地方開會,討論取決大家共同贊成的教義信條。雖然這個大會是由英國最高的肯特伯里大主教(THE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主持,各支派卻是獨立自主,不受英國本土的國教管轄。但是各支派教會卻共同遵守英國國教的卅九個條規的基本信仰,大家並採用同一本共同祈禱書(BOOK OF COMMON PRAYER)。

  在英國國教四百六十年的歷史,女性擔任神職並非無先例可循,一九四四年,在葡萄牙屬地的澳門英國國教會,因為戰時缺乏男性神職人員,就曾任命第一個名叫佛羅倫絲‧歐(FLORENCELI TIM OI)的女教士。據估計,現今在世界其它各國的英國國教支派中,已經有一千三百八十名女教士了。可是,在一向以男性為重鎮的英國國教本土,卻依然受到傳統的嚴密束縛。

引起傳統保守派強烈反應

  因為,在擁有一百五十萬信徒的英國,英國國教中早已嚴重分裂成為自由派和傳統保守派。任命女性為教士的計劃,顯然象徵著自由派的重大勝利,因此,引起傳統保守派的強烈反應。許多教區彼此因意見不同而不相往來,在一萬一千名神職人員中,有七百多人聲稱要投奔羅馬天主教,他們辯證的理由是,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基督本人降臨世間的時候,都只選擇了男子作為他的使徒,由此,可以推知,教會是無權任命女性為教士的。所以,在三月十二日舉行任命儀式的布利斯托大教堂外,就有教士們示威抗議,在佈告欄上貼出「英國國教今天被謀殺了」的公告。

這是英國國教與天主教重聚的逆流

  羅馬天主教當局,對這件事,也有很強烈的反應,認為英國國教的這項決定,雖然不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可是,這卻是一股讓英國國教與天主教重聚的逆流。在布利斯托大教堂儀式舉行前幾小時,梵蒂岡發表了一項聲明,宣稱:「教皇保祿二世非常明白而公開的強調,英國國教任命女教士的事,已經為天主教與英國國教的復合形成一道深遠的障礙。」因為,英國國教中的保守派,原本就希望最後能重新與天主教的信仰合而為一,而這個希望在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後(一九六五年)似乎極有可能,現在卻因為女教士的任命而形成破滅。

  梵蒂岡一直鼓勵英國國教的神職人員,甚至於包括已經結了婚的教士們,歸屬羅馬天主教而成為天主教的神父。一九九三年十二月間,羅馬天主教當局在與英格蘭和威爾斯的天主教主教代表們會談以後,且發表了一些歸屬程序的指示。

  英國國教的神職人員分為三個階層:即主教、教士和執事。除了以英王為教會的首領以外,整個教會由五十三個主教組成的「大公會議」(GENERAL SYNOD)作成各項決策。英國國教當局指出,任命女教士的提案,是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的大公會議中以三分之二的多數票通過的,而且,根據一個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百分之九十的英國人都支持這項教會的行動。

英國國教當局安撫反對神職人員

  三月十二日的任命,使英國國教內的女性更上層樓,她們獲准從事晉升為教士,將可以主持一些以前所不能執行的儀式,例如,可以分發聖體,以及為信徒們告解和赦罪等。不過,除非國教決策會議通過另一次表決,這些女教士們還不能晉升為主教。可是,在未來的幾個月內,國教教會已經計劃任命大約一千兩百名女性教士,分配到各地教區。對於拒絕接受女教士的教區,國教當局將提供所謂的「巡迴教士」(FLYING PRIESTS),以供教區的需要。

  為了安撫反對任命女教士的神職人員,英國國教當局一再誓言將來不論在選擇教士和晉陞資深人員時,都不會對持有反對意見者有所歧視。對於已經決定「辭職」的神職人員,教會將提供一個以三年時期為限的賠償辦法,包括每人每年支取代替薪津費四萬五千元美金,安頓費五千四百美金,以及各項房屋津貼等。卅二名女執事舉行授職禮

  三月十二日在布利斯托大教堂舉行的授職典禮,非常感人。儀式由羅傑生主教(RT. REV. BARRY ROGERSON)主持,卅二名女執事穿著白袍,站成方形的圍繞著主教,在回答了一些測驗她們的忠誠信仰的問題以後,隨著主教,參加儀式的教會會眾們一起為她們默禱。儀式結束後,教堂裡掌聲雷動,這些剛剛任命的女教士們,欣喜地互相擁抱致賀,並且,擁抱她們的家人,和長久以來一直在為爭取英國國教開放奮鬥的其它支持人士們。

  在普茨茅斯大教堂任職的珍賀吉斯(JANE HODGES)含著淚水說:「我們等待這一刻已經很久了,我們原來已經覺得這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另一位新任女教士珍海華(JANE HAYWARD)則表示,她除了感覺到興奮以外,更是緊張不已。她說:「我很是擔心主持下一星期天的禮拜儀式,希望不要出錯,因為,我們是第一次主持這項儀式,大家都在密切的注意著,如果有任何差錯,反對我們的人就會有借辭的說:『看吧,她弄錯了,她根本不能勝任的。』」

英國國教的重大里程碑

  英國國教當局,特別發表聲明,呼籲要求大家保持團結。教會中最有權威的兩大主教,肯特伯里大主教卡瑞(DR. GEORGECAREY, THE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和約克大主教賀吉德(DR. JOHN, HABGOOD THE ARCHBISHOP OF YORK),都宣稱三月十二日的晉升儀式,是國教的一個「重大里程碑」。在一項共同發表的聲明中,兩位大主教說:「這並不是一個輕易或倉促做成的決定,而實在是經過廿餘年的正式辯論和更多年代的祈禱及深思熟慮的最終結果。」他們瞭解,雖然大多數的人都認為這項任命是 上帝的意旨,但是,也有部分的人認為這是一件錯誤的舉動。兩位大主教極力的勸導教徒們彼此之間要氣量寬大、容忍、禮貌和有愛心的忍耐。
  (一九九四年四月六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