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勝會 一連五天 四大原則

清涼勝會 一連五天 四大原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8期 » 清涼勝會 一連五天 四大原則

 2000-08-01 09:10

  今年秋季法會不同以往,主要是為了執行天赦年「淨地獄」方案,除既有超薦法會型制外,另開啟清涼經壇與天人講堂,為「淨地獄」諸性靈講道,法會自八月八日起一連五日,名稱亦調整為「清涼勝會」。

  維生首席初步構想是將無形「廿字講堂」在有形界現身。整體設計由光武同奮負責。光武參考傳統的祭祀禮俗中最重要的祭祖、社祭與祭天的儀禮規劃,設計的終極理想是以建立具有帝教特質的儀禮為依歸。

  維生首席指出「清涼勝會」的四大原則是:一視同仁、有教無類、變化氣質、同體大悲。

  一視同仁:延伸本師世尊建立本教為人本宗教、人道關懷的一貫精神,以聖凡平等、同屬宇宙生命體「一視同仁」,面對沈淪地曹受難的九幽十類,建立淨化地獄之原則。

  有教無類:以宇宙生命總體觀念,對在六道輪迴顛倒之眾生,視為生命沈淪,亦屬生命之延續,秉持宇宙大道「有教無類」教化之精神,回頭即渡,同沾天赦之恩赦。

  變化氣質:提升陰靈之靈格,在於「變化氣質」,通過教化與感動,成於一念之轉,剝盡群陰,自能脫出幽冥,離苦得樂。

  同體大悲:啟發並建立帝教同奮「人溺己溺,人苦己苦」之慈心悲願,以「同體大悲」之精神,予九幽十類人道之關懷與掖助,同登彼岸。

  「清涼勝會」實施的目的是透過「更新、更生、和解、和諧」達成陰安陽泰。

  更新:指天地人三曹關係的更新。聖凡平等、同屬宇宙生命體。宗主親撰「人間火宅」中的人道真經偈曰「我見三界中,諸人皆是人,色身咸同具,聲音亦同文。食住皆一樣,往來亦同情,因為心不滿,時常起鬥爭……」。

  更生:沈淪地曹受難的九幽十類,通過教化與感動,成於一念之轉。一念轉則一陽生(復卦),逐步剝盡群陰,自能脫出幽冥,離苦得樂。

  和解:沈淪地曹受難的九幽十類或求超、冤孽的陰靈,因為通過教化與感動,相互之間形成「大和解」,有助於人間之安寧。

  和諧:經過更新、更生、和解達成和諧,完成陰安陽泰的終極目標。

  因此,配合天赦年「淨地獄」的共同祈願,清涼勝會的意義當在「除殘止暴」與「普濟幽冥」,為無依孤魂或無法解脫冤孽者,經過說法使其頓解,回歸自然外;對有形之業障身重者,亦可經由必要之儀式,使其身心靈獲得完整的解脫。

  然其最重要者當在有形、無形省懺的落實,達到自赦、人赦,以回應「承天赦」的完整主張。

  依據上述的原則與構想,今年的「清涼勝會」分為八大程序:

  一、遍灑法雨,八月八日上午九時舉行。

  二、開啟法門、啟建經壇,八月八日上午十時卅分舉行。

  三、清涼經壇誦經,八月八日午時起,一連五日的卯、午、酉三個正時舉行,誦經後由大元士為需要加持的同奮或嬰靈陰影及業障深重之來賓,施行加持「大解脫」的儀式。

  四、天人肅靜……迎神大典,八月八日晚間七時舉行。

  五、普請淨獄性靈,八月八日晚八時舉行。

  六、天人講堂,八月八日晚十時卅分起舉行,延續至隔日子時,共四晚。每晚兩個講席,間息除誦經外,另由大元士為需要加持的同奮或幽靈陰影及業障身重之來賓,施行加持「大解脫」的儀式。

  七、離苦得樂,八月十二日下午六時五十分起舉行,除由 宗主與 清涼聖母慈悲為同奮先祖、淨獄性靈與三代皈師者辦理無形收緣皈師外,維生首席將代表無形佈施「化身蓮花」,並普送淨獄性靈回歸本位。

  八、天人禮讚,八月十二日晚九時起至九時卅分止,功德圓滿送神。

You may also like...