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圓滿成功

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圓滿成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8期 » 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圓滿成功

 1994-09-25 09:05

教主!大放親和光!

天極行宮前天人交泰 四千人參與隆重肅穆

  迎神、普渡超薦、追思慰靈、送神,在迎神樂章、飾終之歌音樂聲中,變化四射金黃色火光下,散發一片瑞氣呈祥氣息。

  (本刊訊)天帝教天運甲戌年中元秋祭超薦法會,於民國八十三年八月廿七日星期六下午在人曹道場天極行宮舉辦,這是本教自復興以來第一次超薦大典,動員達三百五十人次,與會人數估計超過三千人,由於主辦單位現場調度良好,事前準備充份,加上聲光效果的適時引領氣氛,整個儀式從七點半至十二點鐘,一直秩序井然,是一個三曹同仰帝恩浩蕩,天人交泰,既隆重肅穆又能展現出具有帝教內涵的盛大儀禮。

  法會從下午二點就開始辦理報到手續,晚餐後全體人員著好道袍,於剛毅、柔和館前廣場、師尊銅像四週廣場及平等堂前大廣場三處集合,接著進行1迎神、2普渡超薦、3追思慰靈及最後的送神儀式,不同單元的主儀人及襄禮人著上特製的禮服主持儀式,典禮進行中除了引用天安太和道場讚、祈禱親和歌、天人親和歌、及上香之樂等不同曲目外,還搭配了迎神樂章、飾終之歌─養靈樂章等階段性的背景音樂,每個單元的程序獨立且各具特色,前後均以鳴炮表示儀式的開端及結束,所有的表文、疏文宣讀由陸光中開導師擔任。

  迎神儀式主祭壇設於平等堂前廣場,總主儀人為首席維生樞機使者李維生,襄禮人為在場之所有樞機使者,在從緩而速而至漸弱的背景鼓聲中,投射燈整片在神壇後倏然亮起,總司儀光烹於此時宣佈:「天帝教甲戌年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典禮開始」,配合著祈禱親和歌前句的「教主!大放親和光!」歌聲,主燎及副燎轟然燃起,發出金黃色的火光,掀開此次盛典的序幕。

  維生樞機首先奉首席使者之命宣禮,率同各教院、各道場神職使者,暨參與法會同奮、家屬,恭行迎神典禮,並在悠揚的迎神樂章裡行上香禮及昇表文,恭迎無形總主持地曹主宰─一炁宗主;副總主持天律平衡司─萬法教主;天極行宮玉靈殿殿主中山真人、副殿主中正真人;天安太和道場濟祖殿殿主─南屏濟祖、副殿主地藏王菩薩及道世嗣宗十八位真君法駕登壇昇座,執主祭祀本次法會之權柄,普渡超拔眾靈,薦福與會者,以達慎終追遠,渡冥渡幽,並及天安太和道場營建工程順利圓滿之功。

 ●維生樞機使者主持迎神儀式。

  接著全體行三鞠躬禮,由主儀人及襄禮人恭請香爐移至平等堂裡已佈置好的神壇前,復行上香禮,虔誦廿字真言三遍,再行三鞠躬禮後,完成迎神儀式。

  法會的重頭戲─普渡超拔典禮上場,主燎、副燎在震人心魄的鐘鼓齊鳴四十九響中一次次的加強火勢,主祭壇設在柔和館及剛毅館中間,前頭左右方各設置一高達五十五尺的巨幡,上書「地曹主宰無極法王師三十三天七十七宗師一炁宗主」的字樣,這場典禮由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楊光贊同奮擔任主儀人,襄禮人為到場之所有開導師,拔渡對象為天極行宮與天安太和道場附近及天帝教各級教院轄區等待超薦之陰靈,而蒙無形主持、副主持、首任首席使者及坤元輔教的慈悲,凡是參與大會的同奮、貴賓的先靈、親靈均能受到金光加錫超薦。

  主儀人步向神壇前便進行迎靈禮及宣禮儀式,在變化四射的煙火中,開始昇普渡表文及疏文,全體俯首捫心同為先靈默禱三分鐘,祈願無形普渡眾靈出幽冥,離陰籍,重享光明,超生受身,或拔昇為神,而已具神格者,則不次拔擢,位列仙班,使他們能永得長生,應元救劫,造福蒼生。

  全體隨著由天安有聲出版社事先預錄好的音帶及合唱團虔誦廿字真經,分散在八處的聚光燈搭配著節奏清明、韻律有致的誦經聲,此起彼落的亮起,接著誦廿字真言四十九遍,原本因氣流停滯而有點悶熱的會場週遭,竟漸漸地吹拂起徐徐清風,兩面巨幡像活了起來似的,正面轉向主祭壇後開始緩緩地隨著經聲有規律的左右舞動,同奮們虔誠的誦唸,忘了汗水涔涔濡濕了衣襟的不適及久站腿部僵硬的苦楚,會場沐浴在金光萬道神聖空靈的氣氛中。

  十二令(每令一千張)黃表紙在主儀人加錫金光後焚化,並誦總迴向文:「至心至情,謹以此普渡法會功德,迴向受超拔之眾位先靈、陰靈,消愆解業、一清永清;超脫苦海,靈兮安寧;出陰入陽、永享光明;艱苦修煉、成佛成聖。」

  接著光贊同奮向神座前一鞠躬,右手捫心,舉起左手,轉身面向與會人士進行薦福儀式,這部份的程序為主儀人代表教主 上帝暨無形主持蓮座,賜福給全體人員:家庭興旺、平安、幸福,事業、志業、道業順利,並且賜予信心、決心、恆心、愛心,正氣、勇氣、智慧、良知及正當所需的一切力量。

  行三鞠躬禮後送靈,全體休息廿五分鐘,迎接下一場典禮。

  追思及慰靈的單元進行前,典禮組工作人員循序引導就定位的與會人士請領廿字蓮花燈,並依乾坤兩道分為各五路縱隊,分段由持木魚同奮帶領,以廿字煉心步持誦廿字真言,走向設於師尊銅像西方的享靈亭、九龍池中的神主牌位前,頂禮鞠躬,恭請已奉獻塔位及參加大典者的歷代祖先、親靈、先靈接受追思及慰靈,與會者在一步一唸中,緩步、緩氣、緩心、緩稱,體現著天帝教「信、願、行」三要的奮鬥精神。

 ●中元超薦法會盛大場面。

  全體以師尊銅像為紅心圓點,劃成一圈小紅心,四週漸次擴張為大紅心的隊伍,燈光全熄,只見與會者手中的廿字蓮花燈燃著源源祥光,會場在火光金黃色的溫潤色澤輝映下,立體的凸顯出大小紅心的字型,散發著一片瑞氣呈祥,化戾為和的氣息。

  追思與慰靈的單元由天安太和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光鳴主儀,各掌院及初院三教長襄禮,燃燈迎靈中開啟敬天祭祖的祭祀典禮,一系列的程序─焚化表文、虔誦廿字真言廿一遍及奮鬥真經後,宣讀祭祀禱告文,祈願在全能無形的照拂下,先祖靈得能安寧,他日修持果滿,榮受救劫化人的天命,德蔭後裔;並願帝德常照臨,使同奮康強團結興盛道場,首任首席使者及坤元輔教永遠安康。

  薦福、送靈後在飾終之歌─養靈樂章中完成追思與慰靈儀式,緊接著便進行送神典禮,全體面向平等堂,仍由維生樞機使者擔任本單元之主儀,行禮如儀後,在叩謝聖恩並恭送列位仙佛法駕回鑾。

  最後與會人士把廿字蓮花燈請回家,將「天地正氣、正大光明」之氣引回家中,表示閤家平安,長達四個半小時的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圓滿順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