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物一元二用淺談

心物一元二用淺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1期 » 心物一元二用淺談

施光旅  1994-12-30 12:25

甲、心物一元二用是什麼

  心物一元二用是教義新境界所強調的宇宙自然現象,這個名詞聽來好像很生疏,但是這個自然法則與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卻是息息相關的。例舉如下:

  (一)、個人生命的涵意:

  以最切身的問題,我們每個人「個人生命」來講,「心」指的是靈魂,也就是和子;「物」指的是肉體,也就是電子,而個人生命就是「一元」,靈魂(和子)與肉體(電子)就是「二用」。

  (二)、宇宙生命的廣泛:

  擴而大之,以整個「宇宙生命」而言,「心」指的是無形的精神世界,「物」指的是有形的物質世界。而宇由生命就是「一元」,精神世界與物質世界就是「二用」。

  (三)、自然界的現象:

  就自然界的現象來說,我們每天生活為廿四小時,分成白天與黑夜,廿四小時的「一天」就是「一元」,白天與黑夜就是「二用」。

  (四)、肉體的一元二用:

  進一步深入人身來分析,每個人的身體為「一元」,正面的任脈屬陰,背面的督脈屬陽,這任督二脈就是「二用」,主管人的生機。手掌為「一元」,手背與手心為「二用」,二者合一成為手掌才能管用。

  (五)、人性的一元二用:

  更直接切入人性面來探討的話,人性就是「一元」,人的一念之差往往就分成二面,有時為善,有時作惡,這善惡的兩面,就是人性的「二用」。

乙、心物一元二用與人性的關係:

  上面所提各點都能再深入講解,下面只就人性方面做重點式的提供一點個人心得:

  (一)、心為和子,不善也不惡:

  剛剛提到心物的「心」,就是人的靈魂,也就是「和子」,而和子的根本性是先天的,真純的,無善也無惡,所謂的「赤子之心」就是和子的特性。

  (二)、物為電子,能為善也能為惡:

  而心物的「物」,是指人的肉體也就是「電子」,電子的特性是貪、瞋、癡、凶暴、怒、惡等,這些特性都是得自父精母血後天的遺傳,因為我們的肉體都是來自父母「愛」的結晶,這些後天的習性,使得純潔的和子受到薰染之後「變質」,變成可以為善同時也可以為惡,這就是電子的特性。

  (三)、物慾為禍害:

  當電子的特性貪、瞋、癡戰勝和子的真純時,人的物慾勃發而橫流,使得「貪得無厭」、「瞋顛」、「癡狂」慾念一發而永無止境,永遠無法滿足,不但為害自己,也遺禍人群。像最近的洪福證券公司炒作華國飯店的股票案,沸騰一時,牽動舉國上下,為害的範圍擴及全面性。追究其原因就是出於「貪」,藉著股票的炒作獲取不當的暴利,其為滿足個人的私慾而危害整個社會經濟,「唯利是圖」的作法,不只毀了個人名譽,更危害到基層大眾,連小市民也遭到「禍害」,當然小市民本身也是貪圖利益,才會遭受連累,有的因此而傾家蕩產、妻離子散,這一切的「禍根」,都在於「物慾的作祟」,因此心性修煉至為重要。

  (四)、理性能造福:

  每個人都會面臨「物慾與理性」互相衝突的時刻,而且往往以物慾佔上風的機率較多。像時下有很多的青少年常經不起聲、色、財、利的誘惑,為了滿足慾望,不惜以身試法,作奸犯科,擄人勒索,殺人搶劫,吸毒販毒,甚至殺師弒父,這一切都是理性戰敗的慘痛後果。

  如果這一群人能在物慾與理性二者的「天人交戰」中,理性獲得勝利的話,不但可以救了自己,同時也救了一大群無辜的受害者。要是能夠把這股作惡的精力進一步用在有利人群的工作上去發揮的話,不但造就自己,也造福人群,有利於社會。在座的諸位同奮,大家都本著師尊的教誨,以「不求個人福報,不為個人設想」的超然理性,勤於誦誥,忙於救劫,為的是兩岸能夠真正和平統一,造福中國的全體人民,更進一步為天下蒼生的福祉,在默默祈禱,努力的耕耘,造福蒼生。制勝欲望,則自然能超出自然之律,而免於顛倒輪迴之苦。

  (五)、時時反躬自省,自能導惡向善:

  人的為善或作惡,都要靠自己的檢討省視來喚醒,當一個人起惡念時,其腦中必起極大之徘徊與猶豫或狂亂之思緒,這個時候就是「理性跟物慾在激烈的抗爭」,這時如果能夠及時「反躬自省」,再加以檢討、改過的話,會促使理性清醒而戰勝物慾的引誘,自能平息起伏不定的思緒,打消惡念,使惡行消弭於無形中。這就是「無相懺悔」的功能。因此,人人如能時時反躬自省,自然能夠導惡向善,拯救了自己,同時也避免了遺禍人群的後遺症。

丙、結論:

  總而言之,宇宙之中實為「心物並存」、「統一調和」之場所,「心」─和子,與「物」─電子,同處在一個軀體之內,實為「矛盾之統一」,而人類就是要致力於使其二者的「對立」得到適當的「調和」。所以,上述的種種,以及每個人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實在都離不開、脫不了這「心物一元二用」的宇宙真理。

  如能把握人生之善性者,則電子沾染較少,蓋和子清輕而活潑,一旦脫離其笨重之軀殼,必能遠走高飛,不為自然律之引力及風力所制。

  實則心與物,不僅皆有存在的事實,且係相因相成而互助者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