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由心造,救劫在救心─維生樞機在台南市初院親和講話

劫由心造,救劫在救心─維生樞機在台南市初院親和講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5期 » 劫由心造,救劫在救心─維生樞機在台南市初院親和講話

 1995-04-25 09:55

各位同奮、晚安!

  我每一次來到台南市初院親和,都可以深深感受到台南同奮的熱誠。大家都知道台南市初院玉平殿殿主為崇仁教主,我是從華山時代十六歲開始參與教義「新境界」親和工作,一直接受崇仁教主他老人家傳授給我重要的指示,假如今天我在學術上有一點點成就,都是崇仁教主他老人家在無形中幫助我、啟示我而有的成就,所以今天的親和集會是崇仁教主他老人家對我五十四年學習、研究的考試,希望可以通過。

  任何一個宗教都談「心」的問題、「氣」的問題,宗教修持不離「心」,宗教修持也不離「氣」。從宗教哲學的角度觀察「心」,心是道與欲並存,道是天理,欲即人慾,人的心靈內在就是道與欲的關係,本教教義則指出「心物一元二用」。當人的慾望擴散則道心惟微。反之,道心堅定則可以克制人慾,從反省懺悔中洗滌人心。所以師尊一再告誡同奮要「存天理去人慾」,在本教基本經典「大同真經」則強調「潔慾」,「潔」作名詞使用,是指乾淨的慾望,人都有慾望,上聖高真也有慾望,只要不妨害到別人,可以相互提昇就是乾淨的慾。以「潔」作動詞使用,有洗滌的意義,把不乾淨的慾望加以洗滌。乾淨的慾望就是「道」,需要洗滌的慾望就是「欲」,在宗教修持中,一方面要保持「乾淨的慾望─道」,一方面也要洗滌「不乾淨的慾望─欲」,心於道與欲是一體二面,往往就是一念之間,只有通過反省懺悔可以常保「道與欲」的調和。

  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是中華文化中首先提出氣的觀念,宋朝張載傳承氣化的論點,明代王船山總其成,形成了中華文化的「氣化論」。在先秦時期,從老子開始,以至莊子、管子、韓非子等人,凡是提到「一」大多數是指「氣」而言,提到「壹」則大多指心或志,所以老子所謂「道生一」,應該是指道生氣,氣分陰陽,形成天地人三才,最後產生萬事萬物,老子對「氣」的解釋十分的科學,氣分陰陽,陰代表凝聚,陽代表擴散,是事物成毀的關鍵,陰在外陽在內則「萬物負陰而抱陽」,由無形而至有形,是「成」的表現。反之,陽向外擴散陰無法凝聚,是「毀」的表現,生、死、聚、散都是在陰陽內外的過程中發展演變。現階段的研究中,認為氣有三個特質:(一)氣是物質、(二)氣是能量、(三)氣是訊息。人與人的親和是氣與氣的交流,氣質相投則融和,反之則散,在宗教上稱之為「緣」。天人之間的親和也是炁氣之間的交感。無論人與人親和或天人親和,關鍵在於「誠」,帝教稱之為「熱準」,二氣交感或炁氣交感達到一定適切配合的狀態稱之為「熱準」。

  心與氣非不可知,宗教不外乎「心」與「氣」,師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劫是由於人心彼此之間不以愛而以恨相對,相互侵犯鬥爭所引來的,愛是道,恨是慾,慾望侵蝕了道心,彼此之間不再融和,一味使用暴力解決問題就是「劫」,凡是失去和諧的狀態都可以稱之為「劫」。人體內身心不和諧、不均衡,就會有病變,宇宙天體失去均衡形成天劫,稱為「天災」,人群社會組織失去和諧就是人劫,稱為「人禍」,都是由於人心的轉變所造成,人心向道則無劫,人心求欲則劫起。

  師尊的言教千言萬語,不外「萬事莫如救劫急」、「萬事莫如弘教急」,救劫首先要培養正氣,凝聚道氣,師尊一再強調:靜坐班是救劫的重要法寶。因為同奮在參加靜坐班之初,即要發願唸四十萬聲皇誥以上,以這四十萬聲皇誥的念力可以培養正氣、凝聚道氣,同奮參加靜坐班也是引進緣人進入帝門,炁氣交流形成救劫弘教的力量,無論救劫、弘教,都是從心與氣的關係發展而來。

  師尊證道後我在師尊法體前承諾三件事:

  第一、師尊在人間答應的事,一定一一完成。

  例如:先修乾十四、坤七期靜坐班的開班日期與原則是師尊核定,今年二月十八日開訓,現在已經進入第五週,過去每一期靜坐班都是接受師尊身教、言教的調教,我告訴這一期靜坐班同奮:師尊證道後,這是師尊心教的第一期。我們有信心、有決心辦好,在六月份結訓後,如果中退同奮不多,可以有五百人以上完成課程結訓,我們決定在今年九月開辦先修乾十五、坤八期靜坐班,今後每年開辦二期,而且準備分在北部、中部、南部、東部開班,使同奮不再南北奔波,可以多誦誥、多奮鬥!

  此外,日本特訓班第九期訂今年五月開班,第五期師資高教班在今年七月開班,美國舊金山、達拉斯的靜坐班也一定要在今後二年內開辦,師尊心心念念華山大上方,經過多次與大陸方面接洽,已經得到同意由華山管理局具名立「天地正氣碑」,正面刻有師尊修道奮鬥的過程,背面為師尊親書「天地正氣」,今年六月底可以完成碑亭工程,也要組織同奮前往華山參加立碑儀式。

  第二、一一到各地教院、教堂親和。

  師尊在九十一歲時動了攝護腺腫大刮除手術,體力逐漸衰退,過去在鐳力阿內早晚散步,是從清虛妙境到鐳力前院到救劫亭,繞環山步道走一大圈,手術之後即不再多繞步道,甚至只在天人研究總院前「天人大道」來回走幾趟,因為體力衰退,師尊不能經常到各地教院、教堂與同奮親和,師尊一直感到很遺憾,所以我在師尊法體前承諾:要一一到各地教院、教堂親和。

  開導師等神職人員主要的工作在「侍天」與「應人」,「應人」的工作就是親和同奮,同奮在奮鬥過程中不免有困擾,需要神職人員的關懷與幫助。各地教院、教堂也有個別的需要,比方昨天在台南縣初院親和,由於台南縣地區遼闊,所以同意在縣內各地設公共親和室做為弘教據點,由開導師以臨時光幕主持皈師儀式,可以加強引進緣人,公共親和室同奮人數超過五十人以上則同意設教堂,教堂同奮人數超過一百人以上則同意設外殿,師尊強調:「萬事莫如救劫急」、「萬事莫如弘教急」,引渡緣人共同奮鬥是救劫弘教的重點,今後要採取適應環境的彈性怍法,相信師尊在無形也會同意,相信可以支持師尊完成未了的心願。

  第三、落實教綱建立制度:

  根據教綱規定,首席使者證道後由五十五位樞機使者組成樞機院,選舉下一任首席使者,現在本教只有十三位樞機使者,至少應有五十五位半數二十八人以上,因此在第三次樞機使者會議通過「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作業準則」,採用由下而上原則,通過傳道使者團初選,樞機使者同意,報請 天帝核定,是由一個公開、公平、公正的程序選出。

  時報週刊記者問我一個敏感的問題:天帝教是不是一個家族、世襲的宗教?為什麼你不做下一任首席使者?我告訴他說:我在各期師資高教班一再強調:「只為經師不為人師」,我對師尊承諾今後願意承擔天人研究總院的工作,在教義、經典研究方面奉獻自己。同時我自命為現代知識份子,自命是清流的知識份子,看不慣權力的爭奪,宗教更是要服務、犧牲、奉獻,為什麼不從我自己開始呢!天帝教應該從現在開始由下而上產生決策核心,相信只要道心堅定、建立道功、為教犧牲奉獻,每一位同奮都有機會為教服務。

  師尊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一再強調「不在肉身上用功夫」,直接從「煉神還虛」下手,自自然然通過「煉精化氣」、「煉氣化神」兩階段,所謂真修實煉的過程就是做好四門基本功課,培養正氣,直接煉神還虛修煉封靈。只要持續不斷奮鬥,一定也可以如同師尊一樣,成就身外身,這是從每一位同奮本身具有的靈(心)與氣透過修持中發展而得。在同奮的奮鬥過程中,同奮的心與師尊的心結合,師尊的心為我們點燃一盞心燈,追隨師尊的心路,完成共同的心願,這是師尊給我們的「心教」與「心法」,過去我每星期有三、四天到鐳力阿,與師尊相處談的都是國內外大事以及教內事務,從來不談「心」事,因為我不想多打擾師尊老人家。師尊證道後,我有任何問題都向師尊報告,貫念師尊,立刻就會有答案,這就是師尊的心教。

  師尊在去年巡天節聖訓中告訴我們:「每一位同奮都有我的靈炁,從師尊為同奮打開天門接引祖炁,同奮即師承師尊的炁統,師尊與同奮之間炁氣交流、心心相印,所以師尊也說:「本席現在與各位最為接近,人間同奮一言一行看得真確,起心動念無法遁逃,凡能真心奮鬥者,吾必護之、助之,完成他們的心願。」每一位同奮都傳承了師尊的炁統,承受了師尊的心法與心教,在同奮不斷修持中,只要同奮以心貫念師尊,任何困擾都可以向師尊報告,一定立刻就會有感應。

  台南縣市道氣旺,親和力強,各位同奮道心堅定,今年是關鍵年,各種天災人禍會愈來愈多、愈來愈頻繁,希望同奮為搶救浩劫,為了弘揚帝教,我們共同向師尊發願,凝聚道氣,擴散開來,扭轉氣運,首先從自己的「心」做起,反省懺悔,培養正氣,堅定道心,凝聚道氣,鞏固道基,完成救劫弘教的任務。

  現在請各位同奮起立,唸三遍廿字真言,默祝心願:

  「本師師尊,您老人家在無形與我們同在,您老人家一定看到台南所有同奮道心堅定,奮鬥不懈,在光際、光城開導師、光創參教長共同努力之下,道基鞏固,道業發展。師尊您老人家大放親和光、奮鬥光,賜福給每一位同奮與家人。謝謝師尊!」

  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三月十七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