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明天」舞台劇觀後感

「昨天、今天、明天」舞台劇觀後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6期 » 「昨天、今天、明天」舞台劇觀後感

桃園縣初院開導師 蔡光思  1997-11-25 12:20

  「昨天、今天、明天」舞台劇是維光樞機李行導演受文建會委託製作,以台灣過去胼手胝足、流血流汗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為基本精神,對照今日物慾橫流、自私自利的末世狂亂,希望台灣由此能夠在富裕的生活中,再創造另一個和諧、互助、慈愛、倫理、道德的光明正大的前途。

  「昨」劇是李行導演結合一群專業、敬業、負責的劇場人士,彼此以一顆感恩的心共同凝結創造出來的成果。此劇由行政院文建會主辦,中華民國導演協會、台灣藝術劇團承辦,巡迴全省作十二場的演出,而桃園中壢藝術館是第九場的巡迴演出。

  在桃園的演出,觀眾守秩序也很熱誠,幾乎是十成座滿,這盛況在中壢地區可說是空前。

  就如同製作編劇孫陽大導演所說:「很多的觀眾是依著你平時所累積下來的輝煌成果,今天才會肯定你和作品,而走出來觀賞。」

  綜觀「昨」劇,在演出各幕之間的轉幕作業技巧純熟,燈光之運作頗有創意,演員們賣力的演出,都是值得喝采的,唯隔場音樂的變化稍嫌單調,兩套演員表的A卡司、B卡司輪流演出,頗使因心儀某位演員慕名而來的影迷有失落感。在劇情的舖陳,頗富健康寫實的教育意味,但在結局的安排如能來個大團圓,則更符合觀眾的預期心理,當然,這只是外行人的看法。無論怎樣,全劇仍是成功的演出。

  而其中最可貴的是林福地導演所說:「我們這一群電影工作者,無意標新立異,祇希望藉著螢幕,走向群眾,去體驗與觀眾的互動關係,捕捉台上、台下融為一體的寶貴經驗,做為電影藝術更上一層樓的養料。」的確,舞台劇沒有NG,演員的一舉一動牽動著每一個觀眾的心靈與視覺,所以,林大導演強調:「我們更願本著『更』的精神,緊緊地抓住觀眾─你的感官視覺,以及深沉的心靈世界。」

  總之,這是一場非常成功的非常演出,更以「更」的更新精神意義,來引導每個人都能從自我出發來確定社會的群我,生命的價值,道德倫理的公理正義,使每一個人培育出自利利人、包容尊重的尊嚴,促進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逗陣來打拚出頭天」的共同意志,再創台灣「明天」的新奇蹟,預祝李導演很快又有新作品發表,也讓我們同聲齊呼:我愛台灣!環保台灣!建設台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