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高中教師修習靜坐

青年高中教師修習靜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1期 » 青年高中教師修習靜坐

台灣省掌院 陳敏達  1994-12-30 12:00

台灣省掌院第二期靜心靜坐精修班紀實

  緒訊同奮於八月份在台灣省掌院院務會議中提報,他曾兩度獲青年高中邀請於該校舉辦活動中作專題講演─談靜心與靜坐。顯示該校對靜坐甚有興趣,該校校長並表示有意在學校推廣靜坐,以提昇精神生活,改善學生氣質,請掌教安排時間拜訪校長,把握此宏教及推廣靜坐的良機。

  八月三十日上午十時,陳光灝掌教在光棣參教長及緒訊同奮陪同下前往青年高中拜訪曾校長,返院後即召集教長及執事舉行座談會,於會中指示將特別為青年高中教師舉辦靜心靜坐精修班,利用一個週末及兩個週日來舉辦(十一月十九日、二十日、二十七日),並規定週末晚夜宿教院宿舍,請管理中心光通執事負責規劃餐廳、宿舍的空間,以配合活動需要。

  至九月份院務會議掌教針對此班指派敏堅督教長擔任班主任,敏達參教司及敏懷執事為副主任,負責策劃執行,並指示:掌院多年來持續舉辦靜心靜坐研習班,固定於每週四晚上上課,連續七或八週結束,此次另增闢靜心靜坐精修班,乃藉密集式舉辦宏教活動,以提昇引渡原人目標。為期能舉辦順利,另由緒煉及敏深兩位副執事於十月份先招收社會人士,試辦第一期靜心靜坐精修班,以先期瞭解課程編排與輔導及食宿供應管理等實際狀況,做為第二期辦理參考及改進方針。

  第二期靜心靜坐精修班企劃案由敏達撰擬,於十月十九日經掌教核准後交由班主任敏堅督教長執行。全體工作人員依據分配任務逐項按計劃進度完成準備,其中以重新整理編印靜心靜坐手冊及學員手冊較為繁瑣,經掌教費心指導,靜艾、緒洲、靜豪同奮合力及時完成。

  班主任於十一月六日召集講師及全體工作人員舉行座談會,於會中期許全體講師及工作人員皆是掌院宏教菁英、資深幹部,希望能發揮團結奮鬥精神,圓滿完成本班任務。掌教亦特別撥空蒞臨指導,提示辦理重點:第二期靜心靜坐精修班是針對青年高中教師而舉辦,於觀念及上課內容與以往一般學員來自不同階層,素質參差不等不同,因此須注意其層次,知識愈高,相對的也愈不容易引渡,輔導員要費心加強親和,使他們瞭解靜坐的好處,如此次能舉辦成功,可以作為一個模式,以後還有機會為其他學校舉辦。

  十一月十二日青年高中潘教官送來參加教師名冊,男女各二十名(含校長親自參加),展開了本班序曲。

十一月十九日(星期六)

  下午一時教院大門口張貼著「歡迎青年高中教師蒞臨」海報,大同堂豎立著「第二期靜心靜坐精修班」的大金字,相互輝映,講堂上石斛蘭及康乃馨散發著淡淡馨香,檀香縷縷而上,繚繞播誦著廿字真言,氣氛極為莊嚴。一時三十分全體工作人員穿著整齊的奮鬥服完成報到即按編組各就各位,班主任帶領著輔導組同奮於教院門口等候接待。二時整青年高中曾校長領隊,教師三十九名浩浩蕩蕩蒞院按序完成報到,並由輔導員引導認識環境。

  二時四十分準時舉行開訓典禮,掌教因臨時參加重要會議,由光湘副掌教代為主持,副掌教除代表掌教表示竭誠歡迎教師們參加此次宗教研習活動外,並講解天帝教之精神及強調靜坐的好處,後由班主住介紹輔導幹部並邀請曾校長致詞,曾校長表示希望藉此次活動使老師們學得提昇精神生活的方法─靜坐,帶回學校推廣至全校師生,因此非常感謝掌院能特別安排此項靜坐傳習活動,並推派潘教官及洪老師分別擔任班長與副班長。

  第一節課由張敏皎同奮講解「靜坐與養生」,她從醫學觀點剖析靜坐與健康的關係。接著陳光假同奮講解「洗滌心靈的方法」,告訴學員如何洗滌心靈以達身心調和,正大光明。下午五至六時班主任傳習靜心靜坐(先天坐),先作講解並由緒煉及靜豪同奮示範動作再引導全體學員上坐,不料某市議員候選人正於教院右側的大馬路從事競選活動,鞭炮、煙火滿天轟轟作響,長達半個多小時,正擔心學員們會受驚嚇,但反觀全體學員卻穩如泰山,坐得極為自然,下坐後炮聲也停了,正是晚餐時刻。

  晚上第一節課由趙敏狀同奮講解「修道與人生」,她以親身體驗告訴學員如何做一個真正的自在人,其中並穿插實際生活小品印證,極為生動。後由光灝掌教主持親和座談,他以科學觀點解答學員提出的問題,引發了學員更大的興趣與更多的問題,終至欲罷不能。十時再由班主任引導靜坐,四周寂靜萬籟無聲,正是靜坐最佳時刻,學員們更能感受靜坐的妙處,於十一時下坐後經輔導員陪同就宿於教院宿舍。

十一月二十日(星期日)

  清晨六時三十分氣溫微涼,全體學員於平等堂集合,由班主任傳習盤坐,至此,部份學員已能從靜坐中略得玄妙,竟至七時三十分早餐時刻仍未下坐。早餐後自由活動,學員們分別前往民俗公園散步,吸收新鮮空氣。

  上午第一節課由魏敏響同奮教唱五大教歌,她是音樂教師,造詣頗深,將五大教歌融入靜坐及日常修持中深入淺出的介紹後一一教唱,大同堂一片祥和,天籟之音動人心弦。繼之是徐光潢同奮「天人炁功漫談」,他從天人炁功之由來、目的、作用,談到天人炁功與氣功、靈氣的比較,及天人炁功與靜坐的關係,並配合多年來實際的天人炁功服務經驗作見證,使學員們對本教之天人炁功產生極大的興趣,接著由同奮二十餘人現場為學員實施天人炁功服務,使他們親身體驗炁療的意境。作雙向溝通時,學員們按耐不住剛剛接受天人炁功後玄妙的感覺,接二連三的發言,皆表示不可思議。

  午刻,在輔導員引導之下穿著道袍,由班主任帶領學員們上光殿參加祈禱並靜坐,學員們表示於光殿中靜坐的感覺更好,令人捨不得下坐。午餐後休息片刻即由最受同奮歡迎的楊光贊同奮講述「師尊之行誼」,他由華山精神與台海危機以幻燈片作解說,並不時穿插小故事,妙語如珠,讓大家更專注凝神聽講。

  自昨日下午二時起至今日下午四時止,長達二十六個小時,第一週之課程已告一個段落,班主任依然笑臉迎人毫無倦意,她嘉許學員努力學習的精神堪稱為人師表之榜樣,並叮嚀下週日上午八時歡迎準時報到,全體工作人員於大同堂與教師們互道再見。班主任旋即召集全體工作員座談,檢討這一天半來的輔導心得,掌教亦蒞臨慰問並鼓勵大家再接再厲。

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日)

  清晨七時四十分全體工作人員於大同堂等候學員陸續報到,八時三十分班主任簡介「永平寺」影片中和尚們於冰天雪地裏修持的情形,希望大家藉影片瞭解真的修持生活後即開始影片欣賞。

  接著由尤敏懷同奮於平等堂說明「廿字真言持誦的功效」後,傳習廿字真言禮拜法並作實際示範,再由班主任引導走廿字煉心步。繼之是劉光爐同奮講解「靜坐進階」,由有為法與無為法之不同,及本教靜坐的特點說起,並說明如何使得靜坐進步,要內心的修持加外功的培養,更強調須有明師指導,最後鼓勵學員們更上層樓參加正宗靜坐班,接受師尊親自教導,學習宇宙至寶─昊天心法,更歡迎學員至天極行宮參訪,必親自熱誠招待。

  午刻學員們上光殿參加祈禱靜坐,皆能真誠禮拜,個個靜坐入定。午餐後是靜坐心得座談,由掌教主持,光棣、敏堅兩位教長及全體輔導同奮陪同,學員們表示很喜歡座談的方式,一一輪流報告兩週來靜坐的心得,並談及他們參加的動機。有位男老師特別表示教院準備的餐點很豐富、很好吃,他從未吃過這麼好吃的素食,最令人欣喜的是潘教官及馮教官告訴大家他們要參加皈師儀式,引起全場掌聲歡呼,座談氣氛輕鬆活潑,笑聲連連。

  下午四時舉行結訓典禮,掌教主持頒發結業證書及贈送紀念品(廿字真言錄音帶、旋和系領夾及團體照等),並恭喜各位老師已習得靜坐法門,希望能持之以恆,從中獲得精神生活的提昇及身心健康,並推廣至全校師生,帶動健康、純潔、良善的社會風氣。

後記

  本期靜心靜坐精修班掌院極為重視,花費不少人力、財力籌備,除動員資深有經驗同奮參與外,並安排緒川、緒窺、光巡同奮全程錄音、攝影,希望能整理製作出一系列完整資料,供日後辦班之依循及宏教宣傳運用。

  另太和錄影傳播公司贊助廿字真言、天聲人愉等錄音帶三百餘卷,作為本期學員及講師與工作人員之紀念品,特此申謝。極為感謝的是全體工作人員日夜辛勞,為教奉獻,為學員服務的精神,在在皆是無量功德,藉教訊之刊載,謹衷心致最大敬意。

  茲將本期全體工作人員表列如后:

  輔導組─光態、光羲、緒煉、緒是、緒睦、靜豪、靜生、靜堅、靜苞、靜覽。

  食宿總務組─光微、敏賢、靜鸞、靜說、敏芝、敏悌。

  課務組─光消、緒窺、敏擴、靜惠。

  天人禮儀組─敏宣、靜塵。

  錄音攝影組─緒川、光巡、光湧、光潮。

  交通組─光通、緒膛。

  醫務組─光曜、緒兼、敏增。

  於結訓典禮後,有三位熱心的教師以書面提供了他們的心得,願與本教全體同奮分享。

靜心靜坐心得

廿字真言像個「念磁」
青年高中軍訓教官 馮棟煌

  喜歡、接受靜心靜坐是由於它最接近自己內心自省的功夫。當自己最親近的人問:靜心靜坐與「朝陽氣」有何不同時,自己的感覺是,在靜坐時自己更能著意於廿字真言中的精神層面,而比較不會在意氣息、姿勢等變化情形。

  從十一月廿日起,都是利用每天起床提前四十分的時間來靜坐。自己的感覺是「睡眠並沒有減少」的困擾,而且藉由廿字真言得以充分反省自身,給當天提供充足的準備。

  個人最大的心得是,廿字真言的每一個字,都像一個「念磁」一般,導引有關的意念浮現腦海,又藉「念起念落」不刻意冥思的用力,使得意念的起落似有「能力」一般,一天中行事更加「得意」。廿字真言提供了「反省」的思維程序,比以往自己「無向」的「反省」更加有效率,更加落實生活,接近「正氣」理想。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青年高中教師 周怡敏

  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想,接觸靜坐各人的心得,都可由以上這句話體現。

  二天半以來,藉由課程,得以將心中對「靜坐」的面紗逐層去除,另外,亦漸認識修心的入門。然而,這二天半其實只是個開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唯有不斷實踐才得見其中效益。

  另外,要感謝台灣省掌院於課程、食宿的安排與護持,使我們獲得最完善的照顧,非常感激。

放下一切一切放下
青年高中教師 林美滿

  經過這兩週的靜心靜坐,學習如何潛修靜坐,感到收益良多。

  原本初學之時,因脊背曾受傷,無法挺直腰,只要一把腰挺直,便有刺痛的感覺,所以靜坐時刻,便很難靜下心來,再加上初學 時會拘泥於呼吸及挺直腰的感受,所以便在課餘向女同奮請教。後來經女同奮之親切指導,心得交流後,才了解到我們的靜坐法門,是屬於自然無為法,「一切隨緣」,「一切無為」,因此,第二次上平等堂靜坐,便感覺到下盤一股熱氣,漸漸的使身心舒展了許多,腰痛也好了不少,而第三次上光殿時,可以進步到很舒服地坐了一個鐘頭,很感謝能有這機會潛心修習,與大家共修。

  平時,因個性的關係,不太容易靜下來。經由這次研習,也學習了如何達到「無身無意」,「放下一切,一切放下」,「捨下一些雜思」,進而修本身之正義之氣,我想是我這次的最大收穫。

  俗云「施比受更有福」,在此也衷心感謝同奮們的服務,祝福大家修業更精進,謝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