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在字裡行間「旅」行宇宙太空

【人物特寫】在字裡行間「旅」行宇宙太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4期 » 【人物特寫】在字裡行間「旅」行宇宙太空

熊敏晨  1996-01-25 11:00

 ●光旅同奮(照片)

  元旦參加本教十五週年慶及本師世尊追思活動的同奮,運氣好的,大概都有幸獲得一本以達摩祖師為封面的《修持心得集錦》,裡頭涵括了教義、經典、修持心得等內容,拿在手裡,沉甸甸的不僅是書的厚度,更掂量出作者十餘個寒暑,淬礪心志玄思冥索的奮鬥成果,他選在這個饒富意義的日子出版,達成了對師尊的承諾,在字裡行間「旅」行了宇宙太空。

  一般人若是不具有科學訓練的背景,初入帝教,大都從靜坐或廿字真言的修持下手,而光旅同奮,卻反其道而行的對教義、經典有著濃厚的研究興致,為什麼他也說不上來,勉強說個理由,大概是先修二期賜道名時,師尊篤定的不待查核便賜了個「旅」字給他的緣故,當時的他,福至心靈的告訴老人家:「光旅就是要旅行宇宙,以宇宙為家。」又說:「皈宗的目的就是要知道自己的任務,並且去完成它。」說得師尊瞇著笑眼連聲道好。

  促成他研究的發端,還是當初專職時,教院發給他一本《天人親和真經》,引起他對這本補充教義理論的經典強烈興致,從那時開始,他陸續地應邀在天真堂、台灣省掌院、台中縣、彰化縣等初院親和集會中及教訊裡發表感想,拄著拐杖的他自我解嘲的笑說:「因為沒辦法到處亂跑,所以可以坐在桌前慢慢的研究。」七十五年五月十六日,第一次提出天人親和真經與教義貫通的心得報告,講題為:「宇宙的本體—即宇際天間二大勝善」。

  以心傳心 兩本心得出爐

  這份在光殿誦誥時突然以易經貫通的心得闡微,較偏重於「物質的自然觀」,光旅針對這份缺憾不斷的精研,在本教復興十週年宇宙大道徵文比賽時,索撰述出來「教義與經典貫通探討」一文,對「精神的人生觀」部分已有粗略梗概,直到八十二年七月中旬開始,他開始卯足勁持續恭誦《天人親和真經》,誦前一定燒炷香,並虔誠向師尊(天人教主)及崇道主宰默禱,懇求賜予靈感,之後在摒除雜務,一心清靜而寫。

  八月中,終於初步體悟到其中寓意深妙之處,完整了兩個體系的說明,其中已經歷了七年又三個月。許多同奮鼓勵他付梓出版,靜系、靜近姊妹為他奔走打字、排版事宜,光活發揮了從前在軍中的專長,設計醒目的封面及幾個附頁的圖片,彰化縣初院及多位同奮贊助印刷經費,種種的友誼使他有勇氣敢將「膚淺」的心得公諸於世,一方面他覺得自己也該盡盡左典司弘的責任,不管內容正確與否,總會引起同奮們研究的風氣。

  由於代首席對本教經典有獨特的闡釋,他的心得又與其有所出入,為了敬重代首席起見,他特恭呈代首席審閱後才出版,這本適合高教班程度以上閱讀的「修持心得集錦」如願趕上十五週年慶出爐,另一本「天人親和真經的宇宙生命觀」則已送廠印刷中。

  撫弄這兩大本處處透著血汗、挑燈夜思的成果,光旅說:「寫好後,再重新翻閱,真不敢相信這會是出自我的筆下。」封面上引用了彰化縣初院總護法達摩祖師的畫像,也正是象徵著光旅對於殿主無極無聖英皇、副殿主日光大帝、總護法、天人教主及崇道真人等上聖高真以心傳心的感恩。

  事實上,這不只是光旅的驕傲,更讓同奮們與有榮焉。

  腰部以下全部僵硬的光旅,行住坐臥間均須靠兩支枴杖拖步行進,會如此可能肇因於童年時期跳水不慎傷了脊椎所致,從發現跑步時舉步維艱,到以一支拐杖撐持著踏併步,中間歷經數十載,不算短的時日卻因當年的醫學落後,僅找人放筋骨、吃豬腳、推拿等民俗療法,病急亂投醫一番,反而每下愈況,中間還發生過一次車禍,惡化到現在這個景況,說要開刀放手一搏,一來生活馬上面臨斷炊,二來醫療費更是一大問題,為五斗米折腰的英雄好漢只能徒呼負負。

  但他倒從未怨天尤人過,能於七十四年皈宗帝教,他一直覺得是祖上的福蔭及個人莫大的造化,尚未入教前,他便認為各大教應是同源而出,卻苦於找不到這樣的資訊,直到妹婿隨手把寺廟裡拿到的《天堂新認識》一書轉送給他,他才恍若尋到自我來「根」般大為震撼。

  六月份,他便瞞著回高雄坐月子的太太跑至教院皈宗,參加正宗靜坐班時,不計寒暑困頓,以不良於行的身軀迎風前進,每週騎著四輪鐵馬從彰化走海線經沙鹿上天極行宮,精誠感格,還曾蒙獲師尊垂詢而加派一名監護童子隨身護持。四個月的期間,深受師尊、師母感召,頓開茅塞於禪機中,學至理妙道於玄微間,毅然克服人道上的阻擾及障礙,而在七十六年二月間投入了天真堂專職的行列。

  縱使有心奉獻,但每個月六千元的微薄收入實無法養家活口,找到了光贊同奮,楊醫師反問他有無一技之長,他想起了三十八歲時,為了考中醫執照,受黃姓講師引薦,意外的結識了對風水地理、易經、八字、紫微、卜卦等內涵有獨到見地的王老師,一經深談,方知曾著「山水發微」的王老師竟是師尊於天德教的師弟,有名師指點,著實讓他把廿歲實自修苦讀的易理好好的融會貫通了一番。

  楊醫師二話不說,便免費提供處所開設一家咖啡廳,樓上則由他與敏份兩人為人看相卜卦。據光旅表示,懂「梅花易數」到精微處者,可憑探問者來時自然現象論斷事理,初學斷卦的光旅自然無此功力,為了培功立德,楊醫師要求他在現學現「賣」初始,每收費三百便捐給教院三分之一。越做越有心得後,連在教院上班時段都有人聞風而至,也因為這樣而惹出了議論紛飛的風波。

  有人說天帝教就是要破除迷信、並且發揚「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神,怎能在教院內公然行算命之事;有人則認為奮鬥熱準尚未跳出五行外,仍受命運控制,何況卜卦是在為人解難釋惑,亦是渡人方便法門,但光旅為了平息爭端,七十八年五月終於辭了教職,全心全意為人斷卦。光旅至今仍十分感激反對意見的同奮,「沒有他們,我也不會度過這段坎坷的歲月,而走向真正向自己奮鬥的階段。」鏡片下的目光篤定安然,他笑得充滿感恩。

  天公疼憨人 順利參訓

  第二期高教班開訓,向道心切的他滿腔熱誠,不顧幼女尚在襁褓,不顧閉關後便得面臨斷炊之虞,報名了參訓,然而「天公疼憨人」,光峙、敏曉夫婦倆竟然主動伸出援手贊助他經費,讓他無後顧之憂的順利加入天人交通人員第一期複訓班。咖啡廳也因為大家都要參訓而關門大吉。

  結訓前先天一炁流意子大老前輩對他的評語是:「決定心力誠可感天,不卑不亢亦得天讚,未來天命自有安排,且住不動心之處,自勉之。」

  八十年天人研究學院招生,這個老是為了修道把人道置之腦後的人,又動了心,他興致勃勃的跟著光護、光膛幾位同奮前去鐳力阿探路,看看能否比照靜坐班先例,用他那部「萬能鐵馬」從彰化騎至魚池往返上課。當時到妙境朝聖時碰到師尊,在自然亭裡,他小心翼翼的請示師尊能否來學院唸書,師尊沒有正面拒絕,淡淡的說了句:「要弘教不必出去。」

  說起來光旅自己都覺得有趣,那個時候的他也許是曾以天人炁功替人解除過無形的干擾,因此每每默祝心願時就發心要到全球以炁功引渡原人,卻傻得忘卻自身條件根本難以配合。師尊這麼一說,反倒讓他想起了這檔事。

  後來學院自然沒去成,但皈宗十餘年後的今天,他能出版自己苦心鑽研出來的心得也足堪告慰了,當天在行宮所贈送一千本,除了分發給五、六個單位以外,其他全部一搶而空,尤其是幾位日籍同奮拿到後樂不可支,說要回國翻成日文提供人參考,其實光旅比他們高興,流意子老前輩及師尊老人家的話可全都應驗了。

  靈感斷卦 先天卦層次高

  出關後,開始在彰化民權路為人卜卦解惑,因為占卜的準確度高,口口相傳,生意蒸蒸日上。易經的道理是「在天成象,在地『為數』」,最初他是以來訪者所寫的數字來判斷吉凶禍福,後來發現靈驗與否會因為當事人的誠意打折扣,而改用隨手抓取「鈕扣」的數字來斷卦(米粒太小,鈕扣是光旅「發明」的替代品)。

  之所以轉化為「先天卦」,是在一次為同奮解答困惑時,因沒有工具,臨機應變以先天靈覺去自然感應出一個數字來批斷,竟然發現頗有效驗,之後在楊醫師鼓勵下,捨棄一切有形物質,邁向「先天卦」層次。而自從運用形而上的智慧後,發現感應無形訊息的能力逐漸增強,斷卦的瓶頸也能很快突破,而且據來人反應,準確性比過去還高,說到此,光旅還偷偷透露一個秘密:「熱準越高的人,數字出來得越迅速喲!」

  八十一年五月三日,天安太和道場行破土典禮後,由於光旅在帝教優秀的表現,而被延攬為推廣人員,因工作之便人面極廣,許多同奮又早已認同道場陰超陽薦的任務,他的推廣績效極佳,而被拔擢為中部地區業務部副主任。但他仍舊是隨機而行,碰到有緣的便順勢點撥一下,如此自然無為,反而讓人更為信任。

  三曹定位 同奮陰安陽泰

  有時他會占卜到一些讓他印象頗為深刻的事例,一名參加正宗靜坐班的同奮,受訓期間,一波三折,不是連連發生意外,就是病得躺在床上輾轉呻吟,老經驗的引導員一看心知肚明,前來求教,經卦象顯示,發現是祖先求超,卻被該名受過高等教育的同奮嗤為無稽之談,光旅倒宛若老僧般娓娓導引,他說天帝教乃天地人三曹的道場,同奮則是小型能量場,在天曹方面要努力虔誦皇誥,人曹則盡力引渡原人,至於地曹要能安頓歷代祖先,使它們同沾法華雨露。

  如此往返以長途電話、每次談一個多小時,這樣循循善誘,才終於讓她平息內心不悅及疑惑,唸廿字真經迴向並訂了神主位,就那麼巧,從此一切風平浪靜。

  另外還有家庭分裂,兩姓祖先都要求超,搞得當事人忿忿不平,涕淚怨言齊發的事例,最後終於在光旅誠懇的引導下心平氣和下來,甚至參加了靜心靜坐班,陰安陽泰。這樣的例子多得數不清,有幾件較為轟動的案例亦已在「天安報導」中報導過。

  從天真堂的副主事到中華民國主院的教務中心副執事,忍辱負重的光旅一路走來,在身心的折磨下,依然不減其樂觀向上的精神,甚至堅持著為發揚宇宙大道而孜孜不倦,他總是笑臉迎人的說:「殘障反而更好修行,今生難得能巧遇明師,要好好把握機會,才不至於來人間白走一遭啊!」殘而不廢的他就像是個小型天體,自強不息的向浩瀚的宇宙太空進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